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愛工坊 工作心得
2015/04/07 19:40:49瀏覽518|回應0|推薦0

工作心得

 

 

從多元就業身分,轉任正式的教保員,已經有3個月的時間,感謝有去年一整年的探索機會,讓我在操作的層面很快的進入狀況。

 

    目前縫紉部分製作的束口袋,是從晶豪科技公司向工坊訂製福袋延伸出來的作品,當初在考慮袋型的時候,我就覺得要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的機會,從去年11月左右,開始製作後,我一面引導,一面修正工作分析的步驟,把步驟細分再細分,持續到現在,我們的產量超過1000個,SUR對於自己本身所負責的部分,也越來越得心應手。在SUR對縫紉工作產生興趣後,我開始求品質,從畫布、剪布、燙布、車縫組合、手縫鬱金香(束繩頭的裝飾)到包裝,所有的步驟都不能馬虎。我還記得,他們包裝好的那一刻,我將成品一字排開,SUR們好開心,「這布是我畫的」、「這布是我剪的」、「這布是我剪的」、「這布是我燙的」………..「這是我包裝的」、「這是我數的」。看到這一刻,我好感動,原來,集合大家的力量完成的小小作品,在他們的內心中,卻有如此大的成就。

   

除作業活動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需要記錄SUR平日生活事件、ISP及執行ISP各項目標等資料,所以必須有更敏銳的觀察力,隨時注意SUR的各種狀況。我在這個部份完全不曾接觸過,感到非常陌生,也不知道如何下手,尤其在訂定ISP的目標時,都是在梅麗組長及芝惠、詠文的協助之下完成,另一個生疏的地方,就是書寫SUR的生活記錄,在我實際寫過之後,才發現我的書寫方式和實際記錄的字句,有很大的落差,也感謝梅麗組長協助修正和教導。這個部份都是我必須再加緊腳步來學習,並且跟上進度,畢竟,對SUR來說,生活習慣的養成比學習技能還重要。

 

在工坊的生活,很緊湊,也很溫馨,整體感覺好像一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忙,互相補位,很高興,我有機會將我的興趣-縫紉,用來協助這群心智障礙朋友,也很感謝所有的夥伴,大家互相鼓勵,一同成長,最重要的是,有這一群SUR當我的老師,我是最大的受益人。

 

希望自己未來在工作上,能發揮更多的創意,給SUR更多元的引導,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專業課程的學習機會,來加強自己不足的部份,才能跟上腳步,為心智障礙朋友,做更完善的支持和協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