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役中将吳招有:台獨結果無望,過程煎熬
2017/05/03 09:17:02瀏覽3741|回應18|推薦17

 畢某在臺灣期間,專門赴桃園市拜訪了臺灣退役中將吳招有將軍。吳招有將軍,祖籍安徽舒城,:黃埔軍校十八期、陸軍大學十四期、三軍聯大十五期畢業。他早年曾隨新六軍遠征緬甸,並參與緬北對日密支那戰役。吳招有將軍今年已94歲高齡,除了因金門炮戰時落下有點耳背的毛病外,思維還是非常清晰、流暢。

 
         圖從左起依次為:吳招有女婿、吳招有、畢殿龍、吳招有夫人。攝影臺灣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社社長畢中和
 
我們談到「228」問題時,吳老說,一開始國民黨在處理一些問題的時候,的確有些失當。但很快就得到的指令對一些衝突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事情逐漸得到平息。臺灣光復時,美國人就警告國民黨,說有情資顯示,日本人留在臺灣會出大事的,建議國民黨將日本人全部遣返回日本。陳誠將軍為了建設臺灣,遣返大部分在臺日本人後,申請留下近兩萬名有各類技術的日本人。「228」事件發生後,調查顯示這些日本人在這些事件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事件發生後,也只好將他們遣送回日本。他不認為民進黨的找出「228」真相是所謂的轉型正義。這樣做不但不會促進和解,反而會讓仇恨具體化、長期化。事實上是打著找出「228」真相之名,行汙名化整個國民黨、凸顯國民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政治鬥爭之實。
 
在談到「台獨」不可能成功的時候,吳招有將軍,更是用比喻說明臺灣的重要性。他說,臺灣島和海南島是中國的「兩只眼睛」。有這兩只眼睛,就可以提升中國萬里海疆的戰略縱深和預警。從大陸方面說,大陸從執政者的統治基礎、民眾的情感、整體實力對比等方面,都不可能放棄臺灣,允許臺灣獨立;從臺灣來說,已有的戰略資源和戰略縱深和必須為獨立付出的代價,讓臺灣沒有獨立的資本和可能。即便研發和進口更多先進武器,兩岸發生戰事也僅是讓戰爭更慘烈,結果則是不言自明的。
 
談到靠美國、日本軍事支持獨立時,吳老非常認可畢某的一個比喻:獵狗並不總是能夠追兔子成功,並非獵狗跑得比兔子慢,而是兔子拼命跑是為了保命,獵狗追兔子則不過為了一頓飯。相對臺灣作為中國的核心利益而言,臺灣則也不過是美日的一顆戰略棋子,是「一餐飯」罷了。
 
筆者和吳老共同認為,一些主張「台獨」的政黨和政客,用欺騙和淡化的方式,向公眾隱瞞了邁向「台獨」的成本和結果。「台獨」過程更多的時候是政黨和政客爭權奪利的道具和工具。政客口中呼喊的「台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實施「台獨」過程中,臺灣已經付出的代價和所做的無謂的努力。特別是從學生課本實施的去中國化,在統一必成定局的大勢下,並不能讓溫水煮青蛙、弄假成真的年輕人生活得更舒心。臺灣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拒不承認並不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帶來的系列負面影響,就是明證。
 
鑒於吳老年事已高,原本約定20分鐘的會談,我們足足談了一個多小時。
 
畢殿龍訪問整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018967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什麼身份證、護照、鈔票,我已經回覆這種制式質疑無數次了。
2017/05/09 21:08
4,看看先生的身份證、護照、鈔票。
=》

人渣文本:《主張台獨,就別用中華民國身份證!》

在統獨爭議的嘴砲論戰中,你一定常聽到這類的說法。類似的例子還包括「……就別用中華民國護照!」「就別用中華民國的鈔票!」「就不要講中文(寫中文)!」等等。

這些話乍聽之下好像有道理,但只要稍微認真思考,就知道其中有著不小的推論問題。但這推論問題並非只是「蠢」所造成的,更體現小老百姓面對大格局議題時的情緒化反應。

先來看看推論問題。主張台獨,是否就不能用中華民國身份證(護照)(錢)(語文)呢?如果你認為是,那你的想法就可能存在以下的三種錯謬。

第一,當你使用某個工具,不代表自己永遠只能使用這個工具。

護照、身份證、貨幣或語文,都是「工具」,你現在用它,不代表你永遠只能用他。

【這些一天到晚痛罵台獨就別用中華民國護照的人,其實不少也有第二國的護照或綠卡。】

工具是工具,你是你,不要混淆了兩者。

第二,使用某工具,不代表必須認同這個工具。

護照、身份證、貨幣或語文這些工具,都是要「用」的。當它是工具的時候,好不好用,能不能透過它來達成個人的目的,才是重點。如果中華民國護照等一系列的工具對於促進台灣獨立很好用,那為什麼不能用?

