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有你,才能改變我的人生---征途(泰劇)2006年的作品
2014/05/30 10:14:34瀏覽1206|回應0|推薦7

《征途(龍魂傳)》

簡介:

    故事從療養院開始,表面上智能障礙者龍魂(Umm 飾演)在舅舅為其專門設立的療養院裡生活,暗地裡卻備受欺凌。原來龍魂是巴叻集團的繼承人,唯一的親人舅舅戴(Nirut 飾演)覬覦龍魂的巨額遺產,將其藥成弱智囚禁於此,而自己一躍成為巴叻集團的實際掌權人。該陰謀被善良的古恩(Benz飾演)與療養院中的好心醫生湄提、律師威千發現,於是聯手深知內情的龍魂奶媽坎姨將龍魂救出。為了躲避戴的追殺,龍魂等人開始逃亡、求生存,期間在古恩亦師亦友亦保姆般悉心照顧下,龍魂的智力逐漸恢復,並對古恩情愫暗生。最終,龍魂舅舅在獄中自殺告結。回到故宅的龍魂接管了家族產業,面對陌生的環境,龍魂是否能重新適應新生活?古恩是否能接受龍魂的愛?

    《征途》這部十四集的泰國連續劇,是以二十五歲智能障礙的年輕人為主角的一齣戲,是個少見的題材。也因為這部戲,Umm的演技讓我佩服不已。從手指彎曲、講話結巴、走路趔趄到嘴巴合不攏,舉手投足間看得出Umm在角色揣摩上的用心,甚至在與想像的好朋友對話自言自語時認真的態度,可以感受到Umm的確是個敬業的實力派演員。劇中描述主角龍魂的成長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一、第一集到第四集

    前四集是龍魂在療養院被毆打、虐待、遭受打針痛苦為主的劇情,經由女主角古恩、善心醫生湄堤及律師威千的牽引和抽絲剝繭的尋找真相之下,讓觀眾了解龍魂出生背景、智能障礙的原因,進而同情龍魂的遭遇。其中最感人的一幕,應該就是療養院的院友從高牆摔下來,龍魂急急離開療養院求救兵的一段,不但表現出其善良之心且非弱智者應有的鎮定。接著在龍魂幼兒時期奶媽坎姨的幫助下,古恩無意中於火場救出龍魂,兩人開始在龍魂父母的舊居生活,學習自食其力。

 二、第五集到第九集

    第二階段是龍魂成長最重要的時期,在生活自理、心靈成長、對愛情的困惑等,龍魂的進步是層次分明、日益成熟,除了編導上的用心外,Umm的演技更是功不可沒,尤其注意一些小動作。例如第八集開始,手指彎曲、講話結巴的情形減少,連嘴巴都有合攏的時候,走路時也不再趔趄了。再次強調,Umm真的厲害!

1 生活自理

    龍魂剛逃出療養院時,因為習慣於那裏的生活,吵著要回去;坎姨又因為心疼龍魂,會幫他穿衣、餵飯。女主角立即表現其智慧的一面,要求坎姨和龍魂要學習自食其力,否則以後無法證明龍魂並非弱智。整齣戲的重點幾乎都在深山野林中求生存,女主角Benz恰如其分的演好自己的角色,表現其勇敢、智慧和女性的溫柔,而且越到後面氣質越好。從第五集開始,古恩教龍魂認字、劈柴、游泳……第六集,因為戴聰和頌崎的追殺下,兩人只好又逃往深山野林。在逃亡過程中,古恩負責照顧龍魂,採果子、鑽木取火、抓魚……後來古恩生病了,被賽法救回部落,龍魂終於交到了好朋友賽法,慢慢就不再自言自語,想像的好朋友漸漸消失,找不到了。第七集一開始,古恩教龍魂認識錢幣之後,賽法告訴龍魂要鍛鍊身體才可以保護自己和古恩,賽法便擔任起教導龍魂的工作:跑步、拳術、射擊以及看黃色畫冊。後來第八集古恩被戴聰抓去時,果然換成龍魂拼了命搭救古恩;到了第十集,龍魂與古恩為了避免再次帶給部落村民的不幸,兩人連夜遠離部落,這次由龍魂照顧古恩:烤雞給古恩吃,並且懂得以假足印企圖欺騙頌崎和戴聰的追殺。這種層次分明、日漸成長的過程,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2 心靈的成長

