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年度新竹市「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訓練─教保員及訓練員班」訓後感想
2014/05/14 18:56:54瀏覽382|回應0|推薦6
 

    踏入這個行業之前,我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只是略知一二,但是,透過這一系列完整的理論課程,讓我對每種障別的服務使用者,有更深入的了解。

    整個理論課程,起於「人際關係」,也結束於「人與人的關係」,一開始的人際關係,是指我們這群工作人員之間,結束的人際關係,則是我們對服務使用者的行為正向支持,在這個服務「人」的工作上,必須小心謹慎的處理,尤其是情緒問題。

    在整體課程中,﹝個別化服務計畫之設計與執行﹞和﹝增強原理與正向行為情緒問題之處理﹞這兩堂課,對我來說,受用最大,尤其是正向行為的支持,因為我目前所任職的單位:仁愛工坊,是一群功能性很高的服務使用者,一開始我用我不知道該拿捏的角度,也發現很多矛盾的地方,上課回來後,我改變為"正向支持"的技巧和態度,也慢慢地抓到一些重點。

    "上帝要我帶著蝸牛去散步…",這段陳寶珠老師跟我們分享的投影片,點醒了我,我是和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一同相處,我必須學會"",我要"感同身受",用同理的角度切入,協助他們成長。

     雖說,實務的部分,需跳脫理論的框架,但是,我們在處理服務使用者時,如果碰到瓶頸,還須回歸理論的基礎。初級課程,引領我入門透過整個課程,我了解,人,皆有障礙,只是不自覺或善巧掩飾,壓抑於內心。對於身心障礙的服務使用者,他們或許就不懂得如何掩飾,這是他們的障礙,我們如果能讀懂他的心,愛原來的他,就有機會讓他在生命中成就自己。非常感謝仁愛基金會推薦我參加,這些知識,讓我可以應用在目前和未來的工作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571&aid=1306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