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綠惡鬥,難道真有解不開的死結?
2009/12/29 09:43:31瀏覽1723|回應18|推薦11

           兼答「臺灣真民主」先生的藍綠無法化解說

和先生交流其他部份之後,現在終於可以集中來回答先生關於藍綠和解的問題。之所以將這個問題單獨羅列出來回答,一是我對著問題感觸頗深,二是,藍綠化解難或不能化解的想法恐怕並非先生一人而已。先生在回覆我的文章時說:

關於藍綠問題。版主畢殿龍先生提出的“用中華民國來凝聚共識”的說法,我不客氣地說:就是個笑話!(我這樣說非常不禮貌,但我是因為把畢殿龍先生當成政論家,作為“家”的人,就不應該鬧這樣的笑話)。臺灣的所有問題,根本點就在於:有45%的人不認同中華民國,而且要把中華民國送入歷史山洞嘛。非常簡單的問題,臺灣有45%的人認為中華民國讓他們受盡屈辱,沒有聯合國席位,不是正常國家,受盡剝削和白色恐怖的迫害,中華民國是個在臺灣被45%的人所詛咒的對象。中華民國本身就是造成臺灣藍綠對立的根本問題,你怎麼能希望這個根本衝突能“凝聚臺灣人的共識”。掌控這45%選票的政黨,一方面用《臺灣前途決議文》來哄騙另外50%的人們,一方面用歷次大小重要非重要選舉場合,會場中沒有一面中華民國的國旗(這在世界上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個奇觀)來明確地向它的45%的人宣示:民進党就是中華民國的終結者!

先生把領袖教化的責任和用中華民國最有利的武器,戳穿藍綠操作的假面,讓民進黨進退維谷的努力當成笑話了,我很遺憾。美國連不同種族的人都能夠化解消除、和還在繼續化解消除其間的隔閡和歧視。臺灣的藍綠民眾,膚色和民族相同,藍綠的分野,更不是生來具有的,而是後天人為的。藍綠之所以長期存在,大概就是像先生這樣悲觀的人多,肯真正努力試圖解決的人少吧。未戰先降,非戰之罪,乃不戰之過。如果藍綠雙方最終不能有一方,從沒有蓋子的太平洋遊到其他地方去生活的話,大家都得繼續生活在這個海島上。藍綠之間的這種非正常對立就一定要化解,否則,臺灣就沒有真正的安寧和幸福可言。無論這個工程多么艱巨,都是政府特別是領袖的責任。

- 45%不是一個永久的數字,也不是一個完全充滿仇恨的數字。先生所說的45%因為國民黨昔日的專制和白色恐怖,讓45%的人仇恨國民黨,并要終結中華民國。試問,現存的人,有多少是參與那樣的白色恐怖或者在繼續用那樣的白色恐怖來統治臺灣?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是那種統治的受害者?或者現實中還在經受著那樣的威脅?是誰讓這種仇恨傳遞和擴大到45%的人群的?是誰只讓她們誇張地瞭解歷史上的專制時代,而沒有讓人們正視那是歷史的局限?是誰讓這些經過的、和沒有經過的人,只記起國民黨昔日的罪愆,而沒有記起其對臺灣的貢獻?請參看拙作《難道不是「外來政權」多次拯救台灣嗎?》45%,根本就是被惡質政黨長期洗腦的結果。陳水扁家族的貪腐已經昭然若揭了,是哪裡的民眾如醉如狂地還在繼續支持他?在宣導方面,民進黨只不過學到共產黨本事的三五成,就已經足以讓民眾忘記是非。這些都是民進黨台下、台上的去中國化、妖魔化國民黨的長期宣導結果。只要調查一下,深綠民眾看的報紙、看的電視、聽的廣播都是什麼樣的對事實的扭曲,就不會感到奇怪了。具體形成的原因很多,就留給別人來分析吧。我這裡只就藍綠能否化解和怎麼化解,說一下自己粗淺的看法:

