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歡迎加入孤獨的黨
2008/08/02 14:34:30瀏覽767|回應1|推薦5

歡迎加入孤獨的黨

「上禮拜公司辦的單身派對,你有去嗎?」

「單身派對?那我被歧視了!我為什麼不曉得這件事?」

「唉喲,人家福委會可是做足功課,有家有室的人當然不能參加。不過,這次他們辦的真的不錯,場地好氣氛佳,外加邀請來的男士女士,都是有頭有臉的公司,光看公司名字的縮寫就夠賞心悅目了:IBMEPSONABN,基本上都是那些廁所裡裝著感應水龍頭的大樓裡出來的寂寞芳心們。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他們沒做好市場區隔。」

Segmentation?怎麼回事?」

「我們這些熟女姐姐們本來興致勃勃,但稍一攀談心卻涼了半截─都是小弟弟嘛!幾句話以後就在旁索然無味得聊我們自己的了。其實我們倒是不在乎年齡的,小個幾歲如果談得來也還OK,只是三十幾歲和二十幾歲實在差得太遠─我獻出初吻的時候他可能還在穿開襠褲耶!」

所以我整個晚上就把它當成公司出錢提供免費吃喝的活動,倒是喝了不少飲料。啜著血腥瑪莉的時候,我看著整場的都會男女,突然感覺單身派對的英文Single Party」很可以直翻成「孤獨的黨」。

「孤獨的黨?」

「對呀,那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目的;就像一個個小小的政黨:我主張那個,我喜歡這個;我反對左邊,我擁抱中間。這群裡有個可能成為目標的帥哥,那堆裡有個年紀看起來可能稍小的美女,這些就像是我想奪取的政權,或是我想討好的選民。我選定一個看起來最能讓我鶴立雞群的選區,整整衣裳,挺高胸膛,想一舉取得國會席次,卻發現在眾多小黨環伺下,我只能是單一選制下的第二高票。每個人都不停應付著『你工作如何』、『你周末幹嘛』的競選口號,可大家都想的是等下如何東山再起。」

        他笑出來:「所以你整個晚上就像專跑政壇新聞的八卦媒體,冷眼看著一齣又一齣的求偶儀式?」

        「非也。視覺的刺激只在一開始,到了看到麻痺的時候,竟然有一種老僧入定般的凝靜,開始想起辦公室的公事來。」

        「喔,『結廬在人境,心遠地自偏』,足下顯然還勝過陶淵明的境界。」

        「別吵。重點是:我覺得不止在社交場合,在辦公室裡其實無時無刻都有著孤獨的黨的劇碼上演。怎麼說呢,昨天開 Country Meeting,所有的大頭們一字排開團團佔著大圓桌。照例地,法務部門要進行一個月一次的佈道大會:跟所有老闆們報告過去這個月來政府法令或主管機關規定的改變。議題本身已經夠枯燥dry,再加上 business review 在即,我看到,嘿,所有的人都在底下偷偷地打黑莓機,唯一官不夠大的小秘書也在打她自己的手機SMS。我想,這是甚麼場景,我們還開這個會幹嘛?」

        「我就和可憐的瑪莉交換了一個鬼臉:即使人在這裡,大家精神上都在召開自己的黨代表大會。整個會議就像個脆弱的聯合政府,時刻都有政變垮台的可能。」

        他沉吟著。「我只是想,或許這不是一個特有的現象;或者,孤獨的黨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點─寂寞。每個人自己都是一個黨,每個生活都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宇宙。自己打 game,自己上網,自己對著伴唱帶的字幕唱歌,自己在網路上找三個虛擬的對手打麻將。」

        「所以,no big deal for 孤獨的黨,if you really think you do enjoy being alone。它就像那顆把人類帶進原子時代的廣島原子彈,或是把人類帶進太空時代的史普尼克衛星一樣,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荒謬之一。Single partywhich is to part singles。」

「你們各位,小青,阿Ken,還有正在看部落格的朋友們,歡迎入黨。」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00473

 回應文章

12576q
真有这个"孤独棠"吗
2008/12/26 11:55
如有这个堂,能介绍一些规则及组织情况吗?如有回复请qq576049006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