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專業人員研習課程心得–時間管理與壓力調適
2016/04/16 21:26:43瀏覽383|回應0|推薦6
藉由這四個小時的課程,讓我了解到時間管理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並且需要方法來執行,首先要學習掌握時間管理的方塊,了解工作的輕重緩急,並將自己的工作依照工作羅盤歸類整理,才容易分辨出重要又急迫的項目,並時時檢視和調整還必須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增強體力。再來必須改變自己做事的習慣和方法,善用工具(例如工作日誌、每日行事小卡、電腦、手機中的行事曆等),掌握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將同類型的事情歸類,善用零碎的時間,達有效時間管理。
在第二部分,提到了壓力管理與情緒調適,所謂的壓力,也就是個人對其內外需求和特殊事件的刺激所引發的身心不舒服的感覺,它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在今天這個忙碌的社會中,壓力是無所不在的,如果想在其中生存下去,不應該只是擺脫壓力,而是鍛鍊對應壓力的能力。如何調適壓力呢?首要條件當然是先提升自我身體的能量,也就是要固定運動、規律作息,再來就是避免情緒的累積,學習如何轉換情緒及尋找建設性的出口,更要懂得放鬆、放下、放手,必要時,可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例如心理治療師),還有陽光性思考練習、打造樂在工作的心情等。
時間管理和壓力調適,看似簡單的問題,做起來卻不簡單,每個人都能說出一大串很有道理的道理,但不去執行,等於是空談。在時間管理的部份,我可以做的是,將手頭上的工作整理出清單,再藉由工作羅盤排列出重要、不重要、急迫與不急迫,還有每天列出6件最重要的事情,依序處理,在壓力管理和情緒的調適部份,則需要改變自我心態,找出工作的正向意義,並學習自我放鬆,來面對更多的挑戰。業期待自己未來在工作上能有效做好時間管哩,並讓自己執行各項業務時能夠更順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