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識人 (二) 孔子、孫子,與韓非子的說法
2008/07/24 07:52:43瀏覽6065|回應1|推薦2

怎麼識人 -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        

      比較可靠的方法還是:由人的性格來看他是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可以成事的人。

論語裡面就有簡單易行的法門:「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意思是:你觀察一個人的本錢與背景,分析他的動機,再注意他喜歡什麼事物,那麼還有什麼不能看穿的呢?他還能隱藏什麼東西呢?

五種不能做大事的性格 

孫子九變篇講了五種領導者不當有的個性:「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有這五種性格的人,如果我們放任他在組織裡面為所欲為,就會是「凡此五危,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這本來是描述帶兵作戰的人不當有的性格,用在日常生活與企業管理上也一樣通。

       

        必死可殺,意指那種成天殺氣騰騰,一副「今天如果不成功便成仁」、「拋頭顱灑熱血」的模樣。這種人信仰的是:一死之外無大事。做事的時候大半就依著自己的本能行事。這樣的性格有什麼問題?有!問題在於有些事情不是只憑著血氣之勇就能做成的。有些事必須仔細規劃,審慎思量;動輒想到「慷慨犧牲」的人沒有辦法做長遠的思考,衝動之下,最容易「僨事」。

        必生可虜則剛好相反。凡事再三思考,小心慎微,最細節的方面都考慮到,最小的風險都想辦法避開。「小心駛得萬年船」是這種人最好的寫照。這樣的性格,最大的問題是一個字:慢。而且,世上哪有事情是沒有風險的?打預防針都還有萬分之幾的致死率哩!有這種人做屬下,老闆會累死;跟著這種人投資,別想賺錢。

        忿速可侮,意思是:意氣用事,一味追求速度,則極易招致失敗。孫子嘗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意思是在上位者切不可因為一時的意氣而用事,因為「我不爽」就做出決定;這樣的行動,是為「忿兵」,「忿兵必敗」!我們常看到某些人總習慣用群眾運動的方式來做事,這種例子政治上特別多:某月某日前治安要如何如何、本人上台之後多久多久經濟將復甦蓬勃、兄弟若是當選這條馬路一定提早通車云云。這樣子不做任何客觀因素的分析就許下承諾,就是忿速可侮的典型。

        廉潔可辱聽起來有些奇怪。廉潔不是個好的品格嗎?可是啊看官,這天下事就是有許多被好人做壞的,老殘遊記裡壞事幹最多的不都是清官?歐洲宗教戰爭時對婦孺都趕盡殺絕的不都是聖人?這種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只能看到別人的缺點,看不到優點。要做大事的人必須要有容人的雅量。有一個挺有意思的故事。東漢開拓西域的大英雄,也就是那「投筆從戎」的班超,在告老還鄉之前,語重心長地告誡來接替他的任尚:關外吏士,本非孝子賢孫。也就是這些離家萬里,來到這西域邊荒的人,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希望繼位者舉大綱但不計小目,水清則無魚。不幸任尚把他的話當耳邊風,沒多久辛苦打下的江山又全都失去。

        最後,愛民可煩,各位可以把它想成一個愛民如子的長官或老闆。這個不行,因為我的屬下會太累;那個不成,我不想讓我的人加班。好的領導者有時必須心狠,狠下心作事,狠下心做出高瞻遠矚的決策;總不能像三國演義理劉備,一句「我不忍拋棄百姓」,最後還是讓十萬荊州老小在長坂坡玉石俱焚,丟了老婆,失了關公,還差點把阿斗摔成白癡。

了解私利是識人的基礎 

        除了上面這五種識人的法門外,我個人小小的心得是:凡人萬事,皆有動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們如能「視其所由」,自然就不會做出太天真的判斷。就像是你不會老是中了大獎,奈及利亞的某前部長也不會白白匯給你二千萬美金,股市也不可能永遠只漲不跌。能認識到「私利」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東西,了解到私利是驅動人的最大動機,這樣,你就算打開了正確識人的窗口。

        我非常喜愛的韓非子,其中「內儲說下」有一則故事可以為本篇作個很好的注腳。衛國有一對夫妻向神明祝禱,祝辭的內容是:「請讓我不花任何代價,就能得到一百束布帛。」老公奇道:「你怎麼只央求這麼少的東西?」太太回答:「因為如果多了,你就會用來娶小老婆。」

(衛人有夫妻禱者,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對曰:「益是,子將以買妾。」)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73641

 回應文章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還是李登輝先生最猛!
2008/07/24 08:00
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