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顆星星撞擊出來的火花---來自星星的你(韓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5/03 18:00:11瀏覽3638|回應1|推薦11


《來自星星的你》

簡介:

    講述外星男子都敏俊(金秀賢 飾演)從外太空來到四百年前的朝鮮時代,並且一直生活到今天二十一世紀,與身為國民頂級女明星千頌伊(全智賢 飾演)陷入愛情的過程。不同星球的兩個人必須克服種種危險,追尋真愛的浪漫愛情劇。

    一個是外星人,一個是大明星,兩顆星星撞擊出來的火花,席捲了兩岸三地的目光。實在是不得不佩服韓國利用戲劇的力量,將韓流的文化侵略逐漸深入人心。此時誰敢說:韓國沒有大明星?韓國沒有外星人呢?

   對於注重劇情及對白的看戲人,決定看《來自星星的你》需要很大的掙扎和自我說服力。因為能夠把男主角設定為已經生活在地球四百年的外星人,實在是匪夷所思的創舉,也真的是對韓國的編劇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麼扯的戲碼,如果不是金秀賢和全智賢主演的,應該不可能造成如此旋風式的轟動。再加上電影特效、華麗的場景、巨星的演技,以及行銷策略的成功,這部戲不紅也難。但不可否認的,韓國願意如此大手筆的拍連續劇是值得欽佩的,光是男、女主角的片酬應該就所費不貲了。最羨慕的是都敏俊教授豪宅裡地下室的圖書館,連古籍線裝書都有,一點破綻都不會留下啊。所以韓劇現在是流行超人般的外星人,可以集所有優勢於一身:長生不老、時間暫停、瞬間移動、預知能力、視力和聽力高出地球人七倍,再加上學問淵博,簡直是完美的化身。而女主角呢?目中無人般的傲慢、神經質、脾氣又不好,再加上知識貧乏,簡直是集缺點於一身,所以只能靠外星人解救了。

1 第一集到第四集

   看完四集以後,發現《來自星星的你》骨子裏還是穿越劇,只是這次並非男主角從四百年前穿越到現代,而是一直生活了四百年長生不老。都敏俊四百年前遇到的第一個地球人,正好是因為他的飛碟到來差點被吹落山崖的十五歲新門寡婦徐宜花,四百年後因為預知能力解救了徐宜花輪迴轉世的千頌伊。十二年過去,都敏俊終於在三個月後就可以回到自己的行星之際,又遇到了成年後的千頌伊,如此巧合的命運機緣,和穿越劇的架構其實如出一轍。只是不同的是:披著超人外衣的外星人,盡情發揮所有本能,以解救女主角千頌伊為唯一志業,實踐四百年前的承諾「跟我一起走,保護你。」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就是朝著危難→解救→感動→愛慕→面臨分離的公式而走,再穿插一樁命案嫁禍給女主角,現在就端看外星人都敏俊「又」要如何解救啦。

2 第五集到第十集

    從第五集開始,都敏俊和千頌伊的關係由水火不容到日漸好感,並且深陷愛情中。因為韓宥拉的命案使得千頌伊的聲譽一落千丈,大批記者圍在千頌伊大樓豪宅的家門口,迫使千頌伊到都敏俊家避風頭:兩人在陽台上千頌伊打開心門的對話、都敏俊打破不和地球人吃飯的慣例、都敏俊被迫幫千頌伊買日常用品。都敏俊看了一本書上說:「以前有隻陶瓷兔子,那隻兔子愛上了小女孩,還在她身邊看著她死去,於是那隻兔子發誓再也不會犯上同樣的錯誤。但是你回答我,沒有愛情,故事怎麼以幸福結尾?」都敏俊知道自己愛上了千頌伊,「如果一輩子只愛自己一個人是輕鬆的,如果開始愛上別人,人生就會變得糾結辛苦。」既然必須面臨離別,離開的那個人一定很傷心難過,可是留下來的人何嘗不是如此?所以當李輝京帶著千頌伊上摩天輪準備求婚之際,都敏俊不忍聽到答案,讓時間暫停。卻因為這一秒,讓失去事業、聲望跌入谷底的千頌伊改變了原有最切合時宜的答案,她說:「一秒之前,我分明打算要說『Yes』的,就在那一秒,改變了主意,無法答應你。」張律師對都敏俊說:「你的身家財產都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但是你的心,我就沒法替你整理了。」都敏俊感性的說:「我的心確實沒法整理清楚,我總是忍不住回頭、忍不住後悔。後悔從來沒能像別人一樣過一次平凡的日子,沒能跟某個人一起分享簡單的清晨和夜晚,沒能擁有一個會有人等我回來的家,沒能表達過喜歡一個人的真心。」因此都敏俊用一個吻表達了對千頌伊的真心。千頌伊越來越依賴都敏俊,而都敏俊也無時無刻的必須保護遲鈍又神經大條的千頌伊。所以一秒之內原本在車內的外星人解救了可能會被金魚缸砸中的千頌伊、也可以徒手讓奔向懸崖的車子剎那間停下來、更可以原本在二十三樓電梯看到都敏俊的李載京,在到達一樓時的瞬間再次與都敏俊相遇。看這齣戲時,總是會忍不住思考:把男主角設定為外星人的用意為何?似乎除了一再凸顯韓劇不惜砸下重金,打造華麗的場景、炫目的特效,整個剪輯、拍攝手法已經高規格如電影般的製作水準外,其實就劇情而言,和其他愛情故事一樣,並沒有讓人驚豔之處啊。

