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濱紀事
2008/04/18 08:50:48瀏覽634|回應5|推薦48

國內有不少的個人或團體,他們長時間致力在保護環境守護本土物種,免於遭受破壞遭受滅絕的宣導和教化、積累下來的成效,相信絕大部份的人一定能感受到成果豐碩。其中最顯著且最俱影響力的應該是慈濟這個宗教團體。這個團體的個人,幾乎個個在身體力行實踐愛物惜物的信念。推動的是人類應有的認知;「保護環境、守護地球。」

法鼓山聖嚴法師讓我印象最深的口號,就是提倡【心靈環保】。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心靈,兩者皆能取得淨化,相信人間自是一片淨土。

記得環境保護的概念,比較強烈進入我的意識領域。應該是【鹽寮淨土】的作者區紀復先生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創始人徐仁修先生。區先生以王永慶延聘回國的學者,自願放棄高薪,去到花蓮鹽寮海邊,身體力行實踐回歸自然的簡樸生活。即使從【鹽寮淨土】這本書的內容,他在八十年代所記述提倡的個人和環保的觀念。在今日以減碳救地球的實質內涵完全吻合。事實上人類追求生活所需,往往超過實質需求太多了,刺激消費的經濟行為,真正是在過度浪費地球資源。區先生讓我心服的正是我一直做不到、決定不了的實踐毅力。

徐仁修先生從旅遊的經驗切入對原地物種的保護,荒野保護協會往下扎根從教育拓展,已經將荒野保護協會的育化功能深植人心,4月22日這個協會將在八里海岸舉辦淨灘活動,希望大家有空熱心參與。相關信息可以上荒野保護協會官方網站查詢。

說到淨灘,我一定要提一下我到下寮海灘旅遊接觸令人感動的經驗,當我從頂社海邊延著沙灘正要趕往下寮的牽罟現場時,我心理正急著怕趕不上他們收網時刻,這時有一位駕駛沙灘車的先生很好意的要送我過去,當我下車向他致謝時,發現他車子前面橫放一支鐵耙。那是淨灘用的、我好奇的問;「是私人來做的嗎?」
他回答;「是」同時告訴我不要赤腳在沙灘行走,因為沙灘會有清不淨的河豚刺,太危險啦!

每看圖片中有那麼潔淨的沙灘,我會想到~~也許那位不知名的先生正在做巡灘淨化工作呢?

台灣一千多公里自然的海岸線,地形、 景觀、物產、生態、再再顯現它豐富多樣的樣貌。而這種多樣性,因為人為的功利,不當且不斷破壞它自然的原貌。致使至今當有些人認真省思,致力要還原自然、回歸自然、確已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了。此刻為這美麗的島嶼盡一份個人的心力。是你我的責任,捨我其誰現在開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1772439

 回應文章

ko
也有所感
2008/07/20 12:02
有一本書, "不要跟我說再見 台灣". 是送給海外遊子的最好禮物, 此書作者,就是徐仁修先生。
早期, 報紙旅遊報導, 台灣之美, 圖文並茂, 簡直是當時的旅遊指南。 舉凡海涯之鼻頭浪花、老梅風稜石、沙島貝殼沙、蘭嶼風情….; 山巔之清境草原、雪山冰斗、翠蜂湖畔…., 皆令人恨不得展翅共遊, 如今這些地方, 多已化成7-11可達之處, 而昔日的先行者, 則已化身為原野化育的推手。
昔日的濁水溪流域, 是登高山常路過之地, 從平原至山巔, 翠鬱相連, 如今已不復當年, 凝視多年前”探索真實的美麗家園 – 太空看台灣” 展 DM 之台灣橫躺立體圖, 總是再端詳也神遊, 想到曾有人為了台灣地圖是直是橫而爆發一場激烈的口水戰, 不明就理, 在這島上激起陣陣波浪, 想想, 橫豎與大地何干? 只是匯集更大的共業吧! 唉! 青山無意, 橫招人禍, 大地有情, 確也無奈, 終致天災連連, 何不深醒?
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除了北歐的峽灣, 全世界的地形, 這裡都有; 是大陸氣候與海洋氣流之交會處,豐富的水氣, 滋養萬物; 親潮與黑潮之末在此相遇, 魚蝦處處; 日夜均長, 動靜調和; 有板塊運動造陸(增高); 有高山當屏障,化散颱風的威力,帶來豐沛的雨水,沖下肥沃泥土(增廣), 滋養大地, 看那以台灣命名的物種有多少? 又自產自足養活了多少子民? 再看那人文薈翠, 近四百年來更多采多姿, 當島外各地區成殺戮戰場或禍害連連時, 這裡卻獨自偏安, 世界各路人馬也皆曾在此留下足跡….., 思至此, 何不相道恭喜而更加珍惜?
敬天愛地, 我真佩服上人慈悲的力量, 以精神的感召. 匯集十方力量, 化凡人為尊尊菩薩與醫王, 那裡有難, 那裡就有藍天白雲, 不分種族, 不分國度, 不分宗教理念, 排除萬難, 將這塊土地的自然精神如放射狀的開展。
地球環保…資源回收….節能減碳….說做就做….沒有口號, 珍惜福報,
Let’s go & do!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海
2008/04/19 17:56
不如不要髒海   訓練大家不要亂丟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老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9 07:37

同意 ! 同意 !

謝謝 ! 謝謝 !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8 21:55

多年前....

我很喜歡打赤腳在沙灘上走....

讓腳感覺大自然的力量....

前些日子看到新聞說海岸線水泥化....心裡真的很難過.....

我未到台灣海邊已經很多年了....

希望這台灣美麗海岸線能儘快的恢復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耀眼的海灘
2008/04/18 10:56
這耀眼的海灘圖片,已說明了淨灘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