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民黨、新黨而今安在哉?
2009/12/21 20:56:36瀏覽4624|回應25|推薦14

「一個好漢三個幫」,政黨政治也是如此。國民黨除了內部事務擺不平,三合一選舉還鬧了些不大不小的內訌。外面的友黨好像對馬英九、國民黨的困局沉默以對。親民黨、新黨而今安在哉?

對呼朋喚友、虛張聲勢,民進黨深諳此道,每次遊行都拉上臺聯、和其他台獨團體以壯聲勢。其實民進黨在乎的不是臺聯的那點人數,宣傳起來,好多個黨派和團體,聽起來都唬人。而且民進黨不方便講的話(好像沒有什麼是民進黨不方便講的,除了「馬英九你不把政權交出來,國民黨馬英九怎麼改革、變好都沒有用」,這句話不好說),也可以由友黨出面。

面對民進黨無理取鬧、為反對而反對,國民黨是否每次都有及時的、相應的回應反駁,姑且不論。在輿論上也鮮見親民黨、新黨有力的聲音。也許她們通過各種渠道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但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應該是無效送達。因為在一些媒體上,臺聯的聲音都可以經常被聽到、看到,但新黨、親民黨卻沒有搶占到可以適合自己身份的傳播渠道。在民眾對民進黨失望、對國民黨不滿意的情況下,此時正是自己發聲和凝聚士氣,發揮作用的最好時機。特別是翩翩君子樣的國民黨,身負執政的壓力,面對民進黨無理的死纏爛打。親民黨、新黨更可以用超然的身份進行回擊。相信執政黨也樂於提供這樣的平臺。

民眾為什麼不能夠頻頻和有效聽到親民黨和新黨的聲音呢?大概有這麼幾個可能。國民黨拿回政權后,有沒有分到自己希望得那杯羹?按照馬英九自我清高的個性,即便有,也不會多。所以不愿意插手對國民黨的解圍。其次是,對馬英九國民黨得執政也不盡滿意,用沉默或者消極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再次是,也經常發聲,只是創意不夠,所以沒有有效送達。最後是,親民黨、新黨領導階層有待更新,暮氣太重,缺少活力。當然,也有一種情況,就是國民黨怕兩黨借機做大,所以并不主動示意兩黨出手。

作為執政的國民黨,儘管無需爲了穩固政權刻意籠絡和籌傭其他政黨,但是更無需爲了顯示自己的清高而不敢大膽啟用本黨和友黨的人才。行政資源本來就是執政黨手中的一個利器。不能善用,只能說自己笨。你自己不用,他人并不會因此夸贊這樣做的高尚。不拘一格用人才,甚至用作化解部分藍綠界線的武器,都是執政黨的應有之義。

執政的國民黨表現怎麼樣,于公于私是否讓自己滿意是一回事,自己的主動作為是另一回事。友黨之間可以用溝通化解隔閡、取得共識。即使暫時不能取得共識并不妨礙親民黨、新黨為了台灣的發展、進步,積極發出自己有利、有力的聲音。不要僅僅認為是幫國民黨的忙,這也是自己負有的社會責任。如果兩黨還想繼續發展壯大,就不要忘記把握每一次發出自己聲音的機會。這種發聲可以是監督執政黨、提出自己的建議和輔助方案,也可以表現在對社會上的亂象正本清源。對傷害、妨礙台灣的惡質政黨和黑心政客大膽地譴責。親民黨和新黨在這方面有更超然的身份。危難見真情,初一播種,收穫可能就在十五。

另外,親民黨和新黨不能把自己的眼光只盯在國民黨權利範圍內分一杯羹上。而是要辛苦耕耘、主動開拓。比如,如果兩黨同意兩岸交流或者同意簽訂ECFA,也舉行支持的遊行,給馬英九和執政黨一點支持的力量,給鬱悶的民主一個宣洩的窗口,也擴大自己的影響。國民黨自己是不好意思舉辦這樣的活動的吧?再比如在台灣南部或者國民黨實力薄弱的北部的一些地方,下力耕耘,從基層開始,從青少年開始,深入細緻地服務,實踐自己的理念,加之執政黨的加持作用,一定可以有所作為的。
畢殿龍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陳水扁,是可恕,無不可恕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830護主權,誰看到國旗了嗎?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6102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搞不懂
為何馬英九所作所為都要包容
2009/12/24 06:01
馬在市長任內賣掉的市產也是不夠透明,如此清廉之人何事不能公開?他的幾個基金會為何不能公開?評判標準不應該因人而異。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4 06:19 回覆:

不清楚,陳水扁的福爾摩沙基金公布了嗎?