把工具當成人生的終極目標去認同,很容易迷失自我。你一定知道很多盲目追求金錢而迷失人生意義的例子。

第三,就算你目前認同某種工具,不代表這種認同在將來不能變化。

你人生目標可能不斷提升,現有工具某天會變得不好用,那當然可以換工具。你當然可以很喜歡、很認同現在的工具,不過那不代表你必須永遠認同他。

我知道有人會質疑:「所以某天家人沒辦法幫助你達成目的,你就要換家人嗎?」

人是人,工具是工具,所以你把人當工具嗎?依照某些倫理學家的意見,你的這種想法是「極惡」哦!

朋友、家人應該好好經營,但工具壞了或不好用,當然可以換一個,或是放到博物館去收藏。

真正活著的是「人」,「工具」只是圍繞人而生,是用來輔助人追求目標的次要價值。不只護照等器物是工具,國家嚴格上來講也是種工具,把國家器物當成最終目標,只會導致個人反成為國家的工具,而被消耗殆盡。

在全球化的今日,你難以不吃進口食物,無法不用中國製品,上學就被強迫學英文,要透過「工具」來界定人心中的認同,有點脫離現實。國家認同的形式正在快速轉化,想拿十九世紀的觀點來「鎖」住心中的「國」,實在是落後與不智的行為。

所以「主張台獨,就別用中華民國身份證!」這類話,只是種虛弱無力的吶喊,甚至連批判都算不上。那講這種話的人,都是笨蛋嗎?

也沒這麼簡單。這種說法與其說是「論述」,不如說是一種「情緒反應」。這種表面愚蠢所暗示的事實,是拒絕思考的深層恐懼。我們可以追問的,是講這種話的人,情緒從何而來?為什麼他們拒絕思考?他們在怕什麼?

(待續,因為聯合報雖然宣稱限兩千字,但是其實不到一千五百字就說爆兩千了。)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這不是寫論文或教科書。聯合報又限兩千字,我只能針對爭點簡述
2017/05/09 21:01
2,蔣介石所說“我國一託管之地”說話的時間和語境完全不顧。

=》

不認同版主所說說話的時間和語境完全不顧。
時間不是交代了嗎?藍營做批判的時候還不會具體時間咧。

至於語境,這就更加離譜了。

這個文章看得懂而且有興趣看的人,大概都知道台灣在1945年之後轉進台灣,風雨飄搖,
這個叫做背景常識。
對於這個讀者群來說叫做眾所周知之事,叫我要一一詳細交代,實屬期待所難能。
就好像不能期待版主寫文章先一一交代中國共產黨哪一年建國一樣。
難道我要在簡短的回應裡面以寫書的規格從頭開始上歷史課?



3,另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可是延續到上個世紀70年代,如果說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1949年之後,據不應該有聯合國席位才是。按照先生的邏輯如果是流亡政府,先生現在可以讓自己成為日本人或者美國人人才是。

=>

版主,我今天穿著這個醫師或律師的衣服,我的身份不是因為那件衣服,而是我這個人。
據有聯合國席位的是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台灣。

至於你說美國人或日本人,這個就更扯了。

日本已經在舊金山合約放棄台灣主權,美國並沒有對世界宣稱具有台灣主權。

再者,依據版主的邏輯,
我是否也該質疑版主是不是該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
除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版主回歸中國,
否則版主現在可以讓自己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才是?

版主認為這種推論邏輯合情合理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版主看看國共如何篡改歷史
2017/05/09 20:56
1,引用這些資料,顯然是斷章取義、邏輯混亂。放著好好的法律和史實不加引用,偏偏搜尋一些人物的片言隻語,寄希望尋求對自己希望的東西的支持。

=>
先說邏輯混亂。不知道哪裡邏輯混亂了,可以直接指出嗎?

