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參、語氣詞 04、壹、表情態意義 2. 肯定語氣詞
2017/06/27 01:00:04瀏覽508|回應0|推薦0

拾參、語氣詞

04、壹、表情態意義

2. 肯定語氣詞

語氣詞的功能可區分為四大類:

壹、表示情態意義的語氣詞。

1. 疑問語氣詞。2. 肯定語氣詞。3. 否定語氣詞。4. 祈使意願語氣詞。

5. 不定情態語氣詞。6. 比擬語氣詞。7. 轉述語言語氣詞。

貮、表示表現能力或鮮明表情色彩的語氣詞

1. 加強語氣詞。2. 感嘆語氣詞。

參、表示描述行為特徵的語氣詞。

1. 指示語氣詞。2. 確切語氣詞。3. 限制語氣詞

肆、表示某種附加意味的語氣詞。

 

壹、表情態意義的語氣詞

所謂情態意義,係指說話人所確定的言語內容與現實的關係。

 

2. 肯定語氣詞 (утверди́тельные части́цы)

用來表示和加強肯定語氣,在句中通常用標點符號與其他部分隔開,在回答問題時,可構成獨立句。

一、да是,是的,不錯

() 對問題或前面的思想給予肯定,相當於中文「是,是的」。

― Емý плóхо? (他身體不舒服嗎?)

Да, лежи́т. (是的,正躺著呢。)

() 代替前面已經提到的謂語,表示肯定,經常和表示否定的語

氣詞нет并用。

― Он пойдёт на э́то? (他會做這種事嗎?)

Он – да, а я – нет. (他會做這種事,而我不會。) – да代替пойдёт

Нет, не пойдý. В другóе врéмя – да, а сейчáс – нет.

(不,我不去。別的時候我去,現在不去。) – да相當於пойдý

() 對祈使、請求的應允,這時да常疊用。

― Разрешите сказать? (我可以說嗎?)

Да, да, говорите! (可以,可以,說吧!)

二、так是的,對

位於句首,對問題作肯定回答。

Я не оши́бся нóмером? (我沒走錯(房間)門吧?)

Так, не оши́блись вы. (對,您沒走錯。)

三、ещё бы 當然囉,那還用說

用於句首。

― Хóчешь с нáми на вы́ставку? (想和我們一塊去看展覽嗎?)

Ещё бы! (當然囉!)

ещё как這一語氣詞和ещё бы的意義和用法相同。

― По глазáм ви́жу – довóльна! (我從妳眼神里看出妳很滿意。)

Ещё как! (那還用說!)

四、так тóчно是,正是

датак相似,對所提疑問給予肯定回答,或用於回答上級命令。

― Вы понимáете, в чём дéло? (您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Так тóчно. (是的,知道。)

五、как же當然囉,那還用說

用於句首。

― Так ведь я хочý пóезд вести́. (我是想開火車。)

Как же, поведёшь! (當然,你能開。)

六、лáднохорошó好,好吧,可以

給予對方的建議,思想,行為表示贊同,應允。一般獨自成句。

― Расскажи́те нам чтó-нибудь интерéсное!

(給我們講點有趣的事吧!)

Хорошó! (!)

― Приходи́те, пожáлуйста, к шести вéчера.

(請在晚上六點以前來。)

Лáдно. Придý. (好吧,我來。)

七、что ж (же)好吧,那有什麼

用於疑問句或感嘆句句首,表示同意,贊成。

Что ж, поезжáйте! (好吧,就去吧!)

Ну что ж, обéдать так обéдать. (好吧,吃飯就吃飯吧。)

八、агá [ахá俗語» 是的,對,嗯,可不(表示同意,肯定)

― Ты пóмнишь егó? (你記得他嗎?)

Агá. ()

― Здорóво мой отéц говори́т, а? (我父親說得多好呀,是吧?)

Агá. – согласи́лся Антóн. (可不。安東同意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0527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