藍綠民眾捫心自問,誰都不願意長期生活在仇恨里、惡鬥中。臺灣如今紛亂的環境下,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僑居著,都不會感到安全和幸福。如果藍綠長遠看,都存在和解的願望,而藍綠之間,又並沒有明顯的界限,那種看不見的標籤根本就是被惡質政黨和黑心政客爲了操弄選舉而貼的。爲了臺灣,爲了國民黨,化解藍綠都是一個很值得努力完成的工作,也是可以完成的一個工作。

如果長期和徹底的化解藍綠,就要從教育、從孩子入手,用文化和教育讓孩子忘記自己是藍、是綠,不是用顏色和人為的標籤來區分自己的立場,預設自己的仇恨,而是用是非來選擇自己的立場,用自己的理想來做自己的政治取向,而非按照來臺灣的先後,甚至是你會不會哪一種語言,就簡單地把人劃歸為另類。在尊重臺灣多元文化的同時,必須有一個統一的東西來增加大家的認同感,那就是中華文化。所以,民進黨才最害怕中華文化,害怕歷史。民進黨極力要去掉的,現在馬政府正常恢復和補強,就可以逐漸實現和解藍綠的功效-----現在看來馬政府已經在著手做了。只是需要更加有計畫性、系統性、標準化地工作。也就需要馬英九在一些場合做一些這方面引導式、精神講話,并由有關方面的人士制定詳盡的推行計畫,以合適的方式,融匯到社會活動、人員聘用、孩童教育中去。這個過程是很漫長,也很辛苦。因為惡質政黨對這樣的操弄已經持續了幾十年加之也有一些歷史的因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有長期工作的準備。

其次,儘管徹底化解藍綠是一種曠日持久的工程,但執政黨如果懷著誠意,善用手中的行政資源,儘管不能獲得藍綠馬上和解的顯效,卻可以讓一些惡質政黨、黑心政客在繼續操弄藍綠族群的時候,不能夠不有所顧忌。教化,如果算是從根本上治病的話,那麼,限制政客明目張膽地操弄藍綠或及時揭穿他們操弄的陰謀,形成全社會共同譴責、撻伐這樣操作的輿論氛圍,就是在控制病情的繼續惡化。

讓別人不能夠攻擊你,有兩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麼你變成和他一樣,要麼讓他變成和你一樣。看過《西遊記》的都知道,孫悟空師徒在過一個滅佛國時,孫悟空就是一夜之間,剃光了皇宮內包括皇帝在內的所有人的頭,讓皇帝改變了殺光天下光頭的念頭。就是說,如果讓他們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或者中國人,那麼她們還如何可言罵別人中國豬?另一個方式,就是讓自己變成臺灣人,承認她們訴求的那樣,和他們一起高喊建立臺灣國。這個恐怕不大容易。因為你的祖宗三代她們搞得一清二楚,你無論說你怎麼愛臺灣,都無法不被說是外省人。所以中華民國是最有法律依據、也是最終化解藍綠的利器。馬英九選舉的時候,可以說我是中華民國人,也是臺灣人,這種說法,對選舉有用,但對化解藍綠不一定有用。但在現在自己已經是最高領袖的情況下,就應該叫響中華民國,因為你最多只能說自己是中華民國的台北人。要極力提高原住民的地位,讓全社會都知道,只要不是原住民的人,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他們如果說自己不是來自中國大陸,讓他們拿出證明來。這樣至少打消他們拿來臺灣的先後,操弄族群的底氣。如果再有人拿這個操弄族群的時候,就讓原住民的代表質問他們,你憑什麼就能代表臺灣人、別人就不能?

如果先生所說的民進黨要成為中華民國的終結者,那麼作為深藍的你,就更不能坐以待斃。在每次選舉前夕,就應該精心設計很多問題來問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比如,你承認中華民國嗎?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你選的是什麼?你當選之後,會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還是要實現獨立?如果要實現獨立,激化的兩岸關係如何應對?在大陸關係惡化之後,如何發展臺灣的經濟有效保護人民等等。要極力壓縮惡質政黨和黑心政客操弄藍綠的空間,不能讓他們在一會說自己要台獨,一會死皮賴臉地競選中華民國的官員,選上后又要推翻中華民國;自己可以任意踐踏中華民國,但在國際上卻要別人給予尊重和空間;肆意污蔑詆毀自己的領袖,卻假惺惺地擔心別人矮化和自我矮化。

