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給你世間女子都仰望的幸福---來不及說我愛你(陸劇)2010年的作品
2014/05/03 16:54:58瀏覽4110|回應0|推薦5

《來不及說我愛你》

簡介:

    南方烏池富家女子尹靜琬(李小冉 飾演)掩護承軍主帥慕容灃(鍾漢良 飾演)躲過了一場嚴密的搜查,慕容灃為了報答,贈送一隻金懷錶給尹靜琬。靜琬因為未婚夫許建璋私運禁藥被捕入獄,隻身前往北方承州求救,卻無意中協助慕容灃平定了一場叛亂。慕容灃和尹靜琬在朝夕相處下相互愛慕,卻由於婚約和身分的差異,靜琬斷然離開慕容灃。靜琬和許建璋成婚當日,傳來承軍戰事節節失利的消息,靜琬決定跟隨自己的心,毅然逃婚。靜琬穿越千難萬險,終於與慕容灃相守。然而程司令的千金程謹之,深深愛慕著慕容灃。她向慕容灃提出程家願意傾其所有兵力幫助承軍打敗穎軍,條件是慕容家和程家聯姻。慕容灃動搖了……

    這齣戲是改編自匪我思存的網路小說,我是看完整部戲之後才去找原著來讀,發現匪我思存的文字很能悸動人心,就開始拜讀她ㄧ些大作。也因為這部戲,才認識到鍾漢良果然帥,而且演技真是沒話說。

ㄧ、金錶、天麗、紙鶴與吻戲

    第一集慕容灃與尹靜琬在火車上偶遇、被追殺、槍戰等一連串刺激驚險的逃亡過程,暗示著尹靜琬的人生自此就不再平凡無奇了。接著慕容灃送給尹靜琬ㄧ支金懷錶作為答謝之禮,這支金錶就貫穿了全劇,成為四少與靜琬愛情見證之物,也是整齣戲前呼後應的媒介。第十一集之前,金錶總共出現了六次,除了第一次相送之外,第二次是靜琬從承州回去烏池家中,整理行李時看到金錶內嵌著「沛林」二字,就把它放在抽屜暫時遺忘了。直到靜琬的未婚夫許建璋入獄,無意中從報紙上看到「慕容沛林」的名字,才想起這支金錶,決定用金錶去救人。在承州的督軍府裡靜琬和慕容三小姐打牌,為了顯示自己與四少的關係,特意將金錶秀出來給三小姐看,希望三小姐能安排與四少見面,好趕緊搭救許建璋。同樣的,程謹之有一次故意向靜琬表態與四少關係匪淺的一番長篇大論之後,靜琬只是默默的拿出金錶看時間,就讓程謹之立即閉嘴且瞠目結舌了。這段真的是精彩,當然靜琬和謹之在四少心目中的地位也立即分出軒輊。慕容四少準備去狙殺徐統制等人時,靜琬也拿出金錶告訴四少,ㄧ定會等他回來吃壽麵,再次以金錶將二人的關係連結。到了第十集,靜琬離開四少和父親回到烏池,只能望著金錶思念四少。接著靜琬答應了許建璋的婚約,只好將金錶收藏在抽屜及心裡的最底層。之後很長的ㄧ段時間,金錶就不再出現。直到第二十七集,物換星移,世事多變,慕容四少的枕邊人成了程謹之,謹之為了討好慕容灃,特意買了一模一樣的金錶想送給他,不料慕容灃卻惱怒不已。因為那是四少與靜琬的愛情見證,怎麼可能是你(程謹之)代替得了的呢?最後,抗戰勝利前不久,靜琬終於下定決心要嫁給程信之,靜琬拿出金錶思念四少後,再次把金錶放入抽屜的最底層。不料,四少可能沒死,靜琬千里迢迢跑去尋找四少。看到失憶後的四少,離開的當下,金錶從口袋裡掉落,四少彎下身撿起的剎那終於恢復記憶,二人重逢含淚擁抱。我倒覺得如果改成靜琬直接把金錶送還給四少,讓他自己打開懷錶,在音樂聲中想起了一切往事,是否比較合理?因為金錶掉在地上,又有音樂聲,靜琬竟然毫無察覺得一直往前走,豈不奇怪?不管如何,金錶自始至終貫串整齣戲,讓人有一氣呵成,內心隨之激盪迴腸,很是動容。

    而劇中的天麗,出現的次數不多,也有著前呼後應的效果。第四集,慕容灃與靜琬假扮情侶,到薔薇木餐廳用餐,靜琬第一次告訴慕容灃自己喜歡蘭花。到了第九集,慕容灃為了討好靜琬,特地趕建一間蘭花房給靜琬,靜琬看到天麗興奮不已,自此每每四少思念靜琬時就會到蘭花房看天麗,例如:在靜琬傷癒回烏池時對著天麗吹口琴,和穎軍作戰時也不忘把天麗帶在身邊。之後天麗成了一種預兆,只要天麗開花了,就可以遇到靜琬。第一次天麗開花,是靜琬逃婚前夕,四少思念靜琬之時。果然靜琬歷經千辛萬苦,遠赴戰區與慕容四少相守;第二次是慕容灃猶豫不決是否與日軍開戰,四少看著天麗問:靜琬,如果是你,你會要我怎麼做?果然隔天一早天麗就開花了,四少與靜琬也重逢了。接著靜琬為了讓慕容灃對自己死心,故意告訴他自己和程信之已經在一起了,慕容灃氣得把多年培育的蘭花毀壞殆盡,甚至不惜將天麗從窗戶摔到蘭花房外!當時,不僅慕容灃的隨扈沈家平感到可惜,連我都覺得好揪心啊。直到劇終的最後一幕,天麗在陽光燦爛下奮力的綻放,她的使命終於完成了!

