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嘉義BRT公車
2010/02/01 07:03:54瀏覽1073|回應1|推薦31
當初政府興建高鐵時,考量到城鄉差距的平衡發展,部份路段規劃在未開發的鄉鎮。嘉義的停靠站就設立在太保鄉。七十一年七月嘉義縣治才選定在太保鄉【今為太保市】的安仁里頂港仔墘。在這之前;太保鄉可以說是一片廣闊的台糖土地。

高鐵的設置有利於帶動太保、朴子、布袋、東石等沿海地區的整體發展。但是對就近的嘉義市民和山區的嘉義縣民也延伸了交通接駁上的問題?於是嘉義市政府奉行政院核定配合交通部相關單位,於94年3月24日開始辦理實施brt公車捷運系統建設。

嘉義brt公車,是全國第一條brt公車捷運示範系統。也是高鐵太保站和台鐵嘉義站之間主要聯外大眾運輸系統。真正的brt應有專用或部份專用的路權,以達到迅速、快捷、有效率的發揮現代公共交通運能。

但是嘉義brt的設置,一開始好像並沒有受到好評。到去年市長競選期間,涂醒哲先生的攻擊政見;竟然聲稱如果是他當選,他將除去brt公車路線,歸還路權給嘉義市民。幸虧他落選。要不然我搭高鐵一下車,非得家人抽空前來接人或是搭計程車。開車20分鐘左右的路程,得花400元,等於我搭國光號由台北回嘉義還有找的金額ㄋㄟ。

事實上,我對brt公車還是持正面肯定的贊同,必竟嘉義市交通的發展,至少看到一點現代化的發展。過去公共運輸的使用人口一直沒有培養出來,因此公車使用率不高,惡性循環的結果,班次漸少,使用公車的人也越少,導致公車難以營運下去!

理想的公共交通運輸發展,應該像台北市一樣,搭乘路線多、等待時間少,班次緊密方便。這樣大眾樂於使用公共交通運輸。只是各縣市人口、區域、財政的不同。很難與台北市優勢相比照。

很高興!嘉義brt公車終於看到營運量大幅成長 ,至少讓我不用擔心搭了高鐵還得安排接車的問題了。







嘉義BRT 3周年 運量大幅成長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2010.02.01 03:14 am


嘉義BRT公車去年運量超過70萬人次,昨天嘉義客運舉辦3周年慶祝活動,啟用BRT車隊新車,讓乘客享受更安全、快速又舒適的公車捷運。

嘉義客運在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辦3周年慶祝活動,高鐵局長朱旭、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市府交通處長張朝能等參加。嘉義客運表示,嘉義BRT公車每日平均載客人數約2千人,98年年度運量約75萬人,比97年47萬人大幅成長57%。

嘉義BRT是全國第一條BRT(Bus Rapid Transit)公車捷運示範系統,聯結高鐵嘉義站和嘉義市,是嘉義縣市重要公共運輸系統,曾面臨運量少、公車專用道大幅佔用路面等問題。

副市長李錫津認為,BRT公車從第1年17萬人次成長到第3年75萬人次,顯示民眾接受度增高,「令人欣慰!」

祁文表示,嘉義BRT營運成果漸入佳境,可說是最佳大眾運輸工具,未來將擴大推展到其它縣市和路線。朱旭表示,嘉義BRT運量持續成長,非常感謝嘉義客運的努力。

【2010/0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3739643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問問
2010/02/01 22:41
使用人如何看。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0-02-03 09:24 回覆:
lester:搭乘人口的成長應該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