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 賞識
2007/11/11 22:47:57瀏覽817|回應2|推薦17

賞識

有的孩子資質好、聰明禮貌、做事有條理,有的孩子聰明但不專心,
有的孩子調皮、有的孩子愛搗蛋,有的孩子活潑、有的孩子好動!
不管是哪種孩子,
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喜歡被賞識」,

只要是孩子喜歡的事,
或是受到長輩的讚賞時,
都會特別的用心去了解、去完成。
然而,太多的父母和老師卻採用相反的方法!
透過批評和辱罵打壓孩子,
不但把孩子的興趣罵走了,
也把孩子罵笨、罵傻了!

常見到許多「確實很聰明」的孩子,
在每次考試或遇到重要事情的時候,
卻又表現得「粗心大意」、「迷迷糊糊」,
而通常這些孩子的父母都會把「他就是粗心大意」、

「他太迷糊了」等語氣掛在嘴上,
而孩子也把「粗心大意」或「迷糊」當成藉口,
只要在考試答錯題時就拿「我太粗心」來當擋箭牌,
到後來父母也都深信自己的孩子是個糊塗蟲,
更讓孩子養成了迷迷糊糊的習慣。

碰到這種孩子我都會用「是不是不夠細心」、「是不是不夠用心」、
「是不是不專心」等語氣,來化解這種被習慣的意識,
並建議家長改用這種語氣來改變孩子的習慣,
希望能消除孩子被長期灌輸、養成的「迷迷糊糊」的習慣和藉口。

父母如果不能用心、努力地去發現孩子身上的「優點」,
改變跟孩子的互動模式,自然無法增加孩子的「信心」,
更無法讓孩子用信心去強化所有存在的力量!
那麼,孩子變壞是誰的責任呢?
大部分的人都是當父母後才開始學習怎樣當父母,
雖然有些書籍能夠教導我們如何當好父母的職責,
但怎樣才能當一個稱職的父母?
因此,呼籲所有的長輩:請放棄打罵的教育模式!
因為打罵只會讓孩子不斷地接收來自長輩在打罵時,
所給予的打擊孩子信心的意念,
讓孩子將漫罵聲中接收所有的批判,
並逐漸地儲存在深層意識成為種子,
而帶著這些種子的孩子,還會有優點和信心嗎?

請用心去發覺孩子的優點,增加孩子的信心,
透過正確的導引讓孩子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如此用心地透過良好的身教與言教,
才能讓孩子順利的成長與茁壯。

當然,許多人也常這樣對待自己,或是對待別人!
有些人從小接受批判與打罵教育,
藏在深層的意識早將自己批判得一無是處!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能變得更好,
但從小承受批判後所留下的種子,
當然無法改變自己的窘態!

真正的人際溝通是在深層意識感應的層面,
我們所接收到來自別人對我們評論與看法、承受他人的批判!
如果自己的意念不夠清楚、堅定,不斷地接收來自於關愛所加諸的意念,
就好像廣告一樣,自然會記在深層的意識裡儲藏起來成為自己的意識!

就如同孩子們都熟悉、知道麥當勞、肯德基一樣,
因為他們不斷地透過廣告,早就讓孩子的把它存放在他們的深層意識裡。
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像廣告的魔力一樣,
透過不斷地批判、打罵,反覆不斷地植入別人的記憶庫,
那我們不正是用愛為藉口,透過打罵批判來加害自己周遭的人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如是
2007/11/27 12:01

請問大哥能否讓我把這文章轉寄給其他親友

應該不至於會誤人吧 ^0^"(笑)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8-06-05 19:49 回覆:

為了一系列的完整性內容,

請勿單篇轉寄,

最好請親友撥冗看完一系列文章,

才是真正的幫助!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ㄝ
2007/11/16 09:06

我大兒子也常常迷迷糊糊的...

有時候早上讀書還會忘了揹書包喔...= ="'....呵呵...

後來我都只是站在旁邊等他自己發現少了什麼東西而已。

我發現,

再多的責罵不如讓孩子自己去發覺他到底是哪兒有問題比較好。

.....當我大兒子發現自己又沒揹書包時,都會不好意思的發窘...

然後說:

厚....很壞心的媽媽ㄝ!

都不提醒我!只會偷笑!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6 11:41 回覆:

哇~~

好棒的媽媽,用了那麼好的方法;

耐心的等孩子自己改善,

那會培養孩子有自我檢討與改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