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戀,是成長的軌跡---初戀那件小事(泰國電影)2010年的作品
2014/05/04 08:25:37瀏覽2242|回應1|推薦9

《初戀那件小事》

  泰國電影

  2010年發行

  馬里奧毛瑞爾平采娜樂維瑟派布恩主演

故事大綱:

    小嵐是一個長相平凡、生活單純的國中女生,暗戀高中學長阿亮。在長達三年的暗戀過程裏,努力讓自己變美、變白、認真學習,以及想盡辦法引起學長注意。小嵐在畢業前夕終於鼓足勇氣向學長告白卻慘遭失敗,原來阿亮學長其實早就心有所屬,只是為了友情的承諾,拒絕了自己的心意。

    相較於臺灣國產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寧願喜歡《初戀那件小事》。同樣是青春校園愛情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完全以男性觀點來看待自己的愛情,暴露男人的沙文主義,整個觀賞影片的過程中,我的腦袋裏裝的就是「不尊重」的字眼而已。反過來看《初戀那件小事》,不但擁有單純的青春愛情,而且隨著片中男、女主角內心的轉折,激發觀眾的共鳴,挖掘內心美好的初戀情懷而動容。即使女主角從醜小鴨變天鵝的反差如此大,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因為在劇情的層層推進中,觀眾看到了女主角是那麼地努力喜歡男主角,好朋友們也那麼地努力幫助她!我想臺灣的電影如果再繼續以「諂世媚俗」的方向拍片,終有一天又要走入死胡同。

ㄧ、青澀的少女情懷

    《初戀那件小事》片頭一開始的告白:「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著一個人。每次想起他的時候,會覺得有一點點心痛,但我們依然願意把他留在心底。就算今天,我不知道他在哪裏?他在做些什麼?但至少知道,是他讓我了解什麼是……初戀。」小嵐每天放學後固定到學長阿亮必經的小店,在窗口等候他騎著機踏車經過;上課時藉口上廁所離開教室,卻到學長阿亮的教室外閒晃,看到阿亮被罰站在走廊,很羞澀的點頭微笑。在前三分之一的劇情裏,鋪陳著小嵐國中小女生的少女情懷,無論是女孩間的心理測驗、上課傳紙條、在樓梯轉角的等待、偷偷遠望對面大樓的高中教室、還是在鏡中扮鬼臉檢視自己的外貌,都能讓觀眾心有同感的會心一笑。終於,阿亮學長為她們小女生買了百事可樂,排除籃球隊無禮的插隊事件開始,進而收藏阿亮打架後遺留的鈕扣。當送給學長傷痛藥時,阿亮叫出了「小嵐」的名字,小嵐興奮的在機踏車上又叫又跳的模樣,連我都不禁替小嵐高興呢,那杯百事可樂更別提是捨不得喝了。接著,原本不想參加的戲劇社,因為阿亮會去戲劇社幫忙塗漆、搬道具,就帶著死黨加入戲劇社,只為可以時常看到學長。所以,之後為了阿亮沒有拒絕阿拓學長的邀約,去參加他們的營火晚會或烤肉活動,也就順勢而為了。最讓人莞爾一笑的是:小嵐終於拿到學長的電話,鼓起勇氣打給他時,只聽到他的聲音就興奮地跳到戶外,跑回來再聽時,已經掛掉了。這好像真是只有清純的少男少女才會做的傻事啊!

二、珍貴的友誼

    小嵐何其幸運的有三個死黨,知道小嵐暗戀阿亮學長,常常幫忙出主意引起學長注意:送東西──結果冰淇淋融化;想辦法讓學長送小嵐回家──結果別的女生捷足先登;陪小嵐到學長家買乒乓球──還是落荒而逃;運用書本「讓他愛上你的九種方法」ㄧㄧ試驗──結果沒有一種奏效。只有在放假期間幫助小嵐美白、變漂亮,才終於獲得學長的ㄧ句稱讚「好像比較白了。」小嵐在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擔任軍樂隊的指揮,即使一再拼命練習,還是進步不多。後來死黨們拿著「讓他愛上你的九種方法」告訴小嵐:「這是最後一種方法了,如果要為愛努力,就要盡心盡力去做,你愛的人會自己找上你。」小嵐終於成功的完成舞動指揮棒帶領軍樂隊遊街表演的使命。阿拓學長是阿亮的好朋友,卻比阿亮早先ㄧ步對小嵐告白,為了特意接近阿亮,小嵐疏遠了死黨,又錯過好朋友的生日,友誼受到嚴酷的考驗。阿拓在阿亮面前不經意的親吻小嵐,使得小嵐決定要清楚斬斷這一切誤會,雖然不能再接近阿亮,至少要挽回自己真正可貴的友情。畢業前夕,死黨們鼓勵小嵐對阿亮告白,不料阿亮之前已經答應阿拓絕不去追求小嵐,因為阿拓說:「無法接受我的好朋友變成我最愛的人的男朋友。」阿亮違背自己的心意讓小嵐痛心不已。當阿亮問小嵐:「你還好嗎?」小嵐哭著不敢回頭,背著身體用手指圈成O.K手勢的鏡頭,真的是讓人看了都想掬一把眼淚!到了最後,謎底揭曉:原來阿亮學長早就喜歡上小嵐了,整本相簿都是小嵐的相片,偷偷替她留下了成長的軌跡,所有說不出來的話,都寫在珍貴的相簿裡,這才是真正的感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真是無法相比啊!

三、成長的愛情

    「愛情能戰勝一切,尤其是恐懼。」阿亮學長的心結,是父親因為射不準點球而錯失全府冠軍的機會。他想要完成父親的夢想,必須先突破自己,加入足球隊、射點球。因為小嵐默默祝福的眼神,才能讓阿亮重拾信心。小嵐為了到美國探望久違五年的父親,立誓考進全校第一名,也都是彼此在暗戀中成長,讓自己表現更好、更出色,不辜負這段感情的付出。九年後,小嵐成為鼎鼎大名的服裝設計師,而阿亮成為攝影師,不都是「初戀這件小事」給的最大的鼓勵嗎?誠如小嵐說的:「學長就像我生命中的靈感,他讓我瞭解愛的積極意義,他就像是讓我一直前進的動力,讓我有今天的成績。」不過,我個人覺得電影最後的結尾,處理得實在太不浪漫了。既然一開頭的場景是阿亮的攝影展,不如讓女主角在偶然的機緣下看到攝影展的海報,好奇的踏進展覽館,正好看到阿亮正在閱讀針對小嵐服裝設計的專文訪談,ㄧ抬頭,兩人在眼神交會的剎那,充滿著驚喜與長久等待的釋懷,一切就盡在不言中啦!雖然有點老梗,可是總比在電視節目裏刻意讓兩人見面來得自然吧!這是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最大的遺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45172

 回應文章

冰馬
2016/02/26 12:47
有同感對於初戀這件小事的結尾的處理手法未夠完美, 作者的提議我覺得作為結尾真的更好(norris628@yahoo.com.hk)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2-26 14:50 回覆:

謝謝支持!

感激!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