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王之術精髓:用貪官,反貪官
2013/09/29 15:26:13瀏覽4017|回應6|推薦7

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了三日三夜。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
蘇綽答:“具官。”
宇文泰問:“如何具官?”
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
宇文泰不解的問:“為什麼要用貪官?”
蘇綽答:“你要想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而你又沒有那麼多錢給他們,那就給他權,叫他用手中的權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得到好處了嗎?”
宇文泰問:“貪官用我給的權得到了好處,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綽答:“因為他能得到好處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那麼,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你要知道皇帝人人想坐,如果沒有貪官維護你的政權,那麼你還怎麼鞏固統治?”
宇文泰恍然大悟,接著不解的問道:“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
蘇綽答:“這就是權術的精髓所在。要用貪官,就必須反貪官。只有這樣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
宇文泰聞聽此語大惑,興奮不已的說:“愛卿快說說其中的奧秘。”
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官不怕貪,怕的是不聽你的話。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貪官,保留聽你話的貪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其二、官吏只要貪墨,他的把柄就在你的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貪墨為藉口滅了他。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所以,‘反貪官 ’是你用來駕禦貪官的法寶。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反貪官’這個法寶,那麼你還怎麼駕禦官吏?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即使硬去除掉,也會引來民情騷動。所以必須用貪官,你才可以清理官僚隊伍,使其成為清一色的擁護你的人。”
他又對宇文泰說:“還有呢。”
宇文泰瞪圓了眼問: “還有什麼?”
蘇綽答:“如果你用貪官而招惹民怨怎麼辦?”
宇文泰一驚,這卻沒有想到,便問:“有何妙計可除此患?”
蘇綽答:“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證明你心系黎民。讓民眾誤認為你是好的,而不好的是那些官吏,把責任都推到這些他們的身上,千萬不要讓民眾認為你是任用貪官的元兇。你必須叫民眾認為,你是好的。社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麵的官吏不好好執行你的命令!”


編後記:無需查閱歷史,驗證只在當今;做官常被罵笨,官術勢必不深;曲高從來和寡,蠅營狗苟小人。  該文顯為杜撰,托古蓋以諷今

原始版本:帝王秘術——貪官之用與棄   又名《具官論

宇文泰,北周開國之君。向來慕曹操之術。有蘇綽者,深諳治國之道,孔明之流也。宇文泰以治國之道問蘇綽,二人閉門密談。

宇文泰問曰:國何以立?

蘇綽曰:具官。

問:何為具官?

曰:用貪官,反貪官。

問:既是貪官,如何能用?

曰:為臣者,以忠為大。臣忠則君安。然,臣無利則臣不忠。但官多財寡,奈何?

問:奈何?

曰:君授權與之官,使官以權謀利,官必喜。

問:善。雖官得其利,然寡人所得何在?

曰:官之利,乃君權所授,權之所在,利之所在也,是以官必忠。官忠則江山萬世可期。

歎曰:善!然則,既用貪官,又罷貪官,何故?

曰:貪官必用,又必棄之,此乃權術之密奧也。

宇文泰移席,謙恭求教曰:先生教我!

蘇綽大笑:天下無不貪之官。貪,何所懼?所懼者不忠也。凡不忠者,必為異己,以罷貪官之名,排除異己,則內可安枕,外得民心,何樂而不為?此其一。其二,官若貪,君必知之,君既知,則官必恐,官愈恐則愈忠,是以罷棄貪官,乃馭官之術也。若不用貪官,何以棄貪官?是以必用又必棄之也。倘若國中皆清廉之官,民必喜,則君必危矣。

問:何故?

曰:清官以清廉為恃,直言強項,犯上非忠,君以何名罷棄之?罷棄清官,則民不喜,不喜則生怨,生怨則國危,是以清官不可用也。

宇文泰大喜。

蘇綽厲聲曰:君尚有問乎?

宇文泰大驚,曰:尚……尚有乎?

蘇綽複厲色問曰:所用者皆為貪官,民怨沸騰,何如?

宇文泰汗下,再移席,匍匐問計。

蘇綽笑曰:下旨斥之可也。一而再,再而三,斥其貪婪,恨其無狀,使朝野皆知君之恨,使草民皆知君之明,壞法度者,貪官也,國之不國,非君之過,乃貪官之過也,如此則民怨可消。

又問:果有大貪,且民怨憤極者,何如?

曰:殺之可也。抄其家,沒其財,如是則民怨息,頌聲起,收賄財,又何樂而不為?要而言之:用貪官,以結其忠;罷貪官,以排異己;殺大貪,以平民憤;沒其財,以充宮用。此乃千古帝王之術也。

宇文泰擊掌再三,連呼曰:妙!妙!妙!

而不覺東方之既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748724

 回應文章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9:32

版主所言,正是我所耽心的,也是台灣民主政冶發展的障礙,這根深蒂固的文化,已深植人心,冶小人必須比小人更小人,方是真英雄,但古今又有多少明君以小人之術冶了小人之術,能夠重返「君子之道」,往往因果相尋,惡性循環難以回頭,終陷國家於萬劫不復,這是君子冶國之兩難。

小人結成朋黨以謀利,自古皆然,但至今日民主台灣只不過換了另一個形式存在,這是全台灣人的課題,古時民智未開,讓有權勢者得以翻雲覆雨任意妄為,但時至今日總統之權不若古時天子,對待小人更不能偏離國法,有賴全民覺醒,否則這九年國民教育,大家白讀了,連一個是非都搞不清楚,讓小人一樣同古時無法無天,還須仰賴專制時期之暴君來解決,等於再倒退回帝王專制時期,這一段民主之路白走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9-30 10:23 回覆:
陳水扁的支持者比馬英九多,就是實例。馬英九將來下臺,即便歷史上口碑不錯,但應該比陳水扁更少死忠支持者。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乃君子不為也!
2013/09/30 01:03
固為帝王之術也,然欺天地欺黎民欺己心,此乃君子不為也!賢君必埾依正道公義而行,即雖事之不成聲亦毀之,然必樹千古之令名為後世所仰頌復奠以長治久安永世之基,此不亦遠勝乎!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8:38
的確看看這些藍營利委,就是如此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8:05

不想當將軍的兵就不是好兵。

同樣,

不想貪的官,絕對就是無能!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7:12
叫陳水扁不要用林益世與賴素如,
真是太不像話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9-29 17:17 回覆:
陳水扁即便無需監聽,都知道誰家拿過自己的錢;馬英九即便去監聽也弄出這麼多似是而非,不知道誰有真正的問題來。區別很大-----至少得承認陳水扁御人有術,比馬英九更會當官。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书 苏绰传》
2013/09/29 15:58
《周书 苏绰传》收载史料甚丰,有曰:“太祖与公卿往昆眀池观鱼,行至城西汉故仓地。顾问左右,莫有知者。或曰:苏绰博物多通,请问之。太祖乃召绰。具以状对,太祖大悦。因问天地造化之始、历代兴亡之迹。绰既有口辩,应对如流。太祖益喜,乃与绰并马徐行。至池,竟不设网罟而还。遂留绰至夜,问以治道。太祖卧而听之。绰于是指陈帝王之道,兼述申韩之要。太祖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语遂达曙不厌。”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