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這一站」 讀書心得
2015/04/07 20:07:02瀏覽606|回應0|推薦2

「愛,在這一站」      讀書心得

 

 

 

    令人感動的十一則智能障礙朋友的真實人生,從親子、人際、獨立、自主、到老齡照護……,有淚、有笑、有悲傷、有追尋、有盼望…..,我們用幾個小時看完這本書,這些朋友卻用一輩子的時間,在過他的精采人生。

 

    書本裡,紀錄了孩子的學習過程,他們勇敢的挑戰自己,不斷的嘗試,認真的學習,在教保員一次又一次耐心的支持下,慢慢建立自己的信心,讓自己可以過著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在這些精采人生的幕後推手,除了家長之外,另一個重要的關鍵人物,就是這群服務心智障礙的工作人員,透過專業的角度,看見服務使用者表現出來的行為,集合團隊的力量一同討論、理解SUR的行為動機,作為進一步鼓勵孩子學習的方法和線索,再配合家長的支持和合作,確立服務使用者的年度個人化目標,並執行目標。一步一腳印的成長,雖然緩慢,但得到的果實,卻是甜美的。

 

    從這本書中,我體會到了這個”專業”何等重要,對於所服務的SUR,透過專業,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角度,我理解旁人無法理解的行為。如同詠娜主任的一句話:「這群天使,讓我學會調整腳步,了解陪伴同行的深意,從你們的高度看世界,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性。」作為一位教保員,除專業的知識背景之外,更應放下身段,蹲低姿勢,用同理心來陪伴他們成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