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在人群中找到了我---花是愛(台劇)2012年的作品
2014/05/03 16:45:40瀏覽2278|回應0|推薦10

《花是愛》 

簡介:

    白宗祐(吳慷仁 飾演),是個將「女人」當做收集快樂的手段,以「愛情」遊戲人間為目的的渣男,偏偏遇上了憧憬婚姻與愛情的婚女李怡華(周幼婷 飾演),兩人在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過程中互生情愫,一場男女之間的愛情戰爭究竟是誰輸誰贏呢?…… 

  臺灣的連續劇在日、韓劇大舉入侵下,果然也有一些優質的偶像劇因應而生,開始注重服裝造型、對白設計、場景布置,甚至題材的翻新。《花是愛》是一部拍攝製作精緻、編劇手法細膩、描述「情為何物」卻不落俗套的優質好戲。他的劇情推翻了以往王子灰姑娘的傳奇,特意貼近現代男女的愛情觀,生活化的表現在你、我周遭都能看到的情節。整齣戲的拍攝手法和精緻細膩的巧思其實不輸給《我可能不會愛你》,可是爆紅的程度似乎與之相比下卻是望其項背,真是令人可惜!

1  第一集至第四集

    片頭一開始,李怡華闡述自己對「愛」的定義:「愛情就像空氣一樣,因為看不到它,觸摸不到它,所以我們總是不經意的忽略它。但,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因為在每一次追逐幸福之後的喘息,你才會知道,你比誰都還需要它;你才會知道,你是為了什麼而這麼努力的奔跑著。」一個憧憬愛情與婚姻的適婚女子,崇尚「自然而然」的真愛降臨,對於愛情有著一定的執著和堅持,不想要「廉價」的愛情,即使有一天會變成廉價的成衣送進慈善機關。在第一集的前二十分鐘的確很能吸引目光,對於現代都會女子有著自己的事業、交友圈和寧缺勿濫的愛情觀,卻又害怕寂寞孤單的矛盾情結,詮釋得恰如其分,緊湊而簡潔明快。劇中的對話相當經典而發人深省:「女人尋找愛情就像是買包包一樣,好看的不好背,好背的不好看,好看又好背的容易跟別人撞包,而限量名牌包早就已經銷售一空,心中理想的夢幻包包卻貴得讓人下不了手……」接著男主角白宗祐一連串浪漫橋段的追求攻勢,更是引得人想一探究竟,哇,劇情發展的這麼快,那後面要演什麼?

果然,第二集終於真相大白:原來男主角是個不折不扣的大渣男,標準的把妹兼獵女高手,把「愛情」當做遊戲人間和收集快樂的手段,推翻了偶像劇裏男主角必定深情不悔或癡情到底的公式。一般來說,對於「愛情」的種種觀點或看法均以女性的角度為出發點最多,就如女主角常引用派瑞絲波曼「女」作家的金玉良言為座右銘即可證明。可是這部戲卻常常提出男性的想法,讓男、女之間對於「愛情」的解讀有衝突式的爆發點,值得女性好好思考。例如,李怡華發現白宗祐的真面目之後,決定在吃麻辣火鍋時揭發他,白宗祐卻說:「你說我騙了你,我到底騙了你什麼?……你們女人跟我們男人是一樣的,你認為我覺得你正,想要騙你上床,那你呢,要不是因為我長得帥,要不是我的條件比其他男人好,那天晚上我吻你,你會大方接受嗎?……這一切的發生不是因為我騙你,而是因為你對我很有『感覺』。如果我是大渣男,難道你不是那種不想要付出任何努力,就想要找個又帥又有錢的男人嫁掉的大渣女?」現代女子想要嫁入豪門、尋找金龜婿的心態,在男人看來不也像是「獵男」高手?

「談戀愛就像一場戰爭,想要立於不敗之地,就要像病毒一樣不斷的進化。……對一個女人最大的報復,不是要她恨你,而是要她愛上你。」白宗祐為了「停機」六十天的恥辱,決定滲入李怡華的生活圈,讓她習慣有他的存在,在愛上自己之後再狠狠的甩了她。於是安排死黨艾雷迪故意接近李怡華的好朋友吳曉路、到機場接李父回家與之把酒言歡、搬到李怡華家的社區當鄰居、上下班無意間碰面相遇、每天送花到辦公室等。白宗祐告訴自己:「愛是什麼?愛是一場戰爭,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一場華麗爭艷的戰爭,是一場男人和女人相遇的剎那,便一觸即發的戰爭。是一場誰先愛上誰,誰就失去所有愛情籌碼的殘酷戰爭!」有時候,李怡華眼中的爛人白宗祐會先君子後小人的事先警告李怡華,一副大野狼要攻擊小綿羊之前還毫不忌諱的先通知小綿羊。所以當白宗祐一心想要贏得愛情戰爭,李怡華卻傷心難過的承認是輸家時的一番告白,終於挑動了渣男白宗祐深藏在內心的悸動。當白宗祐的病毒計畫一一滲入李怡華的生活之後,因為白宗祐的內疚,一旦抽離,果然讓李怡華陷入思念和不習慣的泥淖。而白宗祐因為良心不安,一路跟蹤李怡華,於是兩人又「自然而然」的相遇了,一番對話交鋒後,李怡華和白宗祐打賭:沒有一個女人願意和你過一輩子!在此不禁讓人想起《我可能不會愛你》裏也有個誰先結婚,誰就可以先拿到對方十萬元禮金的賭注。接著,我們在這裡又看到了男人總是以自己的角度看待事情,例如小龜對白宗祐分析李怡華的心態:「你知不知道你已經中了李怡華的招?……你本來的重點是要睡李怡華,結果被她鬧到,你要非常在意有沒有誰要跟你在一起一輩子?可是問題是,你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跟哪個女的在一起一輩子,不是嗎?……她發現被你堵到死角,開始反擊了!」可是李怡華很明白的告訴白宗祐自己的想法:「誰要對你欲擒故縱?我一直都很認真的好不好?你想玩的我玩不起,我不跟你玩了,這樣不行嗎?你一直都在強迫我接受我不想接受的遊戲,我難道沒有權利說不嗎?」男人為什麼總是不懂女人呢?只是一味地以自己的想法來臆測女人的想法。

