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關西】自強活動之「馬武督森林」遊記~記得大口呼吸芬多精
2012/06/19 07:45:56瀏覽1393|回應0|推薦12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01

這次自強活動同仁投票選擇馬武督森林,當時負責主辦活動的同仁規劃了幾條路線,我的第一選擇是宜蘭的植物園,無論太平山植物園或福山植物園都好,因為在山野健行的旅遊類型我們家比較少觸及。

工作同仁規劃這種類似森林、植物園漫遊的景點,我都頗喜歡。因此知道這次要來馬武督森林時也很高興,因為:沒來過,但有聽過,感覺就是森林浴聖地。

類似這坐遊覽車的活動常被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但我還很珍惜這經驗,因為平常出遊都需要費神開車也不用找路,偶爾坐這種遊覽車出遊還真輕鬆愜意。

也因為如此,至馬武督森林前我都沒上網查過這裡有什麼好玩的景點,都是拿到導覽說明時才當下知道路線和馬武督的重要景點,總之,這是很無負擔、也很有意思的經驗。

看著導覽說明,馬武督探索森林內有虹橋瀑布、舞楓池,重點是在陵線處還有兩株馬武督最老的楊梅樹:楊梅阿嬤和楊梅阿公樹。

依照地圖顯示,經過這兩個景點可原路繞回來。

我雖然希望孩子是個喜歡大自然的人,也知道有些朋友假日會帶孩子登山健行,但孩子畢竟還小,對他們而言,燈光娛樂或聲光效果佳的遊樂場,或者可以撈魚抓蝦、追蝶補蟲的地方,對他們才有吸引力。

告訴孩子們健行的好處、森林有滿溢的芬多精對他們而言,他們最後都會問:......這有什麼好玩?

佑佑和彥彥走森林步道不久後,即顯意興闌珊,一直問要走到哪裡?非常不給馬武督森林面子。

不過老實說,這裡不見得適合太小的小孩來走,若平常被抱習慣的孩子來此,恐怕強壯的是爸爸們的雙臂而非小孩的腳力。

因為有些路線頗陡峭,就像爬高樓一樣,必須有腳力和毅力,因此小小孩來走馬武督森林,很多時候都只走不到二分之一,甚至只走到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即棄權卸甲。

雖然佑佑沿路一直碎碎唸,但我比較擔心彥彥,因為他的體力不像他哥這麼「牛樣」,相對柔弱些。

事實證明彥彥走到舞楓池後,就決定不再前進,休息一下決定折返。

我覺得孩子們和孩子的媽能走到此已經算厲害了,因為有帶孩子的同事們多數沒來舞楓池,在前半段就歇腳休息了。

但我看離集合尚有時間,而且來到馬武督森林我一定要走到楊梅阿嬤樹和阿公樹那裡看看,沒走完肯定心懸著,好像少了點什麼。

至此,我告訴佑佑:「你和媽媽、弟弟先回去,爸爸要去看那兩棵阿公樹和阿嬤樹」。

我多瞭解我的兒子,算的準準的。

「爸B,我要跟你一起繼續走」,佑佑馬上說。

「你剛不是一直說不想再走,現在又要走,等一下我會走很快,你還是跟你媽慢慢往回走好了」。

「我想和你一起去看看啊」,佑佑說。

孫悟空總逃不過如來佛,以佑佑的個性,他會和我「披荊斬棘」的探險去,我太瞭解佑佑。

因為團體出遊就有集合時間,沒有佑彥媽和彥彥「這組緩慢組」,我和佑佑用較快的速度、牽著手(怕山路滑)快步向前,找尋地圖上的阿公樹和阿嬤樹。

走了很遠,經過爬上爬下的緩坡後,終於看到楊梅阿公樹,我和佑佑已經滿身大汗,在平台上休息片刻後繼續往上爬,終於也看到楊梅阿嬤樹。

平台上也看到幾位同事原來已經早先到達,因為時間因素休息片刻後,我和佑佑繼續牽著手快步下山,這應該很適合情侶來,手握的多緊、心就有多近、感情就更濃情蜜意了。

以下為當天至馬武督探索森林照片: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05

綠光小學的教室,保留幾張課桌椅和黑板~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06

以下資料引自官網

馬武督探索森林的負離子檢測器顯示,至元氣谷、虹橋瀑布及馬武督瀑布區檢測負離子含量,約有每立方公尺在2萬~4萬之間,其負離子含量頗豐,可讓遊客充分享受負離子環繞,身心舒暢之感。

馬武督探索森林裡面充滿原始林貌,因過去的歷史造成蓊鬱的柳山林,也因氣候地勢的因素自然環境北降,而使得園區裡含有豐沛的水氣,讓芬多精可以盡情的釋放。清新自然的林間,不燥不熱的環境,像這樣的大熱天來馬武督森林反而會有點微涼,心神氣爽。

馬武督森林(虹橋瀑布)004

虹橋瀑布~負離子最多的區域之一

馬武督森林(虹橋瀑布)003

虹橋瀑布~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28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08

馬武督森林內的步道大致而言都已經規劃過,爬高也有石頭堆砌的梯狀供攀爬,其餘道路路況尚可~

馬武督森林(舞楓池)001

舞楓池~聽起來還以為是個大池子,其實只是一個小潭而已

馬武督森林(舞楓池)004

舞楓池一隅~

馬武督森林(舞楓池)002

馬武督森林(舞楓池)005

好小的舞楓池啊~

入園前導遊即建議,如果走到舞楓池累了不想走,請在此折返(彥彥和孩子的媽也在此慢慢往回走)。

如果要繼續走,至楊梅阿公樹大約還有二十幾分鐘的路程,而且會上坡和下坡交替。

馬武督森林(楊梅阿公樹)003

終於爬到楊梅阿公樹的平台了,呼~佑佑厲害,除了有牛的體力外,也有探險精神

馬武督森林(楊梅阿公樹)001

馬武督森林(楊梅阿嬤樹)001

樹齡至少500歲的阿嬤樹~

楊梅為雌雄異株的樹種,和人類一樣也分公的和母的,只有阿嬤樹才有長果實,才會「生」嘛!

馬武督森林(楊梅阿嬤樹)003

正在治療的楊梅阿嬤樹~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30

馬武督是很理想森林浴場地,如果帶稚子者也請慢慢走,還是建議就算健行會累,但慢慢走到大片森林區才不虛此行。

有效的森林浴,通常必須從森林邊緣深入一百公尺以上才能享受真正新鮮的空氣與濃度穩定的芬多精和負離子。

馬武督森林(綠光小學)032

沒仔細抬頭看,一進門的綠光小學的樹種已經非常高聳,很有森林蒼鬱之感~

總之,從馬武督的綠光森林(綠光小學)開始走至楊梅阿公樹、楊梅阿嬤樹繞一圈,大概接近兩個小時的路程,這樣走一遭肯定流汗,但這可是好事。

因為喘呼呼的同時,你已經大口呼吸甚多芬多經和負離子了,這可是看不到、也用錢買不到的最大健康價值。

馬武督探索森林導覽圖

馬武督探索森林導覽全圖~

 

◎ 如何去:

自北二高關西交流道下後,左轉即於118號縣道上 往 關西 方向行駛,通過台3號省道(60km) 時,右方有 台塑石油加油站 、左方為7-11便利商店(位於118號縣道25.8km),繼續於118號縣道 行駛,直至 金鳥海族樂園 大門( 位於118號縣道 37.5km)後,再過約80m處右方有一條山路直上約1km可達園區入口收費處,依收費標準(120元)停車購票後直接開車進入園區。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19883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lekd&aid=655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