    龍魂除了在生活自理上日漸成熟之外,因為智慧的增進,也開始會有自己的想法。例如部落的山民為了要不要賣地給開發度假村的企業家而意見不一,龍魂卻當著大家的面說出自己的想法:龍魂喜歡這裡、龍魂喜歡家、喜歡學校、喜歡山林,龍魂想天天住在這裡。如果我們搬走,龍魂要去哪裡讀書?又一次,龍魂問古恩:「報仇是什麼?」古恩說:「報仇就是回擊,打回來,是不好的事。」龍魂:「不好,應該原諒他,是嗎?」古恩:「對,報仇是不好的事,龍魂不要恨別人喔。」可是古恩卻因為在嬰兒時期親生母親就把她拋棄在醫院而無法原諒母親,龍魂反而勸古恩說:「你在生媽媽的氣?」「仇恨不是好事,是你教龍魂的,不是嗎?原諒別人吧,才不會有矛盾。」在第九集,龍魂夢到想像的朋友向他告別(我覺得放在第七集比較恰當),龍魂正式朝成長之路前進,脫離自閉且弱智的人生了!

3 愛情的困惑

    賽法教龍魂看黃色畫冊,開始懂得男女之事,於是他看見古恩在溪邊洗腳,會害羞的跑開(這裡在剪接上出現先後的錯誤);又一次,古恩在溪邊沐浴,龍魂衝過來看見,又趕緊轉過身閉起眼睛。因此,當坎姨決定將龍魂留在部落不希望他回去爭取遺產,古恩覺得自己沒有繼續留下來的必要時,龍魂告訴古恩:「龍魂愛古恩。」古恩卻說:「你不明白『愛』的含義,以後不可以隨便用『愛』這個字!」在一次射擊練習時,龍魂問賽法:「愛應該是怎樣的呢?」賽法說:「如果我們愛上了誰,會擔心她、在乎她、想一直和她在一起,想她只屬於自己,還想娶她做老婆。」龍魂也問小陽:「你有過愛情嗎?」小陽卻把自己愛慕龍魂的心意告訴他:「這種事要自己經歷過才明白,是一種感覺。有時即使知道不可能,卻悄悄愛著他,那樣便足夠幸福了。如果愛上一個人,一定不能忍受他的離去。就像我現在的感受。」當龍魂發現古恩一直躲避自己,龍魂又想起賽法說的話:「如果女生躲著你,不想見你,這說明她不喜歡你。」我覺得這裡對於龍魂面對「愛」的困惑處理得很好。「愛」本來就沒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因為成長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愛」是必須靠個人去經歷才能有所得。

    這個階段有多方主線的劇情必須處理,除了龍魂日漸的成長、戴聰和頌崎的追殺和內鬨,還要處理律師威千如何尋找證據扳倒大老板(龍魂的親舅舅)戴,再加上古恩與親生母親的相認,所以在剪接上顯得有點亂,劇情片段分割得有些小瑕疵:

(1)龍魂與他想像的朋友在夢中與他道別放在第九集有點晚,因為在第六集時龍魂就已經漸漸找不到想像的朋友了,而且我覺得只要道別一次就夠了,還分成兩次,顯得畫蛇添足。

(2)賽法給龍魂看黃色畫冊之前,就先讓龍魂看到在溪邊洗腳的古恩,應該是剪接上比較嚴重的失誤。

(3)當龍魂說他愛古恩時,就可以安排龍魂問賽法「愛應該是怎樣的?」結果中間劇情又插進了高媽為了救龍魂而失去生命,對於困惑中的龍魂,在需要解惑的當下及傷心的情境中顯得連接不上。

(4)龍魂在第五集逃到父母小木屋的舊居時,就看到過父母親與自己幼時的全家福照片,到第十集回到清邁的大豪宅看到一模一樣的照片時,怎麼又問古恩:那是我的父母嗎?

