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訊息
2011/05/13 14:37:12瀏覽348|回應0|推薦0

有一首七O年代的法國名歌【個人訊息】(Message Personnel)。這首歌前半部是歌手的獨白,口語獨白的最後一句「我不能告訴你,我愛你 也許...(Je ne peux pas vous dire que je t’aime peut-être…)令人遐思心蕩。假設,這首歌碰到一位感情容易潰堤的人,這個人的感情線一被撥動之後,就開始揣想什麼情況之下會讓人說出這種話呢?歌手說這句話的語氣有千帆過盡歷劫倖存之後的淡漠(就像世事看透透卻依然保有深情的那種釋然...)輕柔的聲調,頗能以四兩撥千斤之勢撼折那個沒福氣的鐵石心腸

 

然後,再假設,這個人有一位喜歡龜毛求證的好友,聽潰堤者說的如癡如醉之後,詳細看了歌詞,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前文後文加總起來,這回兒原意是:

我做不到,我要,但是我不能。我要和你談一談,我應該要做到。

或者,我應該睡一覺。我怕你聾了,我怕你膽怯,我怕你認為我太輕率。我不能告訴你也許我愛你...

如果,有一天,你認為你愛我,不要相信會令我難堪的記憶。跑啊跑~氣喘吁吁也要跑來找我

……

如果,有一天,你認為你愛我,一天或一星期都別再等了。因為你迷失了,你不知道生命要帶你去哪~來找我啊!

……

 

如此一來,情境驟變。

沒有滄海桑田之後的深情淡然。沒有不知好歹的鐵石心腸。歌曲表達身陷情劫的苦難,備受渴愛的徬徨折磨。而另一個狀況外的人...(卻不知道戲已開演?)

不過濫情者的斷章取意,倒也省事。在粗心漠視的情況下搭起一座跨越現實磨難的天橋,直接走進白茫茫天地一片真乾淨的境界。有朋如是易潰堤;求證龜毛又如何?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vierwei&aid=520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