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歷史─赤壁戰前周瑜給小喬的一封信
2008/07/29 01:38:57瀏覽3704|回應2|推薦5

不是歷史─赤壁戰前周瑜給小喬的一封信

「奇怪,會想妳。」

周瑜寫下第一句話,就放下筆來若有所思地支頤默想著。

「我的小喬─你的名字是如此地美麗。每次口中默念著這二個字,心底就不自覺的暖暖地,甜甜地漾開了對你的戀慕。」

「在這個大決戰的前夜,我是該寫一封符合傳統的家書,還是該坦白地留下我想講的話來?後人看我們這段歷史,大概總會聯想一段忠孝節義,才子佳人的佳話。畢竟,打了勝仗的將軍是不容許有汙點的;而英雄的妻子也沒有不嫻慧的權利。此時此刻,我應該寫的是些「馬革裹屍」、『來生再見』,或者是一些『行筆匆匆,軍旅半生,負妳良多』之類的話;後世的史家才能方便地把我歸類為忠臣孝子的一類。」

「而他們會怎麼寫妳呢,我的愛人?『賢母喬氏,適周,有一子二女,閫德思諒,以壽終』?在春秋筆法之下,妳只會被濃縮成幾行我的背景資料。歷史對女人是多麼不公平!」

「文人們可能會把你寫得多采多姿一些吧!他們會傳誦妳的美貌;妳的形象容止,將會以最瑰麗的文字流傳下來。他們會說江東的小喬,五官端正,動止有度,膚如凝脂,眼如點漆。他們也會用多少人讚嘆妳的美貌,多少有力者表達出的忌妒,或者多少生靈因為妳的美貌而死亡,來形容妳致命的吸引力。『一顧傾人國,再顧傾人城』,或是『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這些詞句都會是你美麗的佐證。」

「可是啊,這些對作為丈夫的我來說,是一點都不重要的。不,我應該感激你的美麗,但在我們的愛情裡,美麗存在的方式有千萬種;只有我,看得到妳的不同。」

周瑜輕輕啜了口茶湯,黃褐色的液體呈在淺淺的小杯裡,藥的味道很濃。這杯,是他的小喬燒給他的。杯很素雅,淡青色的底,綴上一片桑葉,葉子上蜷縮著一條蠶。他本來不樂意帶著這麼雅的東西進軍營,為此小喬還跟他鬧了次彆扭。

        「為什麼不帶這杯?」她嗔道。

        「軍營裡是打仗的地方,殺伐之氣那麼重,我怕用了這個,人家會說我『無丈夫氣』。更別說甘寧程普那些老兵們會講甚麼…」

        「你知道這上面為什麼有蠶嗎?這是蠶絲歌的典故!『春蠶不應老,晝夜常懷絲。何習微軀盡,纏綿自有時。』我要你一看到這杯就想起我,想起千里外的我用蠶絲般的情思,輕柔綿密地纏住你…」

       

初相遇

        「而我的小喬,在過去這聚少離多的八年裡,日子飛也似地過,你可知道我心中的你是何等模樣?」

        「江東少年英雄與第一國色的組合,一定羨煞不少別人吧!這樣的組合,就算是第一次見面,也該呈現著『蕭史乘龍,弄玉吹簫』般的雅致與詩意吧!」

        「你還記得吳興城外的喬園裡,那個『清川過石渠,流波為魚防,芙蓉散其華,菡萏溢金塘』的好景致的所在。那天我跟著孫策大人上門向喬公提親,要把大喬娶做江東的國母。」

        「我們一行人正穿行在鬱鬱樹木間,突然地,有一片白色的人影冉冉落下。我以為是黃祖派來的刺客,本能地衝上前去,擋在孫策大人之前。定睛一看,卻不禁啞然失笑:『我道是強人,沒想到是個稚氣未脫的野孩子!』」

        「我的小喬,你那時不慌不忙,屈膝道個萬福,自我介紹:『小喬見過姊夫!』轉身向我:『周瑜大人自是文質彬彬;可小喬也只是質略勝文,何野之有?』」

        「這下換我狼狽不堪,訥訥地站著看著你的眼睛。小喬,我那時對你的感覺不是一個美字,而是一種『樸』、『真』,一種原始的、強烈的生命的感覺。四月的陽光篩過樹梢,點點灑在你被曬得略紅的鼻頭上。挺秀的鼻樑襯著清亮的眼睛,我第一眼就看到那二汪靈動,反射出我們這些汲汲營營的男人的笨拙,我心慌。妳的頭髮散亂地挽在頸後,鬆鬆地梳成一個髻。一身雪白的紵衣,開襟的地方隱約露出稚嫩的肌膚;那膚色白得似乎讓我看得到底下交錯的青筋。小喬,那時我感到的不是美,而是青春的躁動不安,你的生命的元氣。」

