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倍能從美國借來多大的“膽”?
2013/02/23 13:22:51瀏覽2927|回應32|推薦17

安倍能從美國借來多大的“膽”?

安倍晉三攜北韓核試驗讓北京略顯尷尬的事件,信心百倍地前往美國朝聖尋求安全背書和更強力的保護。安倍晉三能否如願以償?美國會給其什麽樣的承諾?日本政府能從美國借來多大的膽?

 

北韓核試驗可以說增加了安倍晉三向美國說項聯合起來對付中朝的有力口實。安倍晉三到美國之後第一天,就似乎得到歐巴馬進一步的背書:歐巴馬在開場白中重申日本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美日同盟是美國區域安全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行動的核心基礎。他向安倍保證:“你可以放心,在你的整個首相任期中,你在美國將有一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但媒體同樣報道,在短短幾分鐘的見面會中,歐巴馬只字未提釣魚台問題,甚至未提北京二字。顯然日本在美國得到的安全背書是不夠的,至少從美國沒有借到在釣魚台問題上“正面對抗”北京的“膽”。

 

美國像以往的策略一樣,在大的框架上,拼命向日本灌輸美日一家親的理念,會繼續鼓勵日本保持和北京對抗的信心和意誌。但在具體的問題上,特別是能夠引發局部甚至全面戰爭的問題上,不斷提醒日本不要鋌而走險。這從安倍晉三一有時間就表白,“在釣魚台問題上,會冷靜面”對可見端倪。沒有原因,安倍晉三不會無端頻頻這樣表白的。這顯然是背後美國警告過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不要開第一槍,至少讓日本意識到,美國還沒有在釣魚台問題上,做好全面和北京開戰的準備。

 

安倍晉三本來是信心百倍高調異常地,不惜違背外交禮儀,在美國公然汙蔑北京,赤裸裸跳出來與北京為敵。但是從實際狀況看,美國未必借給了他多大的“膽”。安倍晉三上躥下跳之後,在自己病篤亂投醫一番之後,只要北京不退縮,日本還得尋求和北京坐下來談的機會。

 

從日前中方執法船在釣魚台海域驅趕日本漁船的現象看,釣魚台交叉管理、各自主張的局面正在形成。日本已經沒有力量扭轉這一既成事實。美國盡管揚言要維護日本對釣魚台控制的現狀,但不會為此與北京開戰,也不會借膽給日本,讓日本與北京開戰。但有一點也是可以確定的,日美的同盟關系會更加緊密,在包括钓鱼台在內的和北京對抗的問題上,會爭取美國更多的認同和協作。而對北京的封鎖圈在日本強力和主動操作下,會逐漸收緊。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33149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习近平百日走回头路
2013/02/24 10:26
戈贝尔教授告诉德国之声,习近平倡俭和反腐对中国都很重要,但是他没有从中看出改革信号,而是看到习近平更加保守的倾向。这些保守体现在,习近平学习毛泽东加强党的领导,视察军队强化权力对武力的依赖,而且大谈"民族复兴",鼓吹民族主义。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45 回覆:
習近平最終會屈服或者毀滅于體制。最多做到制定不溯既往的反貪制度,要想在當下改革成功,實行包括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無疑是與虎謀皮,其遭受的阻力和陰奉陽違,會超出其意志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好像在看着
2013/02/24 10:05

中,日这两个小孩在吵架, 只要不太过分就不需介入, 让他们自己解决。

美国知道中,日两国都没打架的本钱啦!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42 回覆:
是的。美國首先是自己國家的利益,然後才是盟友利益和普世價值的推銷、移植。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轟炸伊拉克的結果
2013/02/24 08:40

美國轟炸伊拉克的結果是 至今美國經濟沒有起色

民主黨的歐巴馬不是好戰份子

日寇霸占釣魚臺 美國説,日本沒有釣魚臺的主權

 日寇早晚被中國北京逼上談判桌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41 回覆:
是的。無論多麼強大的國家,佔領一個國家容易,要征服一個國家,依靠武力是難以達到的。

buping
版主這個結論沒有問題
2013/02/24 07:30
三艘海監船要驅趕一艘漁船不會需要一個半小時,還最近有六十公尺。

日本漁船是幾十噸的小船,海監船是幾千噸的大船,在島礁間穿行靈活度自然不一樣,並且日本漁船是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電訊指揮下躲避、逃離的,漁船“第11善幸丸號”船長名嘉全正說,自己曾多次載著外國記者前往釣魚島采訪,這是第一次受到中國政府船隻的跟蹤,“如果沒有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護航,也就被中國政府船隻逮捕了。”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北村隆志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稱,不管中國方面的航路如何,日方都盡可能勸說中國船隻離開。

從這些事實看,“從日前中方執法船在釣魚臺海域驅趕日本漁船的現象看,釣魚臺交叉管理、各自主張的局面正在形成”,版主這個結論沒有問題。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40 回覆:
謝謝認同和鼓勵,和資料詳實、深刻全面的分析。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澆下一盆冷水
2013/02/24 00:17

