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藏公路
2013/01/04 02:28:27瀏覽532|回應1|推薦47
離開美如淨土般的納帕海,我們沿著滇藏公路一路前行,車窗外、飛閃而過的景觀可說豐富又多變。 即使回台一個多月了,回想這一趟旅行,沿途經過廣東、廣西、雲南、四川、安徽、浙江、上海。有幾條道路景色也相當優美秀麗,但我還是最難忘於滇藏公路震懾我心靈的壯麗、雄偉、絕美的山川景致。

這一座橫跨金沙江的伏龍橋,往奔子欄還有16公里,是兩省三縣的交通要道,直走既是四川省甘孜州得榮縣,由香格里拉來,過了橋就進入德欽縣。

奔子欄在金沙江上遊有很高的知名度。迪慶位於雲南滇西北高原,以其寒冷而著稱。然而在通往梅裏雪山半道上的奔子欄卻與眾不同,它以炎熱而出名。冬季,迪慶高原已是大雪紛紛,這裏卻依然如夏。“奔子欄”,藏語的意思是“美麗的沙壩”。奔子欄地處金沙江西岸,區位獨特,奔子欄以上的金沙江怒濤滾滾,洶湧奔流,以下一段江面則豁然開闊,江水平靜。奔子欄從古到今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

 大部份的旅客中午休息用餐的地方,奔子欄會是首選,我們由香格里拉到梅里雪山來回經過時間差不多都在正午,街上有一家開放式的餐廳用餐的人特別多,事實上這家師傅烹調的手藝不錯,當我們結算買單感覺價錢還算實惠。

我看到櫥櫃裡有一條魚,體型花紋實在像我在中橫山區吃過的鳟魚,一時好奇問接待的服務員。她說;﹝這魚產自金沙江、是國家級的保護魚,只有這期間可以捕撈,很好吃的!﹞

我問:﹝怎麼賣?﹞

﹝一斤一百九十八人民幣。﹞

﹝妳們的一斤幾兩,是十二兩嗎?﹞我一直對大陸斤兩沒準確的概念。

她回答:﹝不!是十兩。﹞盤算一下、好像誘因對我沒那麼大,這筆錢回來台灣叫一甕興蓬萊的﹝佛跳牆﹞我花得心情會快樂些!

金沙江第一灣位于德欽縣奔子欄鎮和四川省得榮縣子庚鄉交界處。自青藏高原穿山越谷而來的金沙江,在此水勢更加浩蕩,峽谷逐漸開闊,在即將衝出高山峽谷之時,圍繞著金字塔般的日錐峰瀟灑地畫出了一個倒“Ω”字形的大拐彎。

從山頂俯瞰,雄奇壯美的金沙江第一灣讓人在心曠神怡之際,驚嘆自然造化的神奇。如今,金沙江第一灣已成為中國四十大景觀之一,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旅客前來觀奇覽勝。

金沙江第一灣往前十公里處的東竹林寺,寺院建造于清朝初1667年,屬於雲南省重點保護單位、滇西最早的藏傳佛教發源地,由於歷史悠久,藏寶眾多,由多位活佛管事。

原稱為﹝衝衝措崗寺﹞的東竹林寺是康藏十三林大寺之一,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個高僧雲遊至此,看上了這裡的金字塔形的大山,認為那是神的化身,於是在此地立廟朝奉。如今的東竹林寺規模龐大、喇嘛眾多,一點也不遜色于松贊林寺。衝衝措崗寺,意為仙鶴湖畔之寺,寺址在新寺西北約3公里處。建寺初期僅有僧侶16人,為噶舉派。後因參與以滾欽寺為首的反格魯派戰亂,改宗格魯派,並與抗薩、支用、書松等7個小寺(貢巴)合併,更名「噶丹東竹林」。

巍峨的雲嶺屬橫斷山脈,群峰連綿,白雪皚皚,遠眺終年積雪的主峰,猶如一匹奔馳的白馬,因而得名「白馬雪山」。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內另一座白茫雪山在聽覺上很容易混淆,尤其是藏人的口音,白茫雪山實際高度4500公尺。 白馬雪山是雲南省滇藏公路最高線段,主峰高達5430公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7168518

 回應文章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ver Bend
2013/01/06 12:18

金沙江第一灣 , 若開發得好, 可以比 Horseshoe Bend 好玩, Arizona 僅有沙漠. 這裡有高山.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3-01-06 14:40 回覆:
我是自然愛好者,美景天成,就讓它依原樣維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