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uten Tag
2011/03/01 04:35:27瀏覽3923|回應0|推薦10

















 一直到抵達了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我會的德文詞還是只有一個 Guten Tag日安。

 得知能到德國攻讀博士到整裝出發只有短短一個月光是整理行李已花我大半時間了。曾經想過是不是該去報名密集德文班至少會個什麼基本用語也好不然下了飛機啞口無言連怎麼離開機場都不知道。

  我坐在電腦前打了德文學習才發現想學習歐洲語言除了在台北外其他城市實在不容易即使在台北最主要的就只有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台北歌德學院),設有德文系的大學以及幾間私人歐語補習班。不停按著滑鼠在時間與時間之間盤算發現沒一個地方適合我這種趕著出國的人只好放棄了盤算著出了國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說是這麼說一個美好春日下午我還是拿著地址到了台北歌德學院去看看總是要去歌德的故出發前先來這裡朝拜一下。

  印象中進入德國文化中心時只有我一個人甚至有沒有工作人員在旁邊我都不清楚了。被包圍在諸多的文宣資料中全是德國德國德國美麗風景風俗民情還有德語課的詳細介紹以及為什麼要學德文的理由。翻閱這些文宣裡面穿插的英文字母有些字上面還加上了兩點真是可愛。當然那時候我還認為都是英文字母德國人可會說這可是我們德文字母。

 我還看了什麼拿了什麼真正的細節倒是模糊了但那樣一人午後我至今仍難忘甚至真正到了德國之後反倒從沒體會到那樣的簡單氣氛一個在他地體會異地的感受。我從來沒去過歐洲也從來沒有想過能去歐洲我建立的西方想像全都來自於這些精美的照片和熟悉的文字此時即將遠行的緊張是一種異常平靜的情緒想到前幾天忙著護照簽證與所有大小瑣事而在電子郵件信箱只是一張附件的電子機票感覺起來又那麼不真實似乎按了刪除鍵才驚覺這些情緒只是垃圾桶裡每天成天上萬反覆誘惑你的關於錢的性的外貌的還有遠行的夢想。

 朋友們知道我 要去德國了馬上問我的總是你會不會德文我說不會接下來的反應就是天啊你怎麼那麼勇敢去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所有驚訝的眼神再再強調的是言語 是一把鑰匙我沒有能力開鎖卻想要穿過一扇門 於是我總回答沒關係啊反正過去再學反正環境會加速學習。那樣的簡單與聽起來的積極卻讓驚訝的 更驚訝朋友說如果是我在這樣的年紀了實在沒有這種勇氣。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或許我其實也沒有那麼勇敢出發前還是去買了一本 《德語基礎發音》沒事的時候來練個幾句但是不知是什麼原因那些聲音卻沒有好好待在我的腦海裡學會基本的字母發音詞彙背了卻總從腦袋後面馬上溜 我突然意識到朋友那些話語我是不是該要冒冷汗這鑰匙我好像抓不準但還是自我安慰的說到德語環境一切就會好轉。





 幸虧這句問候語總還記得。早上的飛機飛抵法蘭克福我看著底下紅頂小房一大片樹林和蜿蜒的河流一切一切我如今還歷歷在目。同行的朋友問我你要開始要在這裡待上好幾年了是什麼感覺。

  Guten Tag是我唯一會說的話。
                                                                                  
2011-02-28 中華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iwai&aid=493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