應該是要公平,但法律是否要求這麼做,如果不是,那是就沒有要求公開的必要。因為那是以道德的標準來要求法律的問題。而今,法律的問題都搞不好,要求得太高,則接近於刁難。

這就比如說,誰誰家,每頓都吃什麼飯?他公布了嗎?他憑什麼不公布?第一他是公眾人物,第二,如果他吃得太好,不給監督的話,豈不是沒有同理心?哈哈哈,以法律爲準

如果你認為馬英九法律要求他做的,他沒有做到或者是違法,你可以按鈴提告。民進黨罵他那樣,他都不回應,你告他,相信也不會報復你的。


搞不懂
已處裡的黨產過程夠透明嗎
2009/12/24 05:18

馬在上次擔任黨主席時賣掉的中央黨部大樓、國發會土地、三中,大家覺得價錢合理嗎?為何不用標售方式而用找特定人議價呢?像台視全民釋股不是很好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4 05:32 回覆:

整個過程我不了解。

但我認為黨產處理的過程、方式和最後的去向更多是國民黨內部的事情。社會應該給予更多的寬容。

因為大家應該鼓勵和支持國民黨邁出第一步。黨產能夠歸零,讓這個百年遺留的問題得以解決,各個政黨重歸於一個起跑線上,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我本來寫了一篇關於這方面的專門文章,就是涉嫌引起太大的爭議,這對國民黨不公平。國民黨從大陸帶來多少資產?如果真的敞開來談,大陸民眾也有權利分一杯羹。有人曾經給我留言拿日本掠奪被占領地的財產沒有被追討做比,但這些根本不是一回事。


大賢隱於市
馬容得下能者嗎
2009/12/24 04:13

2000年起金小刀就掌控著媒體和網工專門打擊泛藍不同意見人士以及一步步排除排除泛藍長輩和領袖,難道大家還要裝著不知道嗎?當時為了推翻陳水扁,大家讓馬英九一下也就罷了,誰知他一再任用痛恨中華民國和國民黨的人幫他專權、過河拆橋、排除異己、大玩多面手法,他黨人士千萬不要多事,否則好事全歸他,壞事全推你。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4 05:26 回覆:

我不這樣認為。

即便這位先生說的吧,馬英九嫉賢妒能,不能用比他強的,你這話本身還是想尋求利益分配。如果你根本就不要進入他現在的權利系統,而是從政黨的角度,做一些對社會有益得事情,難道馬英九也會因為你這樣比他做得好妒忌嗎?我不這樣認為。我倒是認為他很歡迎這樣做。

  另外,在野黨和執政黨的合作是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技巧的,也需要更大的誠意。反對黨特別是惡質的反對黨和在野黨不是一個完全重合的概念。既然是友黨,批評的儘量要善意、溫和,幫助的儘量在需要的時候主動而非討價還價。等等

就像古代的忠臣,有的是死諫,因為態度和方法,自己被殺頭而當權者也沒有聽進去;智慧的人,可能會采取很多方式,甚至是正人君子不齒的方式,讓自己的意見為當權著所接受。在野黨和執政黨的關係往往也一樣。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的問題
2009/12/23 23:12

要經營一個政黨需要錢,錢的來源除了黨產之外,企業家的獻金,還有選舉補助款和政黨補助款。

沒有權力就沒有企業家的獻金,這是現實。

選舉補助款是越過門檻的候選人,一票,政府補助30元。這是指全國性的選舉,譬如,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地方選舉如縣市長等,有沒有補助款我不清楚。

親民黨亡在沒有錢,它回歸國民黨後,國民黨幫忙償還欠債。或許國民黨也希望借宋楚瑜之力,取回興票案時被押在法院的2.4億元。

新黨曾經鬧內鬨,但是如今已經同心了。新黨也是沒有錢,所以在去年立委選舉時候“博”政黨票5%的門檻。如果得票超過5%就有政黨的補助款,但新黨在被國民打壓之下,只得到4.8%的票,所以被取消了政黨補助款。

換句話說,新黨和親民黨已經被消滅了,哪有新黨和民黨出來說話的份?如果冒出頭來,疑心生暗鬼,這些中生代的泛藍菁英只有死的更快!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4 05:16 回覆:

華碩兄,好久不見了啊。

我同意你說的,選舉政治就是金錢政治。但我覺得,既然作為一個黨存在,就得能夠在既有現實下生存。你說的那些條件目前都不會改變,難道在這之前這些小黨就應該長期休眠,等到突然有一天天上突然掉下很多錢,或者別人分錢給你?如果沒有這樣的情況,又不想解散。那些黨就得自己尋找自己的生存空間。你只有靠自己的力量獲得一定的社會資源或者對大黨的實質性的輔助作用,才可能有進一步討價還價的砝碼,如果不實現講好價錢或者用罵的最廉價的方式來獲取別人的注意都是下策。

