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什麼?
2009/02/19 14:10:18瀏覽440|回應0|推薦5

一直覺得,談愛太難談吃比較容易。

為什麼?因為「愛」太個人太私密了,每個人能接受的「愛」與「被愛」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一般而言」和「正常狀況」或「按專家說法來看」永遠只能僅供參考,無法直接套用妄下斷言。然而,生命太匆匆、時間太短促、生活太忙碌。個人生涯規劃中,有人將愛情當飯後甜點或水果;有人卻要求前餐主食甜點水果和咖啡通通都要是愛情。分配比例因人而異,情海浮沈冷暖自知。

 

白頭偕老當然值的豔羨,然而,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命運多舛如彼特班傑明,根本只能愛凱特戴絲一下下,之後,彼此各自天涯,再也沒有哪一樁愛情能如此心酸詮釋剎那即永恆的真意了。凱特問:等我老了,你還會愛我嗎?彼特答:等我開始尿床了,妳願意幫我把屎把尿嗎?生命如此不公,卻又如此公平地漸行漸遠最後終究得以死亡劃下句點。布萊德彼特演的真好,凱特布朗琪演的更好。如果彼特讓人相信好還能更好,凱特應該可以歸為神蹟了。

 

難以想像,這部飆淚指數達到完整一包面紙的電影,竟然源於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了一句:「如果人生可以從80歲開始,一路奔向青春的18歲,該是多麼的幸福呀!」這句話啟發了另一位晚輩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Fitzgerald)寫出他的成名作【天堂的這一端】(This Side Of Paradise)。小說寫完後,曾2次遭受出版商拒絕。這本書在1920年出版,作家一炮而紅,然後,沒幾天娶了美嬌娘,成為20年代美國失落一代中的傳奇眷侶。

【天堂的這一端】的故事很早就引起好萊塢的注意,劇本也寫了好幾個版本,卻始終沒拍成電影。導演大衛芬奇向來以驚悚犯罪片備受稱譽,這次找來【阿甘正傳】編劇重新改編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目前正在世界各地上映中,並獲今年奧斯卡13項提名。

 

上星期,無意間看了一個法國談話性的電視節目【愛是啥?】(C’est quoi l’amour),攝影棚內邀請一對夫妻,太太因為到學校接女兒,讓女兒被同學天真地嘲笑她的媽媽像一隻大鯨魚。於是,這位太太動手術將胃切小,從160公斤瘦到80公斤。這樣瘦身之後只能少量多餐,每次做完菜叫先生和兩個女兒上桌後,自己吃兩口就得離桌,否則,看著家人大快朵頤自己做出來的美味佳餚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折磨呢?吃飯時間對法國家庭是多重要的時刻呀!女主人的新生活讓小孩及先生在飯桌前黯然神傷,進餐時的歡樂時光因為某人缺席而造成遺憾。先生喜歡原本圓身的太太,但是面臨太太劇變的考驗,重新自省愛一個人就是一整個人,不管如何滄海桑田都是愛。最後,大家看了一段事先錄好兩人私下上餐廳約會的影片,太太為自己瘦身擾亂大家的生活節奏深感報抱歉,此刻,兩人都發自真情含淚相望,先生握著她的手,說:「不要說抱歉,因為我愛妳。」

回到攝影棚,掌聲響起,先生紅著臉說,我從來不曾對她說出這三個字。美麗的主持人在大家持續的掌聲中說:這就是電視的迷人魅力。

然後,換下一對

我 和 夫人關掉電視,熄燈並認為能早睡就該惜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vierwei&aid=266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