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畸人日记/柳梦影
2023/06/22 09:27:49瀏覽477|回應0|推薦1
畸人日记/柳梦影
2023年6月20日

故乡近年新建了一座观音宫,每日晨昏常在人在念经,梵音袅袅,使人悠然忘世。传说这里古早时是一座很具规模的庵寺,有九十九个尼姑或和尚,沧海桑田,庵寺早已无存,废址长出了一片小树林,我小时候尚见林中有石樑石柱,想必传言不虚。其旁是一带薯田。我回菲的前一天在此徘徊复徘徊,看着我熟悉的这一片土地,儿时往事奔来眼底,颇有别后相思空一水,重来回首已三生,云阶月地依然在,细逐空香百遍行之感。这是黄仲则的写情之句,借用于此时面对故乡的土地,似亦切合。日暮了,我不想麻烦亲堂,附近没有车子可顾,如何回酒店忽然成为难题。向两个驾车经过此村的外乡人借问,其一略为思㤔,说我送你回去。我有些意外,想不到他肯这样做。大陆上的人对人的行为模式与国外不一样,但善良还是存在于大部分人心中。我接受了他的好意,心里留下一点感激。在酒店住宿的近十天内,早餐我吃天天油条花生汤,食之不厌。一日晚起,油条没有啦!第二天,餐厅大姐告诉我她为我留了一条!原来我天天油条,她看在眼里,特地为我留了!真的感谢她!值得记上一笔!



畸人日记
2023年6月21日

今日回菲。在晋江机场的海关排队等待过关,看到一个小女孩,十二、三岁吧,清秀,瘦小,削肩,带着比她更小的男孩在排队,想必是她的弟弟。这么小就独自出行,我倒关心起他们来了。在候机室又看到他们,与一个年青的女人在一起,应该是他们的妈妈,我莫名其妙地觉得放心。这一家人就坐在我的对面,女人气质颇为忧郁,大部分时间以手支头,不知道是在打瞌睡还是在想什么。女儿同样文静内向,与母亲坐得很近,额头靠着在一起,像在耳语,但听不到语声。这是个单亲家庭吗?女人走近我,问是否能借用我的充电线充电?当然可以啊!她走往充电站。我说不用在那里等了,就用我的充电宝。她说你够用吗?我说够的。她亦不多推辞。在候机的过程中,这一家人很少交谈,母女依偎着,就坐在那里,默默等待。是我过于敏感吗?我感受到他们身上的一种落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是什么呢?我永难知道,或者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一切来自于我的幻觉。我的一生所见所感,或许参杂了大量的想象吧?女人将充电宝还给我,没有过多的客气,带着她的孩子离开了,永远消失于我的视线。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945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