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夷塢4 浮世浮城
2014/05/30 10:00:11瀏覽894|回應0|推薦6

《浮世浮城》

作者:辛夷塢

故事概要:

趙旬旬想要的婚姻,是一座圍城,哪怕沒有激情,卻有她最渴望的安穩。但是她沒有想到,一心一意皈依的人間煙火不過是泡影,幻城搖搖欲墜。池澄帶著愛與恨歸來,絞盡腦汁地算計,讓趙旬旬失卻所有退路,只是因為退路的盡頭,就在他的懷中。池澄是帶給趙旬旬毀滅的風浪,也是旬旬無法抗拒的青春狂瀾。當失去了最後一滴水,沙漠裡的浮城,是否也能成為最終的歸宿?

    很喜歡趙旬旬這個女主角,平凡無奇的一如我們這些普通女子,只想平淡恬靜的生活,有個安安穩穩的婚姻罷了。本就胸無大志,更毋須爭強鬥權。只是趙旬旬因為童年陰影,特別沒有安全感,不但房子要裝設紅外線防盜,連財務管理上還有「一無所有基金」以備不時之需。如此謹小慎微的過日子,卻因為池澄闖入她的小小世界,使得她自以為堅固無比的婚姻堡壘,一夕之間坍塌殆盡。一開始池澄無賴潑皮的行徑,讓讀者我覺得實在是有趣可愛。畢竟他是個聰明人,從旬旬的丈夫謝憑寧到機場接機,竟然單獨留下妻子與陌生人相處的怪誕行為看來,就知道邵佳荃與謝憑寧二人的關係不單純,於是池澄也就樂得一再逗弄、調戲旬旬。很特別的是,作者用「下水道井蓋」的意涵貫串整部小說:池澄因為站在下水道井蓋上打電話,被趙旬旬猛推一把,而愛上她;旬旬的母親曾經掉進下水道井蓋的洞裡,讓旬旬對它特別沒有安全感;最後池澄站在下水道井蓋上,證明自己的愛情,終於抱得美人歸。

另一個女主角曾毓,是《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陳孝正原本無緣的準女友,在這部《浮世浮城》中化身情史豐富,歷經多任男友,情海翻滾到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單身貴族。她的愛情觀和趙旬旬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個是放蕩不羈、尋尋覓覓;一個是無忮無求、安穩度日。性格決定命運:曾毓在不穩定關係裡悟到真愛,男方卻已另覓良緣,只得悵然離去;而趙旬旬在集會人群裏尋獲真愛,幸好池澄始終未曾離開,有情人才能終於相守。小說裡精彩的對話是整個故事的菁華,尤其池澄和旬旬之間的你來我往,是池澄挖掘旬旬內在隱藏最真實一面的武器。

1 池澄打開購物袋看了看方才的戰利品,冷不防又冒出一句:「這真是你挑中的嗎?」趙旬旬實話實說:「我自己不會選擇這樣的。」「為什麼?」「因為我不想某天睡夢中家裡發生火災,好不容易逃出現場後,穿著條火車圖案的內褲出現在鄰居面前。」池澄用探討的語氣問:「肉色的會有所改善嗎?」

2 旬旬自顧說道(對著謝憑寧):「有一天,熊和兔子一塊在森林裡大便,中途熊問兔子:介意皮毛上沾到大便嗎?兔子想了想說不介意。於是熊就用兔子來擦屁股。」……謝憑寧眼裡的神情與其說是憤怒,不如說是震驚,極度的震驚,就好像兔子將大便抹了熊一頭一臉。(在酒店裡撞見衣衫凌亂的旬旬及池澄)

3 旬旬阻截著他蠢蠢欲動的手,氣急敗壞之下口不擇言:「有什麼不同!男人都是一元錢的硬幣,正面是個『1』字,反面是菊花。你要是不同,除非是雙花紀念幣!」……旬旬換氣的間隙,池澄細細在她唇邊描繪,一邊含糊地說:「其實我挺喜歡我們倆的『口舌之爭』,接下來你是要我『滾』,還是讓我去找枚硬幣,拋拋看讓你決定是要看正面還是反面?」

4 池澄指著旬旬離開的背影,大聲說道:「你走吧,走!你以為和你好聚好散的男人是有風度?那些都是假的!我告訴你,總有一天你會知道,願意留下來浪費時間陪你較真,願意浪費表情和你吵架的傻瓜才是真的愛你!」

5 池澄:「你給我任務,難道不該先挑明政策?」……「我再說明白一點。我不愛吃土豆,但是它要是和紅燒肉一塊出現……可以接受!」……旬旬給了自己最後的十秒鐘考慮時間。我是紅燒肉?她聽到光腳在地磚上的聲音,池澄的回答轉瞬已在她的耳畔,帶著笑意和曖昧的吐氣。「錯,你是土豆。」

6 旬旬一步步朝他走近,淚水很快被風吹得乾涸,緊緊地繃在臉上,「你簡直是個變態!我早說過的,越是這樣我越看不起你!因為你可憐,沒人愛你,你媽媽對你一點不在乎,你爸當你是外人,沒人願意和你在一起,除了錢你什麼都沒有,所以才揪著那點舊事不放手。你但凡擁有一點點幸福,就不會花那麼多心思,處心積慮去報復一個根本不認識你的人。可惜再折騰,你還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小丑!」

7 池澄:「害怕了?膽小鬼!你就是太愛惜自己,心裡除了你自己什麼都沒有。你爸是個老騙子,你媽貪心又勢利,把嫁人當做賣身,你是神棍和合法賣淫者的混血兒,他們至少是奔著最起碼的慾望去的,只不過比較直接。你呢,看似無欲無求,其實最自私!我是沒人愛的小丑,哈哈,你是什麼?你是隻破稻草人,空心的,誰都不愛!謝憑寧、那晚相親的男人、孫一帆、還有我,所有條件合適的男人都只不過是你尋求安定的工具。可惜你遇到了我,沒人愛的小丑和空心稻草人是多有趣的一對。你越是想縮起來過你的安穩小日子,我偏不讓你稱心如意。你不是想找個男人過一輩子嗎?不是留著你的一無所有基金嗎?現在都泡湯了吧。」……

8 池澄:「我就是要讓你一無所有,封死你每一條退路,扒開你每一層皮,再來看看你到底有沒有半點兒真心!離婚你不哭,被我玩了又甩也不哭,跟著要掏出老本來替你媽擦屁股你才懂得掉眼淚!你是我見過最陰暗的女人。」……

    「人的一輩子就是在沙漠中摸索,你是願意死在跋涉的路上,相信前方會有盡頭,還是住進海市蜃樓,在喝光最後一滴水之前都相信那是你歸宿的城池?」辛夷塢將都市男女對愛情和婚姻的不信任帶進小說,發人深省。趙旬旬要求婚姻的穩定,是來自童年缺乏的安全感;而池澄要求旬旬身與心專心一致的愛,也是童年父親背叛母親的陰影。「雖然和誰在一起遲早都要回歸平淡人生,但就好比人總逃不過一死。一生下來就死,和活一輩子壽終正寢畢竟不一樣。重要的不是千篇一律的始末兩端,而是中間欲罷不能的那一段。」於是兩個寂寞的靈魂,在人群中找到了彼此,緊緊相擁於顫巍巍的井蓋上,雖然可能會有危險,但是能夠把握當下總比終日算計是否值得來得幸福吧!還好辛夷塢給了我們圓滿的答案,愛情或婚姻仍是值得期待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56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