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抗老術
2008/08/09 21:29:28瀏覽581|回應0|推薦3

在機率統治的世界裡,每件事都有著95%正確的可能性,可每個人都期待著那5%的發生。*

「我坐錯了方向。」她漾著笑臉俏皮地說。

「我想我應該滿熟悉捷運的位置;所以看到車的時候甚麼都不想,就興沖沖地跳上去。等到聽到那罐頭聲音報著『龍山寺』的時候,我才想『哎呀,方向錯了,這可不是善導寺啊!』」

「你怎麼跟XX黨一樣,連左右都搞不清楚!」他補上了一個政治冷笑話。「這下不就白貼了十幾分鐘在黑漆漆的捷運裡面?」

「其實我當下並不沮喪,可能因為沒甚麼時間壓力的關係。我只是擔心著一些奇怪的事;像是多坐的這十幾分鐘會不會被多收錢啦,我這樣急急忙忙衝下這個方向的車,又在同一站衝上另一個方向的車會不會丟臉啦等等。當然最後,it turned out to be 我的悠遊卡並沒有多損失一塊錢,也沒有人在乎我這個在新埔站衝上衝下的冒失鬼。一切就好像電影裡那多出來的,放在片尾播放的十幾分鐘花絮:無傷大雅,博君一粲,可是沒看到也沒有甚麼損失,看到了也沒有增加幾分滿足感。」

「但是我比預計中的多看到了一些東西。怎麼說呢?我以前有個朋友,他每天上下學總要走不同的路,即使要多花時間、多費力氣,他也始終堅持著這風格,他的理由是:『我要給驚喜一個機會。』今天,我多繞了這條路,多看到了這棵樹;明天我多走了這個斜坡,多瞄了瞄這個人。說不準地哪天這些人事物就能構成一些意像,在我腦海裡多掀起幾波彩色的浪來。今天我多坐了好幾站,我看到了一些從板橋那邊剛下班的上班族,從龍山寺廣場剛講完古的老伯伯;還有,從新埔到龍山寺捷運是要鑽過淡水河的!突然之間風變得好冷,車廂變得好吵,有一點要鑽到地心裡的味道!」

「而且你知道:在重複地坐那八站捷運的當兒,感覺有些詭異。正常的我本來應該已經坐在辦公室裡哇啦哇啦的開會;可是哪時我卻只能坐在車廂裡,聽著車輪轟隆轟隆地把這十幾分鐘『殺』走。我知道等下沒有人會問我為甚麼遲到,沒有人能追究我這段時間 productivity 的浪費;除了我自己知道以外,這十幾分鐘是不存在的。只要我守住這個秘密,這短短十幾分鐘就永遠只有我自己能享有。」

        「你知道這讓我聯想到甚麼?」他若有所思地說。「我們辦公室的樓很高,一般人都不會想放棄電梯改走樓梯。可是我為了想多鍛鍊一番腿力,常常用二條腿從樓上走到樓下。一般樓層與樓層之間都是一個『之』字形的階梯設計,「之」的中間還有樓層的指示:像一二樓之間就是『往下─1;往上─2』。但一樓與二樓之間,因為一樓有挑高天花板的關係,就有二三個之字形的階梯。有時候我繞了二個之後,會開始懷疑:到底這階梯通往何處?這是第一個『往下─1;往上─2』還是第二個?我走過了第三個了嗎,還是我一直在繞迷宮?」

「更重要的是:我如果停在這裡五分鐘,沒有人會知道我是在樓梯間裡打混,也不會有人追究我為甚麼開會遲到五分鐘,五分鐘根本只是『courtesy late』:這五分鐘,在別人那裡是不存在的。這五分鐘只對我有意義;如果我明天忘了我曾在樓梯間裡摸魚,這五分鐘就會像不曾存在過一般。我,『少老了』這五分鐘!」

        她笑了。「所以搞了半天的沙特和西蒙波娃,結果還是推到這奇怪的布爾喬亞推論:我們如果荒廢光陰,像是故意坐錯車或改走樓梯就不會變老?」

        「你這個推論很有慧根;不過你的笑容更可愛。我想如果以上這段對話有任何抗老的效果,該是從你這『回眸一望百媚生』來的更多些哩!」

*註:這句話我是從某篇日本作家的科幻小說裡看到的,但已記不清作者是誰,題目是甚麼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