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份
2013/04/11 20:08:34瀏覽1055|回應2|推薦76

照片中、這座涼亭式建築物的後方,靠牆邊角有一墓碑似的碑文上面寫著【社稷福神﹞正是福德正神、土地公是也。這是在澳門關帝古廟左側的土地公廟,而涼亭上的對聯【福因土而益厚、德配地以無疆】特別顯眼、不看它都不行。

﹝福因土而益厚﹞正是影響普天下華人有土斯有財深植於心且付之於行的理財觀念。至於﹝德配地以無疆﹞大概以君子先慎乎德、德者、本也。無疆太廣大了,只能對古代君王,不適用於現代一般民眾。

﹝澳門有些商家門口也供奉土地公財位。﹞

近幾年來兩岸掀起打房潮,房產界大聲嚷嚷房地產寒冬來了,好像也不全然有這麼一回事。我走出去路口拐個彎的那棟建築物,今年二月份,一樓店面一坪壹千萬的地價剛刷新全台紀錄。

彭先生率領的公營銀行,眼見桃園大型公共工程建案拱托出來的地價,開始實施緊縮放款政策,有效嗎?沒有用!那錢潮也不知道從那裡來,一付慢來買無似的買。 聽說當初那些土地,都是財團一坪四位數的買,現在六位數的飆,地方首長說是桃園土地被低估了。這下要抑制房價可能嗎?因土而益厚的人、往往有個深不可測的口袋。

往錢看,有人億來億去大賺土地公財,有些人得來平安沒事,有些人得來是非官司不斷。放眼新聞、上一代努力經營的財富,下一代也努力敗空,這種報導偶而會出現在媒體上,也會令人不勝唏噓!

【福德正神】這四個字,彷彿隱含著福份必定建立於良善的德性基本上。德厚實、福份才能真得,財富得法正當正義,財富方能守得住、守得久遠。否則土地公真能護佑!神的存在就沒意義了。

這付教意深長的對聯【福因土而益厚、德配地以無疆】儒家本質思想濃厚,但是眼看現在澳門的發展,未來價值觀會不會質變?

澳門賭場雖然富麗堂皇很吸睛,相對當舖雖是低矮也是一條街的開。真正因賭而至富享福能有幾人?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74731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加油,
2013/04/24 21:53

 好友,冷氣團即將來臨,冬天的衣服不要收,

 多加點衣服,不要感冒受風寒

歡迎常來訪走走互相交流,賜教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3-04-26 00:37 回覆:
言論自由聯盟 (sufreedom):足感謝!春天氣候變化大,的確要特別在穿著方面用心!謝謝你!足感心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德
2013/04/20 15:44

福何難

萬般好事肯做

德自在

一點良心無虧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3-04-21 00:37 回覆:
說得真好!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