    雖然紙鶴在《來不及說我愛你》只有出現三次,卻也算是慕容四少與靜琬之間重要的信物。紙鶴第一次出現在第五集,四少晚上到靜琬房間的樓下徘徊,正好看到靜琬將摺好的紙鶴為自己許願而非常感動,表示願意學摺紙鶴,二人像孩童般玩樂起來,暫時忘記要除掉叛亂的煩憂事。我覺得這段戲正是兩人心意相通的關鍵,否則在定婚禮之時,程信之帶來裝著一支紙鶴的盒子時,靜琬怎能肯定那是四少的信物呢?父親將傷癒後的靜琬帶回烏池那天,四少對著紙鶴訴說相思之情,並把紙鶴撒向天空時的悲傷,也是很讓人為之鼻酸的。所以紙鶴在慕容四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敵區,為了見靜琬ㄧ面當做信物之後,就功成身退了。

   《來不及說我愛你》應該是我看過的電視劇中吻戲最多的了,總共有十二幕吻戲,而且每ㄧ幕吻戲的吻法或拍攝手法都不一樣。我想這與「女」導演有很大的關係吧!男人與女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感情的敏感度,一場吻戲,男導演可能一聲令下就直接吻了,可是女導演就會先用眼神、表情、舉止鋪陳一番,讓接吻也可以呈現各種不同的愛意。網友把此部戲的吻戲連貫一氣時,才發現這位曾麗珍導演功力不凡之處。第一次是在火車上,慕容灃為了消除稽查員對他們是否真是夫妻的疑慮而強吻靜琬,所以慕容灃當然是心不在焉的吻,而靜琬則是莫名其妙且憤而摑了四少一巴掌。第二次吻戲在第九集,也是最經典的ㄧ幕:靜琬決心以兄妹相稱以斷了四少的念頭,卻引起四少的憤怒並露骨的表白:「靜琬,我今天就把話說明白,我不要當什麼勞什子大哥。我喜歡你。那一槍差點要了你的命,也差點要了我的命。那時我就下定決心,只要你還活著,你就得是我的。哪怕你惱我恨我,我也在所不惜。」強吻之後,又說了女人這一輩子沒幾個能聽到的情話:「靜琬,我要給你世間女子都仰望的幸福。我會將這天下送到你的面前來。」第三幕是慕容四少來到烏池後山的敵營,為了見靜琬ㄧ面,表明心跡希望靜琬嫁給自己,這也是靜琬第一次回應四少的吻,等於告訴四少自己內心真正的感情,可是口頭上又不肯承認。第四幕是靜琬逃婚來到四少營區的第一夜,原本四少已經道晚安要離開了,開了門又突然關起門,依舊霸道式的深吻。第五次是吻戲加床戲,這應該是我看過的電視劇中最為露骨的鏡頭,不知道當時大陸的尺度是如何,也難怪台灣一直都把這齣戲放在冷門的時段,也許這是原因之一。而原因之二,可能是這部戲的慕容灃似乎是在影射蔣介石與陳潔如吧。第六次是慕容灃特意找機會讓靜琬與許建璋和解,靜琬歸來後的小親親。而第七次是慕容灃掙扎於程謹之的條件,捨不得靜琬的一場吻戲加床戲,事後慕容灃撫摸靜琬槍傷的疤痕暗自流淚的畫面,很是讓人動容。兩個人演來簡直自然而唯美,我還一度以為他們兩個真的是情侶呢!第八次、第九次則是靜琬知道慕容灃竟然欲和程謹之結婚而興師問罪時,慕容灃想以強吻求諒解。因此靜琬在逃走的前一夜主動獻身,慕容灃錯以為靜琬已經原諒他,使得靜琬輕鬆取得官印,對觀眾而言也就不會覺得太突兀了。第十一次是慕容灃興奮於重逢,靜琬卻冰冷對待的一吻。最後一吻,應該就是慕容灃欠靜琬的一場婚禮。我想「吻戲」是這部戲最大的特色,而且注意喔,每ㄧ幕吻戲的吻法或拍攝手法都不一樣!