        「伯符,也就是我的生死兄弟孫策大人,試著替我解圍:『妹子上樹,是要學那悲鳴飲露的蟬嗎?』你卻一點也不退縮:『今日姊姊大事,小喬嫌那蜩聲不雅,擾人清興,所以自告奮勇帶著下人,學那黃雀略捉一二,讓您見笑。』不過王粲先生的『憑軒檻以遙望,向北風而開襟』的高懷,今日登高之後,我倒能效顰一番!」

        「說完你便欠身告退,只留下我對這驚鴻一瞥的悵惘。孫策大人笑著對我說:『公瑾,這孩子的眼中有火呵!』」

白鵠輕舞何洋洋

    「我的小喬,你那天的白紵衣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該是妳們家鄉的女子都擅長跳的白紵舞的影響吧?「高舉兩手白鵠翔,輕軀徐起何洋洋!凝停善睞容儀光,宛若龍轉乍低昂,隨世而變誠無方,如推若引留且行」這是我心裡的妳,即使我們有了三個孩子之後也一樣,我的愛戀,永遠停留在我們初見面的那一天;就讓東南飛的白鵠,把我的情思牽引給妳。」

周瑜走出帳外,露水尚濃,天光猶暗。他的船隊已整裝待發,千萬江東健兒將湧向北岸一決生死。明天,或許是他做為軍人的最後一天;但至少今晚,在心情上他要好好做一次丈夫,再做一次小喬的愛人。

後記

在寫赤壁這一系列文字的時候,感到最棘手的,便是如何描繪小喬的問題。因為這個女人,在史書上等於是不存在的。林志玲的造型給了我一些靈感:為什麼我們總要把古代美女套入同一個窠臼之中?他的眼睛可不可以不大?她的身材可不可以不好?而我們的文武雙全,音律尤絕的少年統帥,會不會喜歡一個完全另類的女子?

答案當然是有可能的。所以我想把小喬寫成野一點的女孩子,畢竟,人不輕狂枉少年,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都一樣。但最後,能touch 到每一個人內心的,都是那股純、真、樸吧?

附帶提一首詩。在模擬小喬思念夫君的心情時,翻到謝靈運的「搗衣」,覺得文辭真雅,情致優美。且讓我們暖一杯酒,凝想一番千年前的閨怨:

「欄高砧響發,楹長杵聲哀,微芳起二袖,輕汗染雙題。」(本段主要在講妻子為丈夫準備冬衣,搗衣的辛苦:捲起袖子敲打,額頭二邊都汗濕了。)

「盈筴自予手,幽緘俟君開,腰帶准疇昔,不知今是非?」(本段在講妻子準備好冬衣,卻又患得患失的心情:衣服好了,我把它放進箱子,等送到你身邊的時候由你打開。腰帶的尺寸是根據你以前的身材做的;不知道現在還合身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883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動人的一篇文章
2009/03/04 22:30

我也是個熱愛歷史的人,能夠在網路上看到熱愛歷史的同好,實為一件樂事。偶然經過這個部落格看到這篇文章,不禁讓我想到日前大陸學生的〈赤兔之死〉與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謝謝你的分享。

當然,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小地方要「挑剔」一下:李延年唱給漢武帝的那首歌,應該是「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在此做個指正。

我的部落格「社會菜鳥思維」也有一個專門探討歷史的專欄「歷史手札」;此外,還有一個探討地理的部落格「地理筆記」。當然現在還在擴充當中,也希望你不吝給予批評指教。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3-05 16:02 回覆:

感謝您的指正─它就像空谷踅音,讓我們這些寂寞的人感覺不那麼寂寞!

Have a nice day!

曉煒


小6
雙題=雙頰?
2008/08/01 13:00

曉煒老師您好, 我是世界一把抓的忠實聽眾, 您的單元是一週內最如沐春風的時刻

文中敘述的夫妻情義, 豈不為世間女子所盼所求......

冒昧的請教, 文末的詩詞, 輕汗染雙 "題", "題"有臉頰的意思? 從來不知道

因小女子才疏學淺, 又不諳網路搜尋, 無法自己找到原文, 請衷老師解惑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08-01 22:31 回覆:

Dear 小6

非常謝謝你的指教,我發現我錯了!回家馬上找到辭彙看,「題」的意思是:額,也就是「人面之髮下眉上部分」,就是額頭。至於雙題,應該是指額頭的二側,搗衣之後,微微滲出汗水的情形。

謝謝你的問題,讓我可以及時改正這個錯誤。Have a nice weekend!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