再談斷章取義。

版主啊,反駁當然是針對爭點反駁不是嗎?
針對爭點當然是要盡量舉出具體事實,還是空泛不著邊際呢?
反駁說謊,是要針對什麼話說了謊,那麼具體事實真相又是什麼直接舉證,而不是空泛地說『某某人說謊』,這種指控完全沒有力量,也沒有效果,就好像版主要指控民進黨做了什麼錯事,也要直接單刀直入才能有效,提供版主參考。

~~~~~~~~~~~~~~~~~~~~~~~~~~~~
陳翠蓮 (台大歷史系教授)2015/06/18
、、、
歷史教育可以容納多元史觀,
☞但【必須】建立在【歷史事實】的基礎上,
此次課綱微調,連【最基本的歷史事實】都【無】法做到。

舉例而言,課綱微調貫徹張亞中《民眾意見書》所主張「不應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凡提及台灣地位時應確定說明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並敘述此一事實【從1945年起國際間從無任何異議」。 】
(你可以消極隱瞞史實不寫出來,但是為什麼要積極地變造不實的謊言來欺騙學生?把全國的學生及老師們全都當白癡嗎?)

【稍稍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戰後國府接收台灣是基於【盟軍總部的第一號命令】所進行的【軍事佔領】,台灣主權問題須待和平條約訂定。

☞☞☞☞☞☞
【教科書中宣稱「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從1945年起國際間從無任何異議」。】

【但是】,外交部的檔案中就收錄了【1946年11月】【英國駐華大使館】的電文:「有關台灣島之轉移中國事,…同盟國該項宣言(開羅宣言)之意,不能自身將台灣主權由日本轉移中國,…台灣雖已為中國政府統治,【英國政府歉難同意台灣人民業已恢復中國國籍。】」

【同月(1946年11月)】,【美國國務院】【致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備忘錄】也稱:「自法律觀點言,台灣之主權現猶未作正式移轉……。」

違程序正義與史實
【歷史教育最基本的要求,要提供歷史★事實★】;
進步的歷史教育在訓練人們的【★思辨能力★】、分別不同史觀、兼容多元價值。
【背離】基本史實的歷史教育,就成了【愚民教育、洗腦教育。】
此次課綱微調之所以引起巨大爭議,除了違背程序正義之外,內容方面也背離史實,根本是不及格的歷史書寫。
【中華民國教育部】如果稍有【自尊自重】,怎能蠻幹到底,硬要下一代將這樣的課綱吞下去?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5 19:09

「關於蔣中正電責陳誠記者會中「台灣為剿共堡壘」發言失當以中央政策為主張免為人誤解」資料,(文件日期1949年1月12日)。信中,蔣介石對陳誠表示:

「台灣陳主席(誠)。昨電諒達。刻閱報并承重要同志來談,對弟在記者席上談話皆多責難,實令中無言以對,且聞弟對何浩若許多主張屬其轉達在京同志,此種作風仍是過去一套,毫未有自反改過之意,殊為弟危也。若經過已往重大教訓而竟對如此之大失敗猶不反省,對於本身之處境亦不顧及,此不僅不能成為政治家,而且令人徒增悲歎與絕望也。須知此時何時,台灣何地,尚能任吾人如往日放肆無忌,大言不慚乎。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何能明言做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也,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為狂囈乎。今後切勿自作主張,多出風頭,最要當以中央之主張為主張,如對記者所言則與中元文告完全背反,使中外人士對弟有莫名其妙之感,務望埋頭苦幹,思過自責,再不受人嫉忌,力避為人指摘,則公私幸甚。中O手起 子侵府机」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7-05-08 04:16 回覆:
先生所謂的“不是台灣去中國化,而是台灣被非法中國化了”,顯見是懷念日本統治時期的皇民化。因為除此之外,文字語言使用最多的也無非是這兩種。而中國文化在日本統治之前和之後都相當長的時間存在著,并占主導地位。難道不是嗎?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5 19:01
不是臺灣去中國化,而是臺灣被以不正當的手段給中國化了。
→→


1946年1月,解決戰後爭議的對日和平條約尚未簽署前,國民黨政府片面下令將當時尚為日本國籍的臺灣人,改為中華民國國籍。英美兩國曾提出抗議,認為未簽訂和約前,中國不可擅自處理臺灣。[5]

蔣中正發給陳誠的手令,其中提及臺灣「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
