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浮塵子的甜蜜
2008/08/22 12:10:52瀏覽719|回應0|推薦4

       「妳看電腦的時候感覺會不會黑黑的?」她一進辦公室,包包還沒放下,就接到他這句無厘頭的問話。

        「沒有啊,我是覺得平常看電腦的時間已經夠久了,所以故意把亮度調暗的。要保護眼睛啊,聽說老了會得白內障就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水晶體暴露在太多強光下的關係…」

        「我覺得妳螢幕的亮度剛好;倒是昨天妳下班以後,我從後面看妳那黑黑的 monitor,哇塞,厚厚的一層灰耶。」

        突然間她了解了這又是一段酷涼的晨間冷笑話,沒好氣地頂回去:「嫌我髒?你自己還不是從來不洗泡咖啡的杯子?還說甚麼『Don’t clean it – this container is under a scientific dust test!』之類的鬼話。」

她講著講著靈機一動。「我告訴你,姑娘我與眾不同:別人用筆寫日記,用手機記錄心情,用部落格揮灑人生,我可是用灰塵寫日記的哩。樹木不是有年輪嗎?以後的人哪,光看看我這螢幕上積的灰塵厚度,就知道我在這裡耽誤了多少青春。」

「可年輪是有寬窄厚度不同的喲。氣候好雨水足的時候年輪較寬;相反地如果鬧旱災的話,年輪就會窄窄細細的。敢問我們灰塵派的自然史學者,您是用甚麼科學角度解讀這灰塵編年史的呢?」他促狹地追問。

「嚇,這學問可深了。簡單來說,員工心情好,業績紅的時候,不是在外頭開疆拓土,就是在辦公室裡四處串門子。常常不在座位上,自然這灰塵積的就快;若是業績不好,市況慘澹,公司股票鴉鴉烏的時候,只好窩在位子上做做表面文章,長吁短嘆,口氣所及,這灰塵就不易堆積。你不信?根據我的觀察研究,留校察看的員工,位子一定家徒四壁,看起來沒甚麼事在做的樣子。像你,就很像是危險名單的候選人啊。」

他很喜歡看她爭辯時,習慣性地眉頭一揚,短髮甩到背後,鼻子翹翹,頭斜斜的,然後再滔滔不絕的表情。索性再逗她一逗。

「那麼,敢問善女子,禪宗神秀法師說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師姐您是完全不贊同的了?」

「非也,此事非爾等凡愚可悟。」她開心地裝模作樣起來。「身外有塵,心中無塵。這不正像那對背女子過河的師兄弟?二個人在河邊看見想過河的年輕女子,師弟想幫忙,可是礙於清規,不敢上前;師兄卻二話不說,背上這漂亮少女就過了河。到了晚上師弟終於憋不住了:『我們出家人,是該對女色保持距離的。』沒想到師兄回答:『我過了河就放下了,你到現在還背著?』所以啊,我們二個人境界的高下就從這裡看出來了!在我看來,灰塵不過是虛無飄渺的東西,吹口氣就沒了嘛,no big deal!』

「多謝大師開示,難怪我這裡的煩惱特多:都是大師您吹過來的浮世紅塵哪!浮塵浮沉,我這一事弗成,人海浮沉的小人物倒真需要大師您惠賜一把拂塵啊。」

「送你把睫毛刷。」她作勢欲丟,同時準備開機上工。

「你聽過『浮塵子』這個名詞嗎?」他聯想到另一件東西。

        「浮塵子,聽起來像是哪個新興網路作家的筆名,還是那些修道有成的開運大師之類的人,幫人取取名字,看看相,改改運的話,這個藝名倒還不錯。」

        「哈,師姐有所不知,浮塵子其實是一種田裡的蟲,而且是相當令人頭痛的害蟲。個頭小小的,身體黑黑的,會飛會跳,專門吸取植物莖桿的汁液。重點是:當一畝地裡只有幾隻的時候,浮塵子成不了甚麼大害;但若是它的分布密度超過一定比例,農民可就傷透腦筋了:稻子會因為缺乏養分而長不大。」

「可是有趣的是:在茶園裡浮塵子的為害反而讓茶農們因禍得福。被浮塵子蛀過的新芽,茶芽葉會捲曲變黃並且停止生長,卻也同時富含了浮塵子的分泌物;再經過製茶流程的化學變化,就會產生特殊的蜂蜜味。農民們還暱稱這種現象叫『涎蜜』,這種茶葉做出來的『東方美人茶』或『蜜香茶』可是寸兩寸金的哦!」

她怔怔地想著:浮塵子,多美的名字,多討厭的害蟲,多神奇的化學變化。平常上班下班的大事小事,就好像雲集著的浮塵子;公事不順,一隻;跟他吵架,又一隻;睡得不好有黑眼圈,再一隻;連下計程車的時候正好多跳了一次錶也可以算是一隻。這麼多的煩惱俗事,黑壓壓地讓人覺得這一季的收成沒了指望。可往往就在絕望的時候,它又柳暗花明,巧合地跳出來一二件開心的事,使整個心情從低谷盪回到感覺幸福的彼端。

不是有那首詩嗎:「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愈黑的眸子才能看得愈深邃吧,她想。浮塵子啊,多咬我一口,積累這所有的痛化成甜蜜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5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