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匪我思存3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2014/05/24 09:54:38瀏覽2436|回應0|推薦5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作者:匪我思存

故事概要:

    小說一開始以慕容靜言為第一人稱敘述,欲揭開父親私生子的真相為引子,導出一段慕容清峰和任素素的愛恨糾葛。慕容清峰的父親《來不及說我愛你》的男主角─軍閥慕容澧,霸道妄為,愛上傾國傾城的芭蕾舞孃任素素,對於她冷淡漠然的態度又氣又惱,遂成強暴。事後,慕容清峰被父親送出國求學,四年後回國,得知任素素誕下一子,卻在孤兒院病死。慕容清峰瞞著素素這件事,重新追求她,終於排除萬難結婚。素素一向不善表達,寡於言詞,只求平淡過一生,和慕容清峰爆炭般的脾氣正不相容。她悲傷他的外遇,恨他毀掉自己一生,卻按在心底不發一言。而慕容清峰恨她不冷不熱的態度,以為她心裡愛著他人,索性真的在外四處拈花惹草,夫妻終至決裂。  

    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我是否可以有另一個命運?如果這一秒,我可以不認識你,我是否能得到平靜的一生?但是,如果這一秒,我不會再與你相逢,我是否就無法得到真愛呢?匪我思存的文字是令人心痛且心碎的,卑微如任素素,從未掙扎或叛離,一味的委曲、忍讓;而氣傲如慕容清峰,從強取豪奪的心虛,到背叛自己的心,一再傷人傷己。在匪我思存的愛情裏,總是傷害的多。

    任素素對慕容清峰的害怕,從一開始就根深蒂固,所以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更何況她之於他,始終認為只是以色事人,終難長久。任素素是愛慕容清峰的,在醫院急救那一段,發現慕容清峰連死也願意陪她一起時,她就愛上他了。可是慕容清峰是權貴的,高傲的,他們的世界是如此不同,無法了解的。素素不知道怎麼去愛他,只能被動的任誤會滋長,也不敢責問一句,愛情,從來都不該是委曲求全。而慕容清峰對任素素是一見鍾情且越陷越深,卻因為自小到大從未遇到阻逆,偏偏拿素素不知道該怎麼辦?珍珠、手鐲都無法使之動心,只得強取豪奪,錯誤造成後心結不解,無能為力,只好一錯再錯!書中描述「心痛」很能悸動人心,也是讓我一看再看的主因:身體的痛楚似乎轉移成了心底的痛,一步之遙的死亡猙獰,她的手裡惟有他的衣角……她不敢再看他的臉,那臉上的神色灼痛她……他受著這樣的煎熬,只得給她難堪,動輒得咎,她也不過溫順地低著頭。……他真真切切知道了什麼叫傷心,傷心過後,是要人命的虛空。……任素素消極淡泊的性格令人悲傷,明明鬆一點口就能解決的事情,硬是要鑽牛角尖的悲春傷秋,愛情還是需要說出口。兩個人的「痛」竟是如此的深入骨髓:他心裡的痛楚如烈火烹油一般,「轟」一聲瀰漫四濺,摧枯拉朽燃起最後的殘存恨意。……她在他的生命裡,渺若一粒最微小的輕塵,他容不下的只是這輕塵無意飛入眼中,所以定要揉出來才甘心……她這樣絕情殘忍,逼得他連心都死了,他已經是在無間地獄裡受著永世的煎熬。……我永遠都不會知道,妳那倔強的背影,原來不是拒我千里,而是將生命繫於一絲的蒼涼等待。

    平心而論,匪我思存小說的故事性都不強,大部分以專注於男女主角的愛情為主線,其他旁枝末節不多。可是她的文字非常細緻動人,隨著她的描述一路讀來起伏輾轉、悸動不已,描景寫物更是用詞典雅,筆觸溫柔;小說裏的愛情也總是濃重而悲傷,每看一次就心痛一次。最後慕容清峰對垂死素素的許願,應是採自張小嫻麵包樹系列小說的橋段,雖然意思一樣,但悲痛更令人神傷:我求你,我這一生從來沒有求過人,可是我求你,求你一定要活著。我答應你從此可以離開我,我答應你,此後我再也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哪怕這一生一世我永遠不能再見到你,我只求你活下去。……幸好最後結局是完美的,否則又會覺得遺憾了。很喜歡這本小說裡的愛情,或許是因為在自己心底感情世界的投射,也有一小區塊是充滿委屈和無奈的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51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