華碩兄,我感覺親民黨和新黨的一些黨員都是被原來的國民黨的黨產慣壞了,搞什麼都要有很多金錢的支持,其實錢多辦錢多得事,錢少辦錢少的事。民進黨的錢也不見得都是阿扁A來的。另外,親民黨、新黨、國民黨相互跳槽,弄得沒有自己得理念和堅持,也是我不看好的。政黨經營畢竟不同於企業,更加辛苦和需要耐心。

說到錢,比如有些政黨為反對而反對,特別是反對兩岸政策,鬧得社會不得安寧。你要說,你要給執政黨一些支持,搞一些聚會,還怕籌不到款?那些兩岸受益的企業應該樂於捐助的吧?因為他們只差自己不能讓員工上街了。等等諸如此類的。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被國民黨消滅了
2009/12/23 21:41
版主似乎忘記了~

當初國民兩大黨利用立委多數的優勢
搞出單一選區兩票制
打壓消滅了小黨

他們還有存在的空間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3 22:02 回覆:

如果政黨的理念和個人的好處都弄得像菜市場討價還價一樣,這樣的政黨不要也罷,否則,一個現在喊著愛臺灣,實際禍害臺灣的政黨還不夠嗎?怪不得像姚立明這樣原本還是思路清晰、正派的人,一旦企圖涉入政界,就變得有點面目猙獰,就差沒有說自己也是綠的了。其實這樣傷害更大,出走國民黨,對國民黨的傷害,宋楚瑜有揮之不去的責任。如果不好好做點事情,對不起一起出走的人,也對不起社會.

沒有誰可以消滅誰,指引自己消滅自己。這樣的小黨又不是這一家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黨
2009/12/22 12:03

新黨王健宣有給個大位子...忘了說

可能馬英九也是按比率給位子的吧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與新黨該如何看待
2009/12/22 10:47

其實馬英九選上總統還是有照顧到親民黨的人.鍾榮吉還有老宋秘書長姓馬的都有給個肥缺.每月薪水少說也有40-50萬元.這讓國民黨內部的人都很吃味.李復甸也有位子.他是我老闆的同學見過好幾次.....

至於新黨雖然比較少.所以我希望馬英九應該多照顧新黨....大家都是一家人嘛!就是要團結嘛!2000年總統大選我也是支持老宋.....所以挺親民黨的人又何必講那些酸溜溜的話.能選上總統似乎還要靠運勢.老宋運勢差被李登輝出賣.馬英九雖然公佈名調但那也是國安局給的資料....要怪就怪李登輝.老宋如果心胸不放大還想拉攏李登輝打擊馬英九似乎又要當泛藍不團結的大罪人.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新黨、親民黨是給自己人給毀掉的。
2009/12/22 10:40

大多數當初支持新黨的人後來都去支持親民黨,
然而大多數當初支持親民黨的人後來都去支持馬英九,
我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我對對政黨或政客,沒有絕對的支持或不支持,
全看在他們的政策對我有利或不利...

相信個人會讓人失望,
相信政黨又何嘗不是?

新黨、親民黨可說是國民黨內的派系,
得勢了,我是國民黨;失勢了?我就成立,或加入其他的政黨...

百姓的利益對他們而言?
不如「玉石俱焚」的報復心理重要!

姚立明?不是嗎?

雖然我很不滿意馬英九,但是這些人呢?
好像也好不到哪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要多喊中華民國
2009/12/22 09:19

馬英九要多喊中華民國。

不強調中華民國,你怎麼說自己是台灣人,都會被稱之為中國@、外省人。中華民國是你最大力量,是對付口是心非民進黨最有利的武器。

要擠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她們必須效忠和不能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不能讓民進黨在深綠那裡攻擊你是外來政權,在泛藍和中間選民那裡,攻擊你不是台灣人。只有在中華民國這唯一的選項下,才可以同一成最大公約數,才能夠徹底化解藍綠。台灣人不能夠涵蓋整個中華民國,起碼澎湖金馬她們是中華民國人,而不是台灣人。馬英九想兩邊討好,根本沒意義。民進黨就是用這種方式製造的分裂,作為總統卻要遷就這種分裂。真不不知道是笨,還是別有用心


grin
如果親民黨和新黨有你說的度量與眼光
2009/12/22 08:40

如果親民黨和新黨有你說的度量與眼光, 那會落到今天的情況? 

我不懂政治, 可是總覺得, 親民黨在乎的就是一個宋楚瑜, 而新黨呢?  不清楚,好像都忙著做生意吧? (先聲明,我不知道, 只是覺得罷了)。  再看看邱毅與羅淑蕾的口無遮欄的扯後腿, 令人不敢領教。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09-12-22 08:54 回覆:
當政黨淪為只爲自己、或是黨員的利益而存在得時候,那政黨大概也可以解散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