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蛇拳」
2011/06/25 13:07:12瀏覽1215|回應0|推薦33

▲ 靈蛇出洞!俏小龍的柔軟身段是代表了充分的「自我認知」喔!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自從首度公開「動物拳法」之後,就收到家長主動來信詢問,小朋友模仿動物好好玩,不過會不會等到「功夫熊貓」風潮一過,就不想學了呢?

培根老師可一點都不擔心,武林「動物拳法」的概念,並非如同一般團體,只是趁著「功夫熊貓」電影熱才設計這套功夫而已。

倘若我們細細觀察,其實不難發現,無論家長還是小朋友,每當提到「功夫」,在比手畫腳的過程中,很自然的都會比出老虎爪、鳥嘴巴或蛇的外型。

不論是透過電影渲染,還是每個人對於武術的刻版印象,「模仿動物」儼然已經成為大家對於中華功夫既定的想像了不是嗎?

因此,培根老師希望透過「動物拳法」,喚起大家最根本、對於功夫的期許與興趣,讓更多孩子能夠輕鬆、容易接觸功夫,探討出無比的武術奧妙。

▲ 蛇身下勢,可別以為我居於下風,就小看我了唷!

電影《功夫熊貓:蓋世五俠的祕密》當中,俏小龍是一隻一出生就沒有毒牙的善良女孩。

俏小龍的父親是一位武術高手,專門守護當地村莊,他擅長以毒牙打敗壞人,可是自己的女兒卻沒有毒牙,為了避免別人發現這個秘密,因此不准俏小龍出外露面。

善良的俏小龍,為了哄父親開心,因此認真學了彩帶舞蹈,成為舞蹈高手。

有一天,土匪來到了他們的村莊,俏小龍父親的利牙卻敵不過壞人的鎧甲,俏小龍此時勇敢地站了出來,運用她操作彩帶的能力,擊敗了這個壞蛋。

從此,她的父親了解到,俏小龍雖然沒有毒牙,但她不僅善良,更清楚認識自己的能力,還擁有莫大的「勇氣」。

培根老師分享這個故事,是想告訴所有小朋友,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特色,這是與生俱來的。

雖然俏小龍沒有毒牙,但是她清楚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不僅勇敢、不自卑,反而更加努力地發揮自己所長。

「認識自己」,是學習功夫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練功夫,不僅是為了瞭解自己的身體,學習肢體操作與控制自我,更藉由功夫認識內心,充滿勇氣地接受自己,才能創造無限可能!

▲ 攀藤附枝隨身上,可別小看柔和的力量喔!

「蓋世五俠拳」的五種動物,代表對於五種武術的不同屬性要求,之前跟大家分享的悍嬌虎拳,是以訓練力量為主,而俏小龍拳則是練習柔軟的身段。

蛇拳的手形,像極了蛇的頭,培根老師在此並不是要求孩子用手指去攻擊別人,而是藉由蛇的動作外型,試著充分伸展自己的肢體。

步伐上,採用倒叉步、歇步、仆步、獨立步的動作,模仿蛇攀爬樹枝、盤繞在地上,以及保持警戒的樣子。

所有的蛇拳動作都採順勢而上,有別於虎拳動作的積極與主動。

假如有兩個小朋友,分別打虎拳與蛇拳,我們就可以發現,兩種拳法在動作上各自的獨特與差異性喔!

培根老師為了讓年幼的小朋友,充分了解到「動物拳法」的魅力,特別將每一種動物拳都分成四路,讓孩子立刻領會到不同動物拳的魅力,再逐步讓小朋友細細揣摩每種動物拳的內涵喔!

未來,培根老師還會陸續分享「動物拳法」中的鶴拳、螳螂拳和猴拳,將蓋世五俠的故事都介紹完畢之後,緊接著就會分享每種動物拳的動作教學唷!

請大家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虎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鶴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猴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螳螂拳」

※ 敬請注意,「動物拳法」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版權所有,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36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