一定要逼著民進黨的政客說明她們和台獨的關係,要麼劃清界限或者讓他們乾脆背上台獨的名聲,讓其不能遊離于其間。因為你即使把她們逼上承認台獨,她們的基本盤不會比45%更大,反而是更小,如果讓他們公開放棄台獨,她們就不能再公開操弄族群,就不得不接受中華民國。因為無論民進黨還是台獨,她們去了中華民國她們什麼都沒有。

 我認為先生過於和沒有來由的悲觀是因為,民進黨兩面性和台獨的虛妄性已經越來越顯現。君不見,一旦台獨要建立什麼臺灣國的時候,人們一反駁,李登輝、陳水扁任上的時候為什麼不獨立?她們就瞠目結舌了嗎?吳敦義收回的拿兩個“贅字”不是已經讓有些人要麼要收斂一些,要麼更證明是白癡了嗎?

當然,我只是朝化解藍綠試著思考,我所提出的方法不一定有效,但總歸比先生悲觀失望什麼都不做好,如果大家都這樣思考,并增加基層的民間交往和接觸,比我這樣更好的主意和方法就會源源而來。藍綠民眾之間沒有仇恨,是政客爲了選舉而製造的紛爭。所以藍綠嫌隙是可以化解的要鬥,讓政客們自己去鬥吧。藍綠是完全可以化解的。要注意的是,藍綠和解不是遷就,不是要讓著惡人,用退讓來息事寧人,而是從根本上消除這些因素,用智慧和社會的力量限制惡質政黨操弄的空間;化解藍綠族群更要穩固自己的基礎,否則佔領不了別人的營盤,連自己的老營都丟掉,則是弄巧成拙、得不償失的行為。只有藍綠之間人為的裂痕真正化解,不再惡鬥的臺灣才有可能更強大。畢殿龍。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誰才是臺灣最大的黑道?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陳水扁,是可恕,無不可恕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830護主權,誰看到國旗了嗎?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趟雷任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633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民国是伪政权
2009/12/29 13:01
李敖大师已经不只一次这样的说过了,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代中华民国以后,中华民国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政权,全世界所有正常的国家都承认这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台湾的宗祖国,这些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台湾人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这些,其实一切都是政客在煽动,台湾要独立的唯一可能就是全体中国人一致同意,否则不管你叫中华民国,台湾或者福尔摩沙都没有人会承认的`!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6:18 回覆: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中共曾幾何時不也是被稱之為--匪嗎?正統不是自封的,最終要看兩岸人民的選擇。

如果萬一臺灣同意統一,但需要政黨間經過競選才可以決定誰來執政,那麼,就真的要看誰更得民心了。在這之前,兩岸都應該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惡鬥
2009/12/29 12:51
根本就沒有藍綠惡鬥˙您說的只是政客語言
炒作題材˙
多數百姓哪裏你這各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6:02 回覆:
民眾又不是政客,幹嘛要鬥?是被一些政黨、政客裹挾了而已。許多南部民眾未必真的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和在反對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者
2009/12/29 12:08
藍綠陣營中,  也遍是各種萎草雜枝, 這些混肆其中圖自己私利者,
往往也是刺激對方一些原來較中立理性者.
故此在己方煽動下, 也會激於義憤, 被挑起情緒.

就以扁與吳育昇為例, 綠藍人士天天被對方拿此二人的事來嘲諷
指著鼻子訕笑,  長期下去, 也難免惱羞成怒, 就算明知兩人不值挺
也會找機會找別的人的往事來反咬. 反正兩方的醜事也是手到拿來的.

所以, 大家批評時得小心用語, 批扁就批扁, 卻不應借扁來作人身攻擊交流一方.
修養是求諸己, 而不是要求別人罵不還口才算有修養.
要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而不是己所欲者, 皆可施人.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2:34 回覆:

藍營中不顧大局著,本人已經見識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來觀察, 應是無解
2009/12/29 11:56
原因有二: 政客操作, 短線利大於長線之害. 甚至有利無害, 故想出頭那些趨之若鶩.
其次, 人民的濫情. 似乎有不少人已養成了把生活中諸多不順,
自覺或不自覺藉藍綠來發洩. 看看網上許多人的文字, 存在不少抱賭爛的心態.
根本不再想跟對方交流, 只以發洩叫罵為務.