3 第十一集到第十六集

    當一個極品男人活生生的在你眼前時,你能不愛上他嗎?千頌伊向都敏俊告白,並陷入瘋狂戀愛症候群時,都敏俊卻拒絕了。都敏俊還決定向千頌伊坦白自己是外星人,讓千頌伊自行離開,不想讓她陷得太深。但是對千頌伊而言,愛情來了就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即使是四百年前來的外星人。我在乎的是:你是不是真心喜歡過我?就算只有一瞬間?我喜歡的男人必須是真的喜歡我這個獨一無二的人,而不是其他相像的女人。而都敏俊說:「擁有流逝不盡的時間時,從來就不覺得那段時間是寶貴的。但是,現在如果可以得到,哪怕是只有一天能彼此相守的時間,為此傾我所有,也沒關係;可是現在即使傾我所有,我也得不到那一天。」李輝京對待千頌伊的心意,就像劉世美暗戀李輝京一樣,如今都敏俊拒絕千頌伊,才讓千頌伊了解到李輝京當時是如何的難過沮喪。因此兩個彼此矛盾又相愛的男女主角要如何化解僵局呢?這當然得感謝哥哥李載京,他派人陷害千頌伊從拍戲的現場高處墜落,不但在弟弟李輝京面前露出馬腳,而且還催化了都敏俊終於決定選擇勇敢面對愛情。(其中,暴怒的都敏俊將李載京推向高樓樓頂的那一幕,簡直就是個嘆為觀止。)「因為得不到,你會變得不幸,我不想讓你和我一樣不幸。所以我們連朋友都不要做了。」劉世美看到李輝京不顧安危一心拯救墜落的千頌伊,終於死心的告訴千頌伊:「我們二人,總要有一個人獲得幸福吧!」可是幸福是什麼?千頌伊曾說過:「喜歡的人如果也能如此喜歡著自己,原來是一種奇蹟。」得到奇蹟果真是幸福,因為愛情從來就不會是對等的付出或得到,總是在彼此糾結牽扯、計較得失中喪失真正的愛情。這時候我才驚悟到,如果都敏俊不是外星人,原來李輝京才是男主角。

4 第十七集到第二十一集

    如果你是編劇,你會希望結局是悲劇,還是喜劇收場?在第十七集的開場白,都敏俊留下兩種結局的伏筆:「倘若錯過這次機會,還要再等這麼久的時間嗎(四百年)?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因為也有可能重力而改變軌道。若這次無法回去,恐怕過不了多久,我消失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恐怕……也會死。」喜劇撫慰寂寞的人心,悲劇蕩氣迴腸永垂不朽,編劇的聰明之處就是不把結局露餡:外星人一定要回去,四百年才等到的一次機會;可是又不能回去,因為心愛的女人在地球上生活。利用網路傳播的力量,兩方的討論自然能炒高收視率,提升主角們的人氣,也就不枉如此大手筆的花費,否則叫好不叫座可就難堪了。千頌伊對都敏俊說:「為了我,你走吧,回到你原來的地方。」以原先設定的角色和三個月為期的既定條件而言,都敏俊是應該要回去他的星球,或者留在地球,讓千頌伊眼睜睜看著他消失或死去,才是符合劇情一直鋪陳的結局。可是為了廣大的粉絲以及不被網友們罵翻,最好是喜劇收場,皆大歡喜,是最保守的做法。如此一來,我就會開始想念起《閣樓上的王子》,雖然王子最終還是消失,回去他應該存在的朝鮮時代,但是我們會對女主角朴荷心生不捨,掬一把同情的眼淚;我也會懷念起《步步驚心》,張曉如南柯一夢來到清朝康熙走ㄧ回,最終死去後回到二十一世紀,才是真正的令人悲悽與遺憾。至於「皆大歡喜」,也就滿意的點點頭,熱潮過了什麼也沒有,男女主角流下的眼淚,也就隨風風乾了。除了「好看」,也說不上來「哪裡」好看?尤其是第二十集片尾,千頌伊搞笑式的向都敏俊求婚橋段,看了實在是無言,不懂其感動之處在哪?如果是無法相守,才會分外珍惜彼此好不容易認可的感情,結局又來個大擁吻,滿足觀眾要求的喜劇情結,那之前一直堆砌升高「離別」的情緒,不就顯得過於矯情了?不是我有悲觀性格,這齣戲如果是以「分離之後無法再回來地球」收場,我會覺得比較感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28231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02:37

厲害 分析 透則 讓人 不得 不配服你

感謝分享 晚安安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5-28 08:4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