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夷塢1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2014/05/04 08:47:41瀏覽829|回應0|推薦5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作者:辛夷塢

故事概要:

    喻為「玉面小飛龍」的鄭微,洋溢著青春活力,心懷著對鄰家哥哥林靜濃濃的愛慕來上大學。可是當她想方設法的聯繫林靜時,卻發現出國的林靜並沒有告訴她任何消息。生性豁達的她,埋藏起自己的愛情,享受大學時代的快樂生活。一次意外,鄭微無可救藥的愛上同校的陳孝正,並且努力的追求他。陳孝正因為寡母獨子的環境,造就他自閉又敏感的個性。自尊心甚強的陳孝正在畢業之際選擇出國深造,放棄了鄭微的愛情。幾年後,林靜和陳孝正同時出現在鄭微的面前,面對幼時的愛慕和大學真正的初戀,鄭微感情的天平,會傾向於哪一個呢?

    看完這部小說的第一個念頭是:陳孝正好可憐!可能天生同情失敗者吧,明明深愛著鄭微,鄭微也愛著他,卻為了權力欲望拋棄愛情,注定孤單。在《殘愛》裡,陳孝正希望向遠用江西口音喊他「阿正」時,我都覺得想哭,可是除此之外,好像也只能徒留悵然罷了!

    如果《殘愛》談的是「選擇」,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無疑是「勇氣」。鄭微勇敢追求她的愛情,所以不悔;阮阮勇敢堅持守住她的最愛,即使最終失望,至少仁至義盡;陳孝正缺乏勇氣去面對愛情,所以只能失去鄭微;林靜得到鄭微,也是因為勇敢面對「曾經失去」,而努力去追回自己想要的。「勇氣」並非人人皆有,所以才顯得鄭微的不凡,和同情陳孝正的可悲。 

    在小說裡不能理解的是:作者為什麼要讓阮阮死呢?是為了印證讖語「青春不朽」?還是為了成就鄭微決定嫁給林靜的決心?不管如何,在《殘愛》中作者告訴我們:鄭微、林靜過著幸福的日子,林靜簡直美人、權力盡收手中,而陳孝正只能空守著回憶度日,豈不讓人抱不平?怎知如果陳孝正猶如他所說的,願意放棄一切名利、聲譽、權力,和鄭微在一起,真的會不幸福嗎?沒有答案,作者已經預設了結局。正如「青春」終將逝去,只是當時已惘然!

    電影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少了很多敘述的空間,鄭微、陳孝正、林靜內心的轉折,在短短兩小時中無法真實呈現,還是看小說吧。只是有趣的是:連電影編劇都不想讓鄭微和林靜在一起,選擇「留白」,讓觀眾去想像!如果我是作者呢?我還是同情陳孝正,就讓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林靜仍是擁有大好前程啊,有何不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4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