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行為支持專題『行為支持的整合觀點』研習課程心得
2016/03/27 14:34:08瀏覽1488|回應0|推薦5
今天的課程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林亮吟醫師分享情緒行為的整合觀點。林醫師提到我們在了解個案的情緒問題之前,必須從了解個案本身發展需求開始,其中包括健康狀況、家庭與社會關係,自我照顧技能及發病原因(產道缺氧、發燒、和障礙有關的疾病或後天事故的影響等),再來還須了解父母的能力,在這方面包括是否滿足基本需求、溫暖情感的滋養、提供學習刺激、安全環境等,最後還要注意家庭和整體環境因素,這包括了家中附近社區資源的利用、家庭收入和經濟狀況,居住環境及親友往來狀況等等。蒐集完整上述資料來分析行為問題發生的原因,更能正確的幫助工作人員了解服務使用者行為問題,在處理時,也比較有依循的方向。
第二堂課提到了正向行為支持的觀念、目的及三級預防,正向行為支持是一種以價值為導向的方法或過程,用來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及影響,並提高當事人的生活品質,正向行為支持永遠尊重當事人的尊嚴、個體和自主,並利用廣泛多元的方案(例如跨專業團隊合作及專業整合及多重處理模式等)來介入、利用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達到可預測、一致性、正向、安全的目的。正向行為支持的三級預防,是將服務使用者分成三個區,大約有80%屬於一級(綠燈區),有15%屬於二級(黃燈區),剩下5%屬於三級(紅燈區),在一級預防的策略,可以用團體公約、團體增強、小老師等方法,在二級預防,則是社交技巧的指導、了解行為問題的行為後果、遵守指令時給予正增強、給予自我管理的機會、增加親師合作等策略,三級預防的狀況則必須用到個別化行為支持、團隊合作、跨專業整合、定期檢討並修正、執行並紀錄等策略。
行為問題,是工作人員面對服務使用者一定會碰到的問題,服務使用者不太會掩飾自我本身的情緒,因此當情緒來時,工作人員必須先弄懂原由,再依狀況處理,不可隨他起舞。服務使用者最不能挑戰的就是他們的大腦,工作人員最不能挑戰的就是我們的脾氣,這份情緒行為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的經營,甚至有些問題行為是允許服務使用者到社會上去給社會教,而我們工作人員,陪著他們來走這一段,或許這樣的方法,對服務使用者修正行為問題會有所幫助。
回到工坊,我重新將所負責ISP服務使用者的各項資料仔細看過,當服務使用者有情緒問題時,也更能很快地和過去的紀錄有所接軌並了解發生的頻率。另外我也將工坊的服務對象名單,分成三級預防,對於那紅燈區的幾位個案,也利用各種機會進行一對一的個別化支持,期許他們可以減少行為問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