雖然有這些我個人看法的小失誤,但是整體而言,畢竟還是瑕不掩瑜的!

三、第十集到第十四集

    第三個階段是龍魂尋找自己定位最精彩的時期,可惜在第十三集後半到第十四集處理龍魂和古恩的感情,顯得拖泥帶水且讓我非常困惑:為什麼古恩無法接受龍魂的感情?

    龍魂的舅舅在獄中自殺的前一天要求見龍魂一面,沒有要求原諒或道歉的激情畫面,只是淡淡的告訴龍魂:「你要學法律,相信我,如果我們懂法就不會被人佔便宜。」當龍魂問舅舅:「我以後是否可以再來看你?」舅舅卻回答說:「你別來了,因為我沒臉見你。」這裡處理得很特別:舅舅自知罪孽深重,無需被原諒,而道歉只不過是讓自己好過罷了,所以「自殺」是最好的贖罪方式。龍魂重新接管巴叻集團的產業,開始面對真實社會人們的虛偽、現實與訕笑。龍魂單純的對話引起客戶在背後的取笑、開會時完全無法融入討論的內容、公司的女職員笑話龍魂「又帥又有錢又沒腦子」。龍魂發出疑問:「我甚至不知道他們對我微笑時在想些什麼?」於是龍魂回到療養院講故事給以前的朋友聽,可是他發現自己已經和療養院格格不入了,龍魂只好跟著古恩回家。在一次餐廳吃飯時,龍魂讓在背後訕笑他的客戶難堪,古恩與龍魂第一次吵架,古恩指責龍魂的不對,龍魂從來都很聽她的話,這次卻堅持己見:「你要求的禮貌是虛偽,你想讓我像他們一樣口是心非嗎?」「為什麼人們想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楚討厭我,他就欺負我、打我。而人們表面上說喜歡我,私下卻又說我的壞話。我都搞不清楚他們究竟是喜歡我,還是討厭我?要成為大人,必須做到口是心非嗎?」多麼發人深省的一番至理名言啊!後來經由慈善拍賣基金會,龍魂首次擔任主持人及主席的歷練,終於可以獨當一面,找到自己在公司的定位,邁向集團繼承人之路。

    編劇在第十三集後半開始處理古恩和龍魂的愛情難題時,有一幕是龍魂直接對古恩說:「我愛你,你什麼時候才會明白?」古恩說:「我們走太近了,又一起經歷許多事,因此可能誤以為這是愛,其實不是。」龍魂難過的流淚說:「我不再是療養院的小孩子了,我明白我的感受,不明白的是你!你不愛我,一直在逃避我。因為在你眼中我就是個弱智的小男孩,沒感覺,沒思想!」接著又出現綁架的橋段,讓兩人的感情再次昇華。可是當古恩母親決定把古恩帶走時,龍魂對古恩約定:「如果大學畢業,我對你的感覺還是和以前一樣,我就向你求婚。」此時古恩應該很感動的承諾才是,可是她竟然說:「就讓時間證明一切。」於是之前為了讓龍魂與古恩和好的海邊之旅,和被戴聰綁架的戲碼在這裡全部前功盡棄,既然沒有獲得應有的效果(讓這段四年之約融化古恩的堅持),不就顯得那一大段在拖泥帶水嗎?所以這裡是我最大的疑惑:其實在愛情的世界裡,自私和獨佔性是絕對的,古恩卻任由龍魂大學四年無法聯繫到她,怎知龍魂的心意不會改變?我費解於古恩不能接受龍魂的原因,是要讓龍魂多去見識世間的其他人、事、物,未免太過高尚得不像真實的愛情?我覺得如果古恩當時就一口答應龍魂的約定,劇末的求婚是否可以更合理些?不過,不管如何,這種圓滿的結局還是頗得人心意的。

    Umm的演技在這齣戲裡簡直發揮到極致,我想放眼臺灣、大陸兩岸或韓國的演藝界,應該還找不到願意飾演弱智角色的演員,所以可以看出當時Umm的企圖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56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