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此生根,無私奉獻」葉由根神父九秩華誕專刊 讀後心得
2015/04/07 19:51:57瀏覽332|回應0|推薦0

由此生根,無私奉獻」葉由根神父九秩華誕專刊     讀後心得

 

 

      在翻開這本專刊之前,就被封面的這位有著歲月染白的頭髮及服貼落腮鬍慈祥老人所吸引,讀完整本專刊,更讓人佩服他在中國及台灣的貢獻。

 

       葉神父的事蹟,由河北的天慧診所到嘉義的聖家醫院,接著又創辦了仁愛和華光兩所啟智中心,收養並教育智能障礙的孩子,不但照顧他們的生活,更訓練他們自己照顧自己。他知道,長期幫助他們他們,不如教他們謀生的方法,「與其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葉神父秉持著這個理念,他向把孩子送到這裡的父母親收取些許的費用,因為他認為這表示家長還願意為自己的孩子盡力,這也才值得我們去幫助他。

 

       在這本專刊之中, 最令我感動的是由他的弟弟葉步磊 神父所寫的,「我的四哥」中間一段,描述如下:……我忘不了第一次去朴子的那趟旅程,那是一個小小的漁村,是葉由根神父的教區,當時正在舉行拜拜,我看到好多食品,大部分是米製品,都燒烤成雞、鴨的形狀,這場盛會讓我大吃一驚。更使我驚訝的是當葉神父帶著我這場中盛會時,他表現得相當安詳,他就像是他們的朋友,既使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外教人,仍然接納他們,這不是表演,沒有裝模作樣,只有真實和純樸。他對這些村民相當尊敬,談到村民的習俗時,有著要向村民實習和請教的態度,這一切,只為他想試著了解並單純的接受他們原來的樣子。葉神父除了擁有謙虛之外,還有這一項敬重他人的美德,真值得我們效仿。

 

       葉神父總是在他所處的地方,發現他周遭所最迫切的需求,從診所、醫院,到創建一個收容當時人們不注意、不關心的殘障和智能不足的機構,給他們溫暖的照顧和愛。他常說的一句話:「忘掉自己,就最快樂。」他所謂的忘掉自己,也就是要多為他人服務,這位天主的好牧人,愛人如己的實踐者,稱得上具有真、善、美、聖全德的現世聖哲。

 

      「上愛天主,下愛人」是葉神父一生的寫照,他把耶穌基督的愛,傳給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尤其對智能障礙的孩子及家庭的關愛和尊重,為我們樹立了典範。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永遠成為這個行業的燈塔,透過這本專刊,讓我了解這個組織的由來,也更清楚的知道”愛”是沒有國界、沒有距離,而我,正是這份”愛” 執行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