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川上的臥佛
2013/01/17 08:59:24瀏覽643|回應1|推薦68

當梅里雪山十三峯在陽光下呈現一片雪白,飛來寺觀景台人潮逐漸散去。上車時、扎西師傅概略說明今天的行程,明永冰川。

車子由214道路直行、在往河谷道路下彎,沿山路經過一座跨越瀾滄江的橋樑進入明永村,明永村是個藏族村落,村中的農作物大部份栽種葡萄,藏式房舍在門牆會貼﹝內有自製葡萄酒出售﹞的告示字牌,聽說雲南的葡萄酒知名度高、品質頗佳。

 在入村莊的道路上、看見一位身穿藏族服飾的老婦人盤坐在路邊,臉上最明顯是笑開的那排牙齒。我心想~她坐那裡對她、對行駛的車輛都蠻危險的!原因是道路不寬,兩旁樹蔭在夜晚更顯幽暗。

五妹問師傅;她是不是在修行?師傅說;從去年她就一直坐在這裡,也不離開!好像精神異常...。

我想~她是菩薩!人世間、有多少人專做顛倒是非的事。她在那裡,說不定心性清明的看著我們這些來來往往的凡婦俗夫。

在高低落差很大立體型的山區,上山下山之間,視覺和溫度、可以從中領會到一日四季不同感受。

瀾滄江流過乾熱河谷,水帶泥沙顯得混濁。

傳說、梅里雪山地帶的柏樹,它散發出來的香味有別於其他地方,如果移植他處香味就會消失。柏樹枝是藏人用於煨桑敬神用的。 在離開梅里雪山之前,我在飛來寺做一次煨桑,在飛來寺煨桑是藏人對神山表示敬意!

煨桑時、只要付五元向藏族姑娘買一把柏樹枝和一包青稞。 柏樹枝放於煨桑爐內的火上,青稞灑在柏樹枝上面。取旁邊淨水桶中的柏樹枝,將水輕灑燃燒著的柏樹枝和青稞上,儀式即告完成。

美麗的山谷,冰川的雪水經由明永河流入瀾滄江。河床旁的馬場內是休息中等待生意上門的騾子。上明永冰川來回三個多小時,騾子是一些懶得走路的人的交通工具。

事實上、在高原地區空氣稀薄走一些路就又累又喘,不過....藏人認為冰川是聖地,徒步走上冰川以示心意虔誠。

往明永冰川的道路,一條清靜優美的小徑,是兩條腿和四條腿共走的途徑,一路上騾糞不少。

開始一聽到來回費時三個多小時,梅雪第一個說不走、她願意在山下等我們。我走的意願也不強,五妹隻身先走,小妹跟隨在後,我慢慢地也邊走邊遊賞沿途景色。

 明永冰川藏人稱為“明永恰”明永意為火盆,“恰”是冰川,明永冰川發源於梅里雪山主峯下方,在前一章梅里雪山的相片中,可以清楚的看見冰舌延伸的狀態。在冰舌末端、依稀可以看到冰川經過長時間擠壓形成的淡藍色冰溶洞。

 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農,紐巴和濃松四條大冰川,屬世界稀有的低緯、低溫(零下5度)、低海拔(2700公尺)的現代冰川,其中最長最大的冰川,是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從海拔6740公尺的梅里雪山往下呈弧形一直鋪展到2600公尺的原始森林地帶,綿延11.7公里,平均寬度500公尺,面積為13平方公里,年融水量2.32億立方米,每當驕陽當空雪山溫度上升,冰川受熱融化,成百上千巨大的冰體轟然崩塌下移,響聲如雷,地震山搖,令人心驚魄動。 由於全球變暖和遊客過多,明永冰川融化速度加劇,正在以每年50公尺左右的速度後退。

走到這裡、看到有人走下來,我問;上去還多遠?她們說;妳還只在山下!!!

從陡坡有人騎騾子下來,想像騎騾子大概不會舒服吧? 在這裡、看著山谷中豐富的林木和多采多姿的灌木草叢,心裏直是讚嘆!因是梅里雪山的神聖,藏人對這裡的一草一木無不加以保護。稱為“藥王山”的梅里雪山區,高山草甸上還盛產蟲草、貝母等珍貴藥材。

 總之、進入梅里雪山你會被濃郁神秘的宗教氛圍所感染,下圖是我走到此為止的地方。旁邊有一些瑪尼堆,我也疊一堆瑪尼堆在路的轉角處。正當我四處瀏覽時,我吃驚的發現!冰川上面有一冰雪岩石實在像極了釋迦牟尼佛。事後、我問看過的梅雪、五妹、小妹她們都說非常像。在大陸往往有些景物,常說三分像七分靠想像,那麼我外甥女口中的八分像,你們認為?我在google搜尋所有圖片,好像沒有和這張角度相同的圖片。

靠近一點的...再靠近一點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7213180

 回應文章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像
2013/01/19 09:38

我看是很像 不過不敢去想 真的臥在那裡看星星的是祂

那我就無法踏過祂的臉走過去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3-01-20 01:40 回覆:
心中有佛、可以過去。

心中無佛、不能過去。

另一種可以過去的方法~學孫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