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鄉吾土—庚子版 Hikings in 2020
2021/02/11 19:18:45瀏覽1573|回應0|推薦10

自前年4月緬甸回來,未再坐過飛機。整年瘟疫,本來每星期上深圳學乒乓球也不能。泳池泳灘亦禁足。萬幸正苦沒有封閉佔了特區70%面積的鄉郊。與大家分享從庚子年逾百次行山中揀選出來余鄉下的美景。美中不足,天色或空氣素質不往往配合。

四時之景不,而樂亦無窮也
地理環境所限,沒有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也沒有萬里雪飄、銀妝素裹。但各種花樹在不同時節開花,就是香港的四季。
每年立春前后,鐘花就盛開。萬宜水庫西北端的大枕盖是賞花的熱點。


這里的品種多是深粉紅甚至棗紅色。



嬌艷欲滴,紅色嫩葉也耀目。之前曾介紹另一鐘花盛開的地點金马伦山,本篇不赘。

大東山以北的石獅山之吊鐘花以白花瓣占多數,花樹也較高大。








3月是禾雀花的季節。橫山腳下村長得很茂密,陽光下是奶黃色,陰影中卻呈青白色。



蓮澳的是深紫色。



禾雀花在公園也有種植。花期比較短,留心網上情報,要快速跟隨。

暮春是杜鵑花季。馬鞍山品種最多,其他山上零星也有。這拍於赤柱老虎山。


到初夏,山稔(崗稔)在廣泛地區盛放。秋天,香港山茶(大頭茶)也是無處不在;同時可邊行邊釆摘山稔吃。到冬天,是羊蹄甲及洋紫荊的季節。
除了花樹,地面也不時有漂亮的小花。




溯澗樂

酷熱的夏天長逾半年,溯澗一來在谷里,二來可浸水/游泳,是消暑上佳選擇。
大城石澗






潭崗上游

潭崗中+下瀑

橫涌石澗澗道长,cascades長瀑、深潭一應俱全








渣大石澗澗道窄且短,小半天行程。









馬大石澗以澗道巨石多著名。



尋古探勝

不久前古跡辦意圖干與其名字剛剛相反之勾當,把窩仔山百年曆史配水庫毀尸滅跡,鬧得滿城風雨。我城對於拆毀舊建筑的熱誠或保育舊建筑的冷漠,是舉世無匹的。
在林村大庵村有兩層樓高的磚窯。




大坑道與畢拉山道之間的山坡有3個英帝園林式但形態各異的亭隱沒於密林中。








余百多篇網誌,大部分點擊率都是一千上下。一年多前,食正條水,剛在其爆紅之際,寫了篇拙文介紹尋訪柏架山19世紀吊車遺跡 這篇點擊率一枝獨秀,迄今已逾6000。之所以提起該文,乃因為內里有說及太古集團及其屬下太古糖廠與香港曆史之交織。另一篇拙文重上寶馬山 Siu Ma Shan 也敘述了半個多世紀前余每星期必到太古集團之私家賽西湖水塘。水塘在80年代發展為豪宅,小部分是現在的賽西湖公園。公園下方保留了原水務工程設施的外牆。上面刻著1894年,比新界成為殖民地還要早。






在快將入伙的居屋山麗苑旁邊,僅一鐵絲網之隔,是以前英軍 Burma Lines 軍營里印度裔士兵禮拜之廟宇。駐港部隊好像沒接管這軍營,部分面積興建了皇后山邨及山麗苑。部分荒廢,包括印度廟。



上面所見,全是頗具史價值,但正苦置若罔聞!不說別的,單是熱帶森林式植物的野蠻生長,就算并非立刻推塌掉,已很快淹沒這些特色建搆。

島遨游

每逢打風,天文台公布的最高風速一定包括孤懸特區東南端大海中的橫瀾島。橫瀾其實由兩個南北緊鄰的小島組成。離遠看南島是青蔥的半球,北島是寸草不生海面上的石長几。


天文台气象站及灯塔位于约50m高的南岛山丘上。


今天氣象站自動化無人運作,以前員工宿舍已荒廢。




看似平頂的橫瀾北島,登上方知極之岩巉嶙峋。


拙文石头记介绍过老鼠石,在北岛最高点南望见到老鼠石。背景是担杆群岛。


屬於UNESCO地質公園組成部分的赤洲,非常值得一游。









吉澳從涌灣至雞公頭下的仙佛海岸綑邊,推介給不怕艱辛的同道中人。這里以洞及窟知名,例如觀音洞、一洞三窟、飛鼠岩、孖洞等等。



仙佛洞也名為小惇煌。
仙佛海岸南面有小島黃泥洲,其上穿透的山洞有一石景名為靈龜守洞。在某一角度,這洞呈心形。

庚子年也玩了東平洲、西坪洲、長洲、橋咀、滘西、鹽田梓。篇幅有限,這些流行的景點暫且略過。

繁華彼岸
余的鄉下,在獅子山精神年代相當風光。今天不論在東北沙頭角海、吉澳海,在西北后海灣,或落馬洲至坪輋之間眺跨深圳河,到處都見到深圳GDP已爬頭的繁華。
4
年前寫過拙文東北5NE 5 Promontories旧地重游,依然值得。

在鳳坑望,左邊是紅花寨,小島是水浸咀排,大梧桐躲在云里。

從東西兩邊看亞公咀



長排頭天池,漲潮時全被淹沒


在紅花寨上看亞公咀

華山長城北望神州

鐵坑山及蛇嶺上,魚塘基圍野嶺是香港。


這兩相片里的大石磨曾另文介绍

樹與藤
茅坪坳的樹藤突然冒出來,成為打卡熱點。


大埔窖及鹿山山坡也有值得看的藤。




香港最大的樟樹可能在林村社山村。正苦原圍繞巨樹建有木棧道,不知是否用料有問題,棧道腐朽不堪。正苦多年來沒有重修棧道,卻綁上膠帶叫人不要走近。


暱稱為后花園的西貢
這年西貢最熱打卡點可能是曝罟灣。


西貢東郊野公園中,同時也在UNESCO世界地質公園里的破邊洲不需介紹。小破邊就相對冷門。從白臘到小破邊要綑邊。

附近有名字挺美的特別地貌--貴妃池。

穿透的海蝕洞不少,但差不多全在海島上,在白臘與白臘仔之間的木棉洞可能是唯一可以走路到達的。


撿豬灣風琴壁,把人放在其下見到六角柱岩的粗壯。在風琴壁上望撿豬灣見到香港之心

结语
整年困在小城里,每星期至少两次行山,全年百多次,走了八百多公里路。對行萬里路的目標更為接近。去年讀了17本書,但與讀萬卷書則差得太遠。
兩個甲子前是八國聯軍及庚子賠款一個甲子前的庚子是大躍進造成的大飢荒。兩個庚子都是大凶。這即將過去的庚子年,開頭看似也是大凶。但一路走來,卻是我國在國際競爭中邁進了一大步之一年。僅摯誠祝願在新的辛丑年國強民富,大家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5635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