1949年1月12日,蔣介石告誡陳誠:「臺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之性質,何能明言作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地,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太狂囈乎。」[6]
1949年1月19日,路透社南京電:「對於南京政府一部份遷往臺灣,美國已向國民黨警告,在對日和約簽訂之前,美國根據開羅協定,盟總對臺仍負有任務,故南京政府可遷往廣州,不能遷往臺灣。」[7]
1949年1月22日,合眾社臺北電:「如蔣介石真的前往臺灣,逃避中共的報復或在臺設立流亡政府,那麼他將在一個非正式屬於中國的領土上進行活動。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中國對於臺灣僅有實際管轄權,而真正合法的統治權,有待對日和約簽訂之後。」[7]
1949年3月14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針對臺灣情勢發表的報告(Probable Developments in Taiwan)指出:「從法律角度而言,臺灣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在等待對日和約的期間,臺灣仍是被佔領的領土,而美國擁有(臺灣)所有權利益」。[8][9]
1949年5月25日,美國國務院機密檔案紀錄:美國駐英國大使向美國國務卿回報英國朝野對於臺灣問題的反應,當中提到英國外交部官員埃斯勒·德寧表示:「萬一有中國亡命政府或中國流亡政府設在臺灣──其目前還不是中國的合法領土──英國政府很可能就在淡水安排一間領事館作為英國在中國的大使館辦公室。」並提到德寧認為:「任何設在臺灣的中國政府都會處於一個非常模糊不清的處境,並且會給世界各國的政府以及尤其是聯合國帶來難題。」[10]
1949年6月18日,蔣經國於日記中記載蔣介石說:「英、美恐我不能固守臺灣,為共軍奪取而入於俄國勢力範圍,使其南太平洋海島防線發生缺口,亟謀由我交還美國管理……」20日,國民政府駐日代表團致電蔣介石稱「盟總對於臺灣軍事頗為顧慮,並有將臺灣由我移交盟國或聯合國暫管之擬議」,蔣介石極為優慮,立即覆電,請該團負責人就此事與麥克阿瑟元帥詳談……[11][12][13]
1950年7月26日,英國外交部官員肯尼斯·楊格發表書面聲明稱:「英國政府在法律上承認中共為中國之合法政府……臺灣在法律上迄為日本領土,故無所謂臺灣政府。日本投降後當時之中國政府,經其餘盟國之同意,取得臺灣之臨時治理權,但仍須俟和約對其地位作最後之決定。」[14]
1951年5月4日,麥克阿瑟將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對福爾摩沙地位是否已定的提問答覆:「還沒有。法律上,它仍然是戰敗的日本的一部份。對日本的各個部份的處置還沒有被正式決定。有一些協議被達成,據我理解,在雅爾達和其它地方,但法律上,福爾摩沙仍然是日本帝國的一部份。」[15]

1951年9月8日,日本與同盟國48國(未包含中華民國)簽訂《舊金山和約》,於合約中聲明:「日本政府放棄對臺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未聲明將臺灣、澎湖等島嶼移交給中華民國。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7-05-08 04:12 回覆:
引用這些資料,顯然是斷章取義、邏輯混亂。放著好好的法律和史實不加引用,偏偏搜尋一些人物的片言隻語,寄希望尋求對自己希望的東西的支持。蔣介石所說“我國一託管之地”說話的時間和語境完全不顧。另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可是延續到上個世紀70年代,如果說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1949年之後,據不應該有聯合國席位才是。按照先生的邏輯如果是流亡政府,先生現在可以讓自己成為日本人或者美國人人才是。看看先生的身份證、護照、鈔票。除了為了自己的特殊目的,自欺欺人之外,只能夠罔顧事實了。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21:53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21:50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20:11

臺灣的中國人曽經站在正統中華文化的至高點上、

如今失去中國魂的臺灣人己是世界的邊陲、亞洲的波多黎各。

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他日主張『臺灣第一』亦不可得。

孤亡命天涯、臺灣人一路好走不送了。

 

Ich weiß nicht,was soll es bedeuten,

Daß ich so traurig bi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