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線索沒答案
2010/01/27 16:22:37瀏覽426|回應0|推薦1

曾經在一個秋天的星期六,跟沐子到樂生療養院的一顆大樹下參加一名叫「阿肥」的長輩所主持的讀書會,這個讀書會已經進行了一段時日,每個人各自有一個研究的主題,發言者都直接從上一次的討論進度接續下去。做為一名臨時出現的「插花者」,發現自己在沒有前因後果的理解背景下,只需單純從當下發言者的詞語去自己編出一個文本的過去和未來真是有趣的一件事,這大概屬於「不求甚解者」自娛之外還是僅能自娛的樂趣吧!

 

在一本記事本上發現幾行有趣的文字,

左頁上方寫著

在湯瑪斯和馬修的對話中

右頁下方

馬修說:只要一超過三個人,我就會不舒服。

湯瑪斯接著補一句:正如人們常說的,四個人湊在一起就是一群笨蛋。

語出何處?忘了。但是,這些文字以無厘頭的方式存在記事本中卻是事實。根據有限的線索,可以推斷這兩個人可能都有「人群恐懼症」。然而,這兩個人是什麼關係呢?他們之間曾經有過什麼故事?或是即將發生什麼故事呢?

 

自從在當兵時學會喜歡吃豆芽茄子和青椒之後,我就開始體會到人會隨著環境變遷而改變的真諦。這世界上到底有什麼是不變的呢?我希望真的有,只是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是啥?不知道的東西能相信嗎?

 

在電影和小說中,98%有線索就有答案;剩下的2%或許就是所謂的「開放式結局」吧。回到日常生活中,線索俯拾皆是,答案卻常常不知道在哪裡?可以這樣說嗎,這是現實與虛構互補的依存關係?矛盾的是,我還蠻喜歡虛構故事的「開放式結局」,卻希望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正確的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vierwei&aid=372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