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匪我思存1 寂寞空庭春欲晚
2014/05/04 08:32:28瀏覽1610|回應0|推薦9

《寂寞空庭春欲晚》

作者:匪我思存

故事概要:

一曲簧簫合奏,引出一段盛世情錯。康熙十八年春,皇帝前往保定行圍,是晚隨駕的御前侍衛納蘭容若,聽皇帝吹奏一曲鐵簧《月出》,大營遠處有人以簫相和。納蘭聽出吹簫之人是自己入宮的表妹琳瑯,情不自禁的流露於神色中。皇帝遂命裕親王福全去尋找這名吹簫的宮女,意欲賞賜給納蘭。不想福全認出琳瑯就是皇帝傾心的女子,私下移花接木,另擇他人指婚給納蘭,並將琳瑯派至御前當差。待皇帝對琳瑯情根深種時,方知她是納蘭的表妹。天意撥弄,一錯再錯,一路行來,風雪多明媚少,終是梨花如雪空寂寞。 

    這是一個關於皇帝的愛情——充滿著多疑、深情與無解的愛情故事。匪我思存筆下的琳瑯是個心思玲瓏剔透的女子,詩詞、吹簫、女紅、廚藝無一不精曉,觀察入微,應對得體,是難得一見的奇女子。可惜被康熙皇帝看上,就得捲入後宮之爭,在皇帝的羽翼下以求自保。

    小說一開始,從太監馮渭到浣衣房拿皇帝的鴉青羽緞,榮嬪穿的新貢雲錦,以及福全王爺袖口微露的紫貂油亮絨滑的毛尖,凸顯琳瑯的心思細密及聰慧伶俐,表現出女主角的與眾不同。接著琳瑯縫補康熙御衣肩上的破洞,綉出一朵四合如意雲紋,再與康熙在溪邊巧遇,掇拾一方四合如意雲紋手帕作伏筆,娓娓道來,一氣呵成。將原本尊貴非常的皇帝,和一輩子都恐怕難見龍顏的宮女連結在一起,實是頗具巧思如匪我思存者才能做到。所以說《寂寞空庭春欲晚》是《後宮甄嬛傳》的參考本,絕不為過。 

    能夠擁有皇帝的寵愛是幸抑或不幸,端看被寵愛之人的智慧。琳瑯聰明無心機,她知道皇帝的愛如同走鋼索般,眾人仰望卻凶險萬分,所以她第一次拒絕了康熙。後來納蘭容若被迫指婚,琳瑯為此生病十餘日,終於領悟:畢竟龍顏底下還是得尋求生存之道,接受皇帝吧。琳瑯是有愛上康熙的。琳瑯有一次為二人頭髮繫在一處打了個同心雙結那段,應該就是琳瑯真心情意的流露。可惜皇帝天生多疑且無法容忍一絲絲的不忠,給了後宮製造一次又一次的誤會,終致琳瑯心灰意冷,不再眷戀。最後太皇太后親自插手斷絕康熙的感情,我個人是覺得不可思議:康熙畢竟是皇帝,即使為了琳瑯做一些出格的事,需要一輩子不見她的面嗎?擁有一身尊貴的皇帝,把喜歡的女人留在身邊,又有誰能阻擋?至於番外篇的「和妃」,享受一輩子的榮寵,卻只是琳瑯的替身,證明皇帝一生深愛著琳瑯。既然如此,那太皇太后都死了,二人還必須咫尺天涯嗎?

    不過,匪我思存的文字還是很迷人的,除了結局使人扼腕,無論琳瑯、康熙、甚或納蘭容若,他們密密交織的情感,在匪我思存的筆下,不管看幾遍,總是會令人動容不已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4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