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臀的智慧
2023/06/13 21:52:31瀏覽821|回應1|推薦12
剛剛看完日劇《核災日月》。感動之外,只說一個細節。

其中一幕,當主角役所廣司在飾演的吉田廠長(福島第一核電廠),面對遠在東京的上級對核災善後提出無理要求,與政客的夸夸大話時,他站起身來,背對鏡頭,然後眾目睽睽之下脫下長褲,將手伸進內褲,在臀部上搔抓拍打。

在我記憶中,這似乎是日本武士蔑視權威或敵人的傳統。山岡庄八的《豐臣秀吉─光與火》是這樣寫的:

(豐臣家與德川家正在作戰,德川的部將榊原康政據守小牧山,擋住豐臣秀吉的去路。)
秀吉策馬來到小牧山下東北側的兩道壕溝旁。
「咦,怎麼回事? 今天小牧山上沒有家康的帥旗。」走在前邊的石田三成忽然說道。
秀吉冷笑道:「難道說家康怕我,逃往三河去了?」
「殿下請看,山頂的旗子只有榊原康政的車紋旗。」
「噢,那就是罵我是已故右府先生的馬前走卒,可惡的小平太的旗子!」
「正是。 只是不知家康去了哪裡。」
(家臣們猜測德川家康已率重兵赴伊勢路側面夾擊)

「啊哈哈......」秀吉仰首大笑起來。但事情絕非可以一笑置之,他內心中暗叫「糟了」,表面上卻以笑掩飾。秀吉真覺得這下更不可大意了。家康若不去增援,伊勢路的戰役本已接近勝利。家康一去,有可能使戰局大變。

「瞎說什麼。這是家康被重臣們召回岡崎,商量何時降我的問題去了。我給你們看個證據。」秀吉說罷,悠然策馬走近位於敵人射程以內的欄杆邊。

秀吉身後伴有堂堂的葫蘆帥旗,山頂上一定早已認出,正在準備開槍射擊呢。
「老爺,危險!」
「有什麼危險的。看看他們打不打我。」
「老爺以為他們不會打嗎?」
「正在商量投降的人怎會開槍?」
語音未落,山頂上一排排的槍口一齊吐出了子彈,「砰砰!」”
坐騎驚得揚起前蹄,嘶叫起來。
「吁......安靜點兒!」牽馬的原三郎左收住馬缰大喊,「大家保住老爺快逃!」
「不行!」秀吉怒吼道,「蠢貨!我羽柴秀吉,還有你們,能敗在小平太之流的手下嗎?他們的槍要能打中我,我還如何奪天下!揮動葫蘆旗,高聲吶喊,告訴他們我們在這兒。」

一瞬間,過去藤吉郎的那種不顧地位和身份的無畏氣魄又回來了。「嘩」的一下,武士們全圍在秀吉馬邊,爭先為秀吉擋住子彈。

這在山頂看來,卻沒有什麼意義。
「小平太,開槍吧,快打啊! 膽小鬼!」
這位年過五十的大阪城主轉身背向小牧山,撅起屁股「啪啪」地拍著,好像在說:你們吃屎去吧!(引文終)

所以役所廣司飾演的吉田廠長,是在師法豐臣秀吉的故智,又憤怒又冷靜地表達自己的不屑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938918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3 22:14

版主寫得太含蓄

這裡所謂「你們吃屎去吧」,就是未來台灣人及太平洋沿岸的人要享用的輻射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