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夷塢3 原來你還在這裡
2014/05/24 09:59:31瀏覽1221|回應0|推薦11

《原來你還在這裡》

作者:辛夷塢

故事概要:

    蘇韻錦:其實這些年來我並不經常想起他,這個城市並不太大,可是我從來沒有遇見過他。假如有一天我們重逢,我唯一的心願是——我希望他不幸福。程錚: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跟你分開,然而,不管走得多遠,我總相信有一天我會把你找回來。蘇韻錦愛上了高中同學程錚,程錚也深深愛著她。但是家庭背景不同的兩人,生活上和價值觀的差異還是讓兩人分開了。蘇韻錦在分手之後才發覺有了程錚的孩子,個性好強的蘇韻錦沒有告知程錚。幾年後,蘇韻錦事業有成之時,程錚又出現在她的生活中,他們的愛情會開花結果嗎?

    從來都覺得灰姑娘和王子的童話故事沒甚麼不對,灰姑娘這麼善良又美麗,王子愛上她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啊!可是,辛夷塢的《原來你還在這裡》,卻顛覆了長久以來的似是而非:是誰規定了灰姑娘必須被王子拯救?童話裡只說灰姑娘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卻從來沒有人深究過,那種幸福是多麼的卑微。沒有人問過灰姑娘願不願意,好像只要她的腳合適地穿上了水晶鞋,就理該感激涕零地跟王子回宮,然後永遠在幸福中誠惶誠恐。可是,假如灰姑娘遇上的是一個普通的漁夫呢?他們相愛,然後她脫離後母的家與他相守,那世界上就沒有了灰姑娘,只有一個漁夫心目中永遠寵愛的公主!……所以,如果灰姑娘不想和王子在一起,那王子怎麼辦?於是,蘇韻錦拼命逃,程錚拼命的追,一個不知道該拿另一個怎麼辦?而另一個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愛對方?

    愛,真是個難題。蘇韻錦曾告訴程錚,他們不適合在一起,程錚黯然離開,不再追逐。可是因為非典流感,因為太過思念,還是讓兩個相愛的人試試看是否適合在一起。那,王子與灰姑娘該如何相守呢?作者告訴我們:蘇韻錦和程錚這樣的兩個人,其實都不知道怎麼去愛對方,或許他們在最初的各自遇上了別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可是他們偏偏在一起,彼此性格中的陰暗面都被對方催化得表露無遺。所以,王子和灰姑娘分開了。幸好,王子從來沒有放棄過尋找灰姑娘,他一直都在這裡,等灰姑娘回頭。只要她願意回頭,就可以看到程錚一直都在。太愛程錚這個男人了,多深情不悔啊!

    年少的愛情是最純真的,程錚因為一個眼神愛上了蘇韻錦,從此萬劫不復,深情不渝,他的「執拗」成就了他的愛情;莫郁華因為從周子翼身上看到不同於自己的世界愛上了他,從此無怨無悔,傾盡所有,她的「執拗」付出了她的全部;而蘇韻錦用自卑怯懦,「執拗」的揹負著僅存的自尊愛著程錚,傷人傷己,終致不孕。辛夷塢的愛情總是會有個主題,也總是會有遺憾!(不懂,為什麼要讓蘇韻錦不孕?有個孩子,多美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56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