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步•唱和•今古》/ 醺人
2019/06/06 07:14:07瀏覽1554|回應0|推薦4

                        (一)

有一回,一個老朋友沒頭沒腦地問:『你這老兒寫詩,為什麼總是「返步」?』醺老兒愣住了,正在尋思該怎麼回答,他意猶未盡,又接著問:『如果「返步」的是老頑童,還可以理解,他是把頭當腳走路。但你這老兒雖然整天泡在酒缸裡,也沒見認真醉過,怎麼一寫起詩就顛三倒四?』

朋友一下子問這一大串話,也一口氣就犯了好幾個錯誤: 

一、醺老兒寫詩,不「總是」「返步」,有時候也「原步」;

二、老頑童不是「如果」,而是真的常常「返步」;不單是他,吟友之間,逸峰兄也時常採用這方式唱和;

三、這位老朋友應該是金庸武俠小說迷,卻背記得不熟:用頭走路的並不是老頑童,而是老毒物歐陽鋒;

四、老頑童極可能以「倒豎蜻蜓」姿態走路,閩南話叫「騎飛魚」,但他會用手,不會用頭;他的頭只用來出歪主意搗蛋、想正經事痛斥日寇;

五、「返步」並不是「顛三倒四」。

想回答老朋友的問題,必須先給「返步」下個定義,從「唱和」說起。

古往今來,文人之間不斷互通文字訊息,你給我一首,我也回你一闋。這種交流,如果各押各的韻,通常是相贈詩詞,必須挑選適合形容對方的字韻。但有時雙方聲韻上,有某些程度相似或相同的吻和,就像新疆草原唱者對唱一樣,所以叫「唱和」(「酬和、和吟、酬唱、酬吟……」),往來兩次以上的叫「疊韻、疊唱、疊吟、三疊、四疊……」。

                (二)

唱和雙方有時候採取相似的韻,例如唱者用「東、同、中、翁、逢」五韻,和者回以「東、童、風、通、紅」,雖然不完全相同,卻都屬於《佩文韻府》(俗稱《平水韻》)上平聲、一東韻;這類型叫「依韻」。


如果雙方採取完全相同的韻,用韻次序又絲毫不變,唱者用「東、同、中、翁、逢」,和者也回以「東、同、中、翁、逢」,這類型叫「次韻、步韻」。但醺老兒比較喜用另一個更準確的稱謂:「原步」或「原韻」。「依、次、同」等字意思交互彷彿,難免曖昧;說「原步」絕對錯不了!


如果雙方採取完全相同的韻,但次序上有變動,這類型就叫「同韻、用韻(這樣叫非常不妥,卻是古人所訂)」,可能產生以下四種配合:

一、次序推前一位,唱者用「東、同、中、翁、逢」,和者回以「逢、東、同、中、翁」;這分類叫「上步、進步」;

二、次序退後一位,唱者用「東、同、中、翁、逢」,和者回以「同、中、翁、逢、東」;這分類叫「下步、退步」;

三、用這些相同的韻,就像畢卡索的畫,先摔碎,再重新組織次序,就像萬花筒一樣,變數最多,可能產生各式各樣的組合,例子多不勝舉,就免了;這分類叫「跳步、漫步」;

四、最後一種分類,則把這些相同的韻,全面倒過來押,唱者用「東、同、中、翁、逢」,和者回以「逢、翁、中、同、東」;這分類叫「返步」,也正是老朋友問醺老兒為什麼「總是」用的那種方式。其實醺老兒雖然比較常用「返步」,但並不反對「原步」,而且每次

讀了好詩詞,都要想方設法去「原步」。抄柳永詞於下說明這一點:

 

                       《雨霖鈴》/ 柳永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三)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這種境界,如果是作者的親身經驗,這位鄉賢就不枉在世上活一回了;如果是他想像出來的,單憑這一句,詞壇也該由他來領風騷!

我輩寫詩填詞,往往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唯恐用字重複,壞了語氣。且看這闋《雨霖鈴》有多少重複字:「無緒、無語」、「多情、風情、曉風」、「去去」了,還來個「此去」、「千里、千種」、「更那堪、更與何人說」。有了這麼多重複字,念起來非但不覺得彆扭,而且流利順暢自如;作者的才華可見一般。面對如此好詞,醺老兒怎能不想「原步」?!


現代填詞,常見詞牌外加小題的慣習;宋代還不流行這一套,所以這闋《雨霖鈴》就延用常例,以首句「寒蟬悽切」為名稱;不過,如果一定必須替它起個題,叫「送別感懷」最貼切。而醺老兒縱使再渴望「原步」一番,也不會笨到更兼「原題」奉和!理由很簡單:「送別」的種種刻骨銘心感覺,已經被柳屯田寫光寫絕了,何必自討沒趣再去跟他爭鋒?!這就像東波學士的《念奴嬌 • 赤壁懷古》,醺老兒同樣很想附庸仙品,卻不會全單照和;先別說醺老兒沒去過赤壁,就算去了,公瑾小喬、諸葛孔明都讓老蘇搶先懷弔了,難道要去歌頌黃蓋屁股挨板子、曹阿瞞慘敗,差點投江?!幸好這兩闋婉約派和豪放派的代表作詞韻都已熟記在心,也終於找到適當的機會完成夙願,經過情形將來再另文報告,題外話就此打住。

醺老兒的詩詞,九成以上是唱和之作,使用「返步」韻法,不但佈局、組段、造句、遣字都能重新開始構思,又可以避免跟原唱許多字位重疊。這就是醺老兒常常「返步」的原因。老頑童也常用,醺老兒雖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多少可以猜想是他的叛逆性在起作用。至於逸峰兄,與老兒神交已久,深知他宿儒碩哲,大雅君子,你經常「返步」奉和他,他也禮尚往來,「返步」賜和。正是:

                 思維反向猜童佬

                 仰止高山數逸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2714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