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行為支持專題『服務對象自我管理的實踐』研習課程心得
2016/03/28 22:25:36瀏覽409|回應0|推薦7
在這課程中,我們學習,如何引導服務使用者做自己的主人。 我們了解,自主的歷程必需從獨立開始,進而自我管理,最後才能進入自主決策。
首先我們先了解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從服務對象來說,這是他們的權利,也是對他們的尊重,進而讓他們了解自己能做什麼,這是一種安全感及自我肯定的型態。在家庭方面,希望家長屬可以放心的放手,這是給服務使用者成長的機會,在工作人員方面,可以減少衝突、行為問題及工作負擔,並且尊重服務對象原有的能力,增加成就感及有效的運用人力。
再來從獨立的原則開始,首先工作人員必須站在服務使用者的角度來審視,並且從最親近身旁的事物開始,培養安全感和良好的習慣,給予最少的限制和協助並適時給予是當的刺激和增強,再逐步養成習慣並培養行為,最後還要維持行為和習慣。在獨立的內容部分,工作人必須注意空間及動線的安排,也須注意分解動作的提示應用,讓服務使用者先看再做,並利用工作分析來教導技能。
所謂自我管理,就是要管理已經獨立的行為或習慣,要習慣一件事情,必須有系統、有計畫還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讓服務使用者將知道的事變成習慣,並持之以恆。在自主決策方面呢,也就進入了自己決定,自己執行並自行承擔後果。
在面對服務使用者的自主歷程中,工作人員最常碰到的問題是「擔心」,因為擔心,讓服務使用者錯失了成長的機會。其實在安全的情況下工作人員應該用最少的協助來鼓勵服務使用者去嘗試,並允許錯誤的發生。在這整個過程中,最害怕的是沒有持續執行,我們都知道,服務使用者,學得慢,忘得快,這會讓已經養成或熟悉的事,很快地歸零,如果沒有持續練習變成習慣,將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所以工作人員應該要排除危險,不怕麻煩的找出方法來協助服務使用者。讓他們可以朝自主決策的目標邁進。
在工坊工作人員都會透過課程引導及個別化支持來協助服務使用者訓練自我管理,也藉由許多實際演練的情境來加深服務使用者的印象。透過課程中老師詳細的解說和舉例,讓我更肯定自己部份的作法,也修正比較不適當的部分,期許自己在引導服務使用者的方法,能有更貼切的進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