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間諜式忠誠
2008/08/31 08:31:24瀏覽1019|回應1|推薦7

        周日的下午,他用電視遙控器在頻道間徘徊的當兒,意外地被一部舊電影吸引住。他甚至不曉得片名是甚麼,但是場景裡懷舊的場景與屬於那個六十年代的時代氛圍,吸引著他一路看下去。

        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美國的CIA 懷疑有內賊,於是透過詳盡的資料分析,找到嫌疑犯李歐。可這人歷經拷打,堅不吐實;最後在高層同學的力保下,只能當作一次錯誤的忠誠檢驗,讓他官復原職。但是後來八十年代的電腦,透過分析大量舊資料,李歐還是被揪了出來。在他逃亡前夕,李歐向被他辜負的同學自白:是的,我騙了你,我親愛的耶魯同學,但我一毛錢都沒拿;是的,我殺了我太太,但我發誓我真的愛她;這一切因為我相信另一個系統可以創造更公平的社會,那就是社會主義。

他沒看完整部電影,因為大概接下會有甚麼大快人心的復仇情節,甚麼惡有惡報的輪迴教訓,猜也猜得出;好萊塢的電影一向就是這麼predictable。有一件事卻一直縈繞在他心裡:間諜,這個被007電影賦予過度性暗示與感官刺激的職業,在背後驅動著這些「叛徒」們的,到底是甚麼神奇的東西呢?

        他想到孫子兵法裡有一整篇都在講間諜的重要。翻開書本,裡面光是間諜就分成五種:因間,利用敵國人民蒐集資訊或既有的資訊分析彙整;內間,策反敵人的幹部,使為己用;反間,利用或收買敵人的間諜,使其變成我方的間諜;死間,故意被抓到,由此洩露假情報,以誤導敵人;生間,這就是詹姆士龐德一類的人物,出出任務,然後衣錦還鄉。

        像李歐這種間諜,該是孫子分類裡面,「內間」這一類的吧!他想,是甚麼樣的信仰,甚麼樣的堅持,能讓另一個社會制度下的精英份子,甘心「為虎作倀」,不,至少是背離「主流民意」幾十年,連自己的枕邊人也被蒙在鼓裡?

        第二天,他把這個疑惑帶給艾瑞克,另一個喜歡夸夸其談的熟男,他給答案的速度卻出奇地快:

        「是習慣啦!他已經習慣了一種想法,自然就能濾除掉所有他不想看到的東西,而一直留在他認為正確的世界之中。就像我戒菸一樣,為什麼一直戒不掉?不是因為我衰弱,也不總因為我真的需要尼古丁。你想想,我抽了25年,每天十支,光是夾在手指上點菸吸菸的這個動作,算每支菸抽八到十口吧,就做了超過九十萬次!這個習慣手上有東西夾著的感覺,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習慣,或是慣性,也就是種讓本能與意識形態 ideology,牽引帶領著的言語及行動。有人翻成「意諦牢結」,強調那種根深蒂固的、深層的潛意識,一種不容他人侵犯的判斷世間萬事萬物的標準,一種看到與自己認知不符的事物就覺得是「阿共仔的陰謀」的防衛本能,一種以為「只有我是正確的」的寂寞。

       

像李歐,幾十年的老間諜,長春藤的高材生,他不可能不知道二種制度下人民生活的差異。

說蘇聯是「工人的天堂」,可是工廠停車場上的車子卻都是幹部的;而美國的工廠,停車場上卻停滿了工人的車。也傳說在 80年代中,西方觀光客斥責波蘭團結工聯的示威,用石塊丟擲警察太過野蠻:「在我們國家,都只丟番茄和雞蛋而已!」卻得到彬彬有禮的反唇相譏:「夫人,如果我們有番茄和雞蛋,也就不用上街抗議了!」

這些事實,這些鐵幕內外眾所皆知的笑話,只有李歐不知道?他該是強迫自己不相信的吧!

對的,強迫。他想,其實李歐心中眷戀的,該是他所眷戀的這種「習慣」吧;他眷戀得是那種自年少純潔時分,對自己深愛而認為正確的東西,一往情深,「粉身碎骨渾不懼,留得清白在人間」的獻身情懷。等到屆臨不惑耳順之年,回想起當時五陵年少,與三五知交,把酒論世,言談間盡是為國為民;講到激昂處,你狂嘯,我低吟,他放歌,不由得潸潸流下英雄淚。所有的間諜,在想起這些往事的時候,大概都會輕聲地對自己說:不可能的,我相信的事情,我深愛的東西,不可能是假的。

「我忠貞的愛情,我堅貞的婚姻也不可能是假的。」他寫MSN給艾瑞克。

「是嗎?」這個犬儒熟男,回信的速度出奇得快。「按照種族延續的功能性,卵子與精子不是應該無限孳生的嗎?男人應該近乎無限地盡可能地分布精子;而女性也應該盡可能地,讓有限的,幾百個出生時就已經內建好的卵子,找到最多樣化的,最適合傳佈下去的基因。」

「人的生物構造鼓勵外遇,而古往今來,我們卻謳歌婚姻與愛情。這種目的與手段的背離,背後意涵著生物規律的運作:人類需要雌性與雄性通力合作,讓後代順利成長茁壯,將己身基因傳遞下去。」

他心煩了,道過晚安,icon放成離線狀態。二個人,在最初的激情褪去之後,看似堅貞的愛情,會不會只是一種繁殖本能驅策下的慣性,「懶得背叛」的結果?我的忠誠,是不是像李歐一樣:我相信,所以我相信;這種間諜式的忠誠,只是習慣罷了。

黑莓機的reminder嗶嗶叫了一聲。嚇,明天是七夕,另一個商人主謀,媒體共犯的表達間諜式忠誠的日子。孫子老前輩早有洞見:「真是神妙啊!任何地方都用的到間諜的技巧啊!」(「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他想,我得好好準備,給她一個恰如其分的驚喜才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77201

 回應文章

黃絹幼婦
能夠衝脫出慣性軌道的人,是迷失在宇宙裡,或是擁有了宇宙
2008/09/01 13:02

衷老師好
此文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部法國片:
一位著名的男作家,讓兼經紀人的妻子開車載往鄉下去與友人一起渡假,過程中,男作家在一旁指使著太太該怎麼開車,又揶揄著太太開車如何如何,後來,當太太開車到了一處相當荒涼的路上時,就把車停下來,很冷靜的問男作家,離婚或閉嘴選一樣,男作家很識趣的選擇了閉嘴,最後他們很順利的到了鄉下與友人聚會,而男作家的新書也因為太太的冰雪聰明選了好的出版社而大賣。
結論:

男女之間的關係確實充滿著許多間諜般的行為,看似巧妙或拙劣而已。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09-24 19:32 回覆:

Dear 黃絹幼婦

Sorry for replying you so late...Really busy these days.  我個人是相信要「聽太太的話」的...女人有時有股直覺,可以趨吉避凶,逢山開路...女人加油!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