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畸人日记》/柳梦影
2023/10/23 07:32:53瀏覽519|回應0|推薦1
《畸人日记》/柳梦影
2023年10月22日
几位朋友不时相聚喝咖啡吹水,一般都在商场的咖啡馆。不如找个较特别的地方吧!我知道马尼拉有些非常古老的酒店,古色古香,足供怀旧并体味昔日的繁华。其中一家叫伦礼沓酒店,是仅次于马尼拉酒店的第二古老者,今日前去探看,看到已关门,不再营业。有点失落。酒店的旁边就是伦礼沓公园,又称黎刹公园,是平民的消闲处所。我久不来此,何不顺道一观?星期天,游人却是不多,微风天气,没有阳光,但并不晦暗,视野开阔,国旗飘扬。见一碑,看碑记,此处是三位菲律宾反西班牙志士被处死之地。处死方式是绞死,以铁环绕颈,慢慢收缩,直至犯人断气,颇为残忍。绞刑架可看碑上方小图。其旁是菲律宾国父被枪决之地,建有记念公园。估计此处应是以前的死刑场地,菲律滨独立后建为公园以纪念先烈。黎刹纪念公园内有群雕,重现黎杀被枪毙的情景。他受刑前曾要求与其女友成婚被允许,于是在枪决的当天早上举行婚礼,婚礼完成后,在新娘的恸哭声中走向刑场!园中立一巨壁,上刻黎刹死前的《诀别辞》,此诗有数个中译本,是我最喜欢的诗之一,群中人谅不陌生。我看到一些本地游人在雕像前拍照,并无肃穆哀伤之情。园中警察仍然穿着西班牙统治时期的制服,纪念那一段历史。西班牙政府也在首都马德里为黎刹立了雕像,作为仇怨消除的象征。毕竟历史逝去已远。我在其中走走看看,无意中完成了个半日独游,看到园中种了不少勿忘我,绿植在风中摇动,得诗一首(新韵)。
碑前勿忘我
英烈骨长埋
历史随风逝
思来不胜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999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