在此兩種明知故為的人在搗亂, 魚目混珠, 很難有真正澄清機會
劣幣代替良幣之下, 理性及有系統思維的聲音, 漸漸消失,
不論網路還是現實社會, 都被這些非理性聲音佔據,
年輕一代也就在這氛圍成長. 其中被"污染"的亦復不少.
成了真正的人間正道是滄桑.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2:32 回覆:
是一個艱難的工程。但如果沒有人願意做這些工作,只能越來越激烈。最後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反對對方什麼,只是因為對方和自己虛擬的顏色不同。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9 11:03

真是貓哭耗子的大笑話!

文章篇篇都是護藍打綠,是非不分.

還把惡鬥的責任,都推給綠?

樹要直,不怕劇風吹.理要正,萬人亂不了.

兩黨都一樣,盡做無理之事,加上一些理盲濫情的追隨者,

才把國家搞的這麼亂!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2:27 回覆:

老兄那你說,該怎麼辦啊?

哈哈哈,當然是現在罵操作藍綠的人多一些。這要看誰操作的更厲害,誰是始作俑者,或者是操作之後更不能包容對方。民眾,是無辜。

我只是跳不出自己的好惡,發表一下自己的淺見,希望抛磚引玉。也希望能夠引導出CJS兄的高見。因為我看你的文章了,基本上是藍綠雙方沒有好人。這就更難辦了。哈哈,希望有以教我。


Arkii
誰,誰在滅亡中華民國?
2009/12/29 11:02
你不覺得依目前國民黨的所作所為,不也正在滅亡中華民國嗎?從以前的反共,到目前的連共﹑媚共不正是一系列的寫照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2:30 回覆:

國民黨不爭氣不是一天了啊。如果爭氣不但丟不掉大陸,這麼多年臺灣也應該經營得不存在這種差異才好。

我敢說,要共產黨來化解藍綠,不要8年就能夠有效。信不信有你。因為臺灣政客洗腦的本事與共產黨相比小巫見大巫了。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民進黨才有藍綠仇恨吧!!
2009/12/29 10:41

其實只有民進黨才有藍綠仇恨吧!!

這是陳水扁的陰謀,故意製造藍綠的對立,才能夠拉抬民進黨的氣勢,否則如果只靠講理,民進黨沒有人才,但是如果講對立,很多人因為對國民黨的不爭氣,雖然兵多將廣,雖然做對很多事情,但是也很容易犯錯,而民進黨固然只會做錯事情,偶而做對事情,反而受到嘉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6:11 回覆:

是的。誰更包容一些,大家有目共睹。誰掌權能夠讓人更少壓力,誰更草莽一些,也很清楚。希望教化可以縮小這些距離。

政府和社會應該鼓勵和倡導包容的人和群體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靠政府沒用
2009/12/29 10:08

老百姓自己更應該拋開藍綠的有色眼鏡,以UDN網路上為例,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許多人會主觀去認定他人的藍綠立場,然後對其言論就會特別敏感,甚至開始言詞攻擊,如果每個人都自我推卸責任,先去指責別人說話不對,卻不從自己開始改變,政府如何宣導、教育都是沒用的。

即便自認為是中立的人士,看到親藍、親綠的文章,也都帶有色眼鏡去挑言語上的毛病,這都是不應該的行為,也都無形中自己去把人扣帽子。藍綠色彩不是老百姓的顏色,為什麼老百姓要為政客的權謀慾望去分裂互鬥?

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應該從自己開始做起,就從UDN的網路文化開始轉變吧。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9 10:12 回覆:

嚴重同意。

就是應該從自己做起,向你接觸的每個不同顏色的人首先表示自己的善意。因為握手,總有一個是先要伸出手來的。

但政府的教育和宣導是一定要的。宣導和教育是要人更有是非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