二、最佳男、女配角

    《來不及說我愛你》除了鍾漢良和李小冉演得精彩之外,男、女配角也是功不可沒。程謹之、程信之、許建璋、蘇櫻出現在小說的篇幅並不多,但是編劇卻讓這些人重新賦予新的生命,尤其是蘇櫻。原來在小說中的蘇櫻只是一語帶過,李小冉卻詮釋得逗趣又可愛,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程謹之在戲中個性鮮明、愛恨交織,角色演來雖不討喜,可是你必須得承認女配角真的演得很好。程信之和程謹之這對兄妹表現對「愛」的態度是截然不同:一個是極端的佔有欲,一個是無私的奉獻;一個是不擇手段的必須得到,一個是無怨無悔的守護;一個是至死不悔的傷人傷己,一個是最終黯然離去毫無怨言。如此強烈對比下,充滿戲劇性的張力,不得不對編劇拍拍手。這些男、女配角各有幾幕戲令人印象深刻:

1 程謹之在慕容灃從大牢救回靜琬並帶到督軍府時,不准靜琬進去督軍府並告知慕容灃已經懷有他的骨肉。慕容灃難過之餘責罵謹之讓靜琬受重傷,謹之卻掀開自己的手臂和胸前,露出一刀刀自己割的傷痕,這裡實在是讓人太過震撼,而非不捨,我如果是男人也會嚇死!

2 程信之第六集才出現,而且一開始就是救回靜琬一命的守護者,於是自始至終這個角色都沒改變。不但得當男女主角的信差,還得陪同靜琬翻山越嶺去找慕容四少;四少決定和程謹之聯姻,信之成了送靜琬到法國的護花使者(不過沒去成,半路折回來);程謹之為免夜長夢多,一心送靜琬出國,程信之又第二次自願;慕容四少戰死之後,一路相伴到靜琬決心去找四少,才整個完成他默默奉獻的愛。所以最經典的一幕就是:信之把準備好的戒指丟向湖邊,暗自流淚。這時你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程信之「來不及說我愛你」,而非慕容四少。(其實慕容灃在第二次吻戲的時候就已經露骨的表示「我愛你」了,應該沒有「來不及」的問題)

3 小說裡的許建璋是在靜琬逃婚之後就沒戲了,可是編劇卻加入奪妻之恨令許建璋性情大變,成為一個心機深重,仇恨滿腹的人,他決心不擇手段的壯大自己的力量,直到有朝一日可以拆散慕容灃和靜琬,置慕容四少於死地。其實這個角色比程謹之更不討喜,尤其後來還當了漢奸,一路壞到底沒有轉圜的機會。不過有一幕演得很好:許建璋沉淪墮落時,日日買醉,家裡的管家好不容易招徠一門生意,許建璋卻當著客人的面,不小心把酒瓶打碎,竟然就趴在地上喝碎片裡的酒。以這種方式來表現許建璋的無能與墮落,編劇也的確厲害!

4 蘇櫻的出現是凸顯慕容四少的專情與深深的悔意,雖然短暫,卻是驚鴻一瞥。慕容灃在陽台上從人群中認出貌似靜琬的蘇櫻開始,到被程謹之槍斃,李小冉的演技真是嘆為觀止。即使蘇櫻粗俗難耐、滿口方言(所以四少常叫蘇櫻不要動、不要說話),也好過面對程謹之的無言。鍾漢良在婚前常常笑臉對靜琬及婚後從來沒有笑過的細膩處掌握得很好,尤其靜琬在槍傷後躺在病床上,只要四少想著要去見靜琬,都會不由得微微一笑。

三、最喜歡的橋段及經典臺詞

    這部戲有幾個我最喜歡的橋段,以及一些經典的臺詞。本來慕容四少和靜琬假扮情侶出遊歸來後,在車內靜琬靠在四少的肩膀睡著,四少不忍喚醒,任由靜琬繼續沉睡直到夜晚來臨,是很經典的一幕。可是後來兩人歷經多年重逢又再ㄧ次靠著肩膀睡著,就顯得畫蛇添足了!

1 不管小說或劇情裡最經典的橋段應該就是:靜琬向四少表明敬他為兄長的心意,慕容灃從吃細麵、摔銀鍊筷子、憤怒告白、搶吻等皆一氣呵成,是《來不及說我愛你》最為津津樂道的一幕了。

2 慕容灃決定答應程謹之聯姻,所以必須送靜琬到法國,於是利用帶靜琬去爬山的機會說服她。靜琬在爬山的時候要四少揹她,她說:「你要揹我一輩子!」誰知慕容灃此時卻要娶別人了!

3 靜琬準備要逃走離開慕容四少的前一夜,四少很誠懇的對靜琬說出自己知道靜琬懷孕後的喜悅,如果生男的要帶他去軍隊磨練,如果是女的要把她扛在肩上去採花。我個人最喜歡這一幕了,這是初為人父的真摯感言,頗能感動人心。因此靜琬在失去孩子之後,慕容四少悲傷得不能自已,連觀眾如我者都跟著心痛。

4 慕容灃在抗議群眾散去後與靜琬重逢的剎那,接著四少一心載著靜琬欲往清平鎮,回到兩人最甜蜜的時光,靜琬卻告訴四少:我們回不去了!四少也告訴靜琬:我多想忘記你,哪怕一天也好!這一連串的橋段,真的是看了很是揪心!尤其是慕容灃聽到靜琬說她和信之已經在一起時,那種絕望悲悽的表情,鍾漢良真是可以得到一百個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2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