這場戲,頂多只能算是一場小拜拜,如果安倍能謹慎一點,少貪點嘴快,OBAMA也許可多講一點日本愛聽的話,你抵華府前夕,大罵中國(大陸)用外侮防內亂,腦殘如此,叫OBAMA 如何稱讚你? 話到口頭都吞下去了! 國務卿KERRY雖是軍人出身,卻是反戰的先驅,他的口氣和作法,要比想當總統的HILARY溫和得多,況且國際事務中國的份量與俄國同等,任何安理會決議案,沒有中國的贊成或棄權都不能通過,不可能為了日本而跟中國翻臉! 為了美國的信譽,美國當然要支持美日安保條約,但是絕不容日本因忍不住而挑起戰爭! 美國希望的是維持現狀,所以實質上等於OBAMA往安倍頭上澆下了一盆冷水。 我認為這釣魚台列島的戲,一如過往將會繼續僵持下去。

日本今日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經濟,如何和大陸恢復經濟正常來往,才是安倍該去做的, 美國的保護傘能維持多久? 十年? 二十年? 。。。。? 想與中國和解,日本遲早總要讓步,夢想中國再度屈服於強權? 別做夢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38 回覆:
認同。安倍晉三的確表演過頭了。也高估了美國隊中國一戰的意志。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倍:我回來了!強大日本也回來了////
2013/02/24 00:15

安倍:我回來了!強大日本也回來了///

留台日本雜種會不會高呼天皇萬歲?

-------------

61 樓 guugoo000 發言於2013-02-24 00:05:11    0        0      

日本是有史以來對台灣最壞的一個國家,
屠殺台灣人超過六十萬,佔當時人口超過1/10,
以高壓集權奴役台灣人,將台灣的黃金、高級檜木、礦産 各項資源搾乾,
日據時代超過90%的土地資源被在台日人掌握掠奪,
台灣人超過九成以上是貧困佃農,日本人以種族歧視對待台灣,
將台灣人視為三級賤民,讀書、工作、生活~各層面都受到歧視,
在台日人是高貴的統治者,歧視台灣人遠超過美國白人歧視黑人,
台人犯輕罪處重刑,日人犯重罪則輕罰,日本警察可以隨便毆打處罰台灣人,
這種對台灣人殘暴壓迫五十年的國家,竟然還有人造假美化吹捧,
實在是下賤無恥到極點~

60 樓 8809 發言於2013-02-24 00:03:30    1        0      

加油!強大的日本侵略狗回來了! ====================趕快消滅強大的狗!

------------

李登會説,釣魚臺是日本的。(李登會的爸爸是侵略者日寇刑警警官)
民進黨蘇禿子説,臺灣沒有釣魚臺的主權。(蘇禿子是大漢奸蘇雲英的孫子)
台聯日本雜種説,是日本的釣魚臺就是日本的。(台聯人幾乎都是日本侵略兵和福佬漢奸家族小三女人通奸生下的後裔)
國民黨馬政府要和日寇談論漁權。(沒有主權 哪里來的漁權)?

綠:反對中國在釣魚台蓄意挑釁  

外交部:兩岸不聯手保釣

反制陸航艦 雄三擴大部署
日寇霸占釣魚臺 臺灣不去反日寇 反而鬼叫反制陸航艦 什麽東西?

GolfNut 説, 天下最賤的國家就是中國。偷雞摸狗,鬼鬼祟祟的中國,來硬的不行,耍陰的拿手,這個國家非常丟臉。

日寇要回來了 不知日本雜種們會不會高呼天皇萬歲! 


wwba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拙作:釣魚台問題之我見
2013/02/23 23:24
http://blog.udn.com/khyang86/7322642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2-24 18:37 回覆:
已經拜讀過,受益匪淺。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看起來是北京目前的做法,也應該是最好的做法
2013/02/23 16:00

版主:

但從目前日本的態度看,似乎不會輕易公開退回到這一立場。那麼,用持久戰、遊擊戰、人海戰等形成事實上的爭議,就成了中共唯一的選擇。

交叉管理和相互主張也是互不承認的,只是平衡到,彼此對彼此的存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至少不武裝對抗驅離。彼此都不讓本國的漁民到輕易該海域去等

==========

這看起來是北京目前的做法,也應該是最好的做法。  定期派海監船或觀測飛機來一趟,甚至接近十二海浬之內,既不構成威脅,也對領土領海表了態。  中華民國的海巡署也可以這樣做,也應該這樣做。

三方必須有默契,別派軍艦軍機來這邊攪和。  軍艦軍機要"無害通過"沒有問題,但拿火控雷達鎖定對方這種事別做。  做了就不再是"無害通過",同時對方同樣可以用火控雷達鎖定你。

另一個默契則是三方都別讓自己的漁船來這邊"觀光",甚至到釣魚台上登陸插旗。  這樣做自己很爽,但給另外兩個政府燙手山芋,也在逼日本在釣魚台派駐警視廳警察。

 


知名不具
戰略和戰術的不同
2013/02/23 14:42

同意樓下的分析。

歐巴馬和安倍晉三會見時不提釣魚台,是當下,還沒有將之作為戰略問題來考量,與其象徵性地務虛地談談彼此的立場,不如現實面做一些應對的號。而且在釣魚台問題上,太過明確針對北京,對美國的戰略迴旋餘地不見得有利。

美國在立場上,宏觀強力支持日本,具體提醒日本謹慎;在具體應對對上,務實卻很低調。


wwba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拙作:釣魚台問題之我見
2013/02/23 14:40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yang86&aid=7322642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