2  第五集至第八集

    艾雷迪和白宗祐是不同典型的男人,木訥、執著而坦誠,在沒有完全放棄前一段感情之前,不輕易向喜歡的人表白。所以當他拿出小抄向吳曉路告白時,簡直要向編劇敬禮,真是堪稱一絕。李怡華去參加「真愛不過七個人」的聯誼活動,才發現真的被白宗佑說中了自己的問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可是「認真的女人卻給男人沉重的壓力」。李怡華第二次在白宗祐面前掉眼淚說:「你一直都不是一個值得我愛的人,所以請你不要把『喜歡我』掛在嘴邊,那只會讓我覺得你很膚淺、很幼稚、很渣。」白宗祐的告白被李怡華狠心的拒絕之後,讓白宗祐重新檢視自己對「愛情」的定義,一一打電話給前女友們找答案。「你憑什麼談戀愛?」「如果沒有打算愛很久很久,就不要說我愛你。」「愛對一個女人來說,就是永遠。」之前李怡華在好友單親媽媽吳曉路的刻意安排下,參加了一場聯誼,後來負氣離開,李怡華低頭看著自己的影子自我反省;白宗祐打電話一一詢問前女友們對自己的評價後,也面對玻璃窗上自己的影子展開自我省思。李怡華遇到了已婚的前男友,終於知道了自己為何會給男人沉重的壓力:妳的「愛」是有條件的、有計畫的、是想要一起完成夢想的,然而那不一定是男人要的。「有時候在愛情裏找到幸福,真的是需要衝動。」於是兩人原本想退後一步看待對方時,卻正是對方想前進的時機:當李怡華想要「衝動」的接受白宗祐的時候,只要他願意說「我愛你」,可是此時的白宗祐卻沒有勇氣說出他一直不經意的忽略、根本視為無物的「我愛你」。白宗祐原本想以「真愛 Where Are You」的徴愛節目實現和李怡華「愛上彼此的機會」,沒想到卻是讓男二張紹謙更進一步接近李怡華。白宗祐一手設計的實境節目,卻由張紹謙一人獨享,而且和白宗祐相比之下,張紹謙的溫潤有禮、體貼入微是很容易讓女人心動的。對李怡華而言,比起缺點多多、不理想、不完美的大渣男,張紹謙確實是非常理想完美的結婚對象。但是理想完美的對象未必等同擁有愛和幸福,幸福的婚姻生活未必是因為完美的對象。所以李怡華先愛上了白宗祐,只是不願意承認罷了。雖然李怡華對張紹謙說:「我如果現在還喜歡他(白宗祐),那我就真的是太笨了!」可是她是流著眼淚說的。白宗祐在難過沮喪之餘,原本想要回到「渣男」的生活,卻已經回不去了。在一次一次的回憶片段中,白宗祐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李怡華,於是不顧連環車禍的現場,急急忙忙奔往跳探戈的拍攝地點,直接從張紹謙的手中搶回李怡華的手,和她跳ㄧ場「那種充滿著愛情、渴望想要得到對方感覺」的探戈,而這種感覺是張紹謙和李怡華多天訓練下來,卻怎麼都發展不出來的。白宗祐終於鼓起勇氣告訴李怡華:我們來談一場不會分手,以永遠、結婚為前提的戀愛吧!沒想到李怡華卻對白宗祐說: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錯覺,我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你!雖然李怡華向白宗祐否認自己愛他,但是李怡華的身體與感覺是誠實的。再加上之前白宗祐一再捉弄李怡華,強迫與她比輸贏,等到落入自己的感情陷阱裏的時候,已經無法得到李怡華的信任了。

3  第九集至第十二集

    只有相愛的人才會爭吵、嘔氣、互相傷害,而李怡華與張紹謙根本就吵不起來。李怡華對張紹謙客氣有禮但是並不直率,雖然遊湖、釣魚、露營、烤肉、剝蝦殼、畫素描、看星星等這些橋段是多麼「自然而然」的浪漫,可是「動心」和「心動」畢竟是有很大的差別。也就是說李怡華可以隨意對白宗祐鬥嘴、傷心哭泣、生氣的說:「白宗祐,我討厭你!」,這表示在白宗祐面前,李怡華不需要虛偽客套、可以輕鬆做自己。李怡華並非對白宗祐冷漠無感,相反的,正因為過於在意,李怡華才會做出自己無法控制的行為,忍不住想傷害白宗祐,對白宗祐發脾氣。嚴助理告訴白宗祐說:「如果你真的真心在乎一個人,你要做的事情不是讓她知道你有多在乎她,而是做一些真正在乎她的事情。」每當李怡華的淚水落在白宗祐的眼前時,一次又一次的激發了白宗祐內心最純真的本善。白宗祐對李父說:「當我發現這個世界上只有她的眼淚可以讓我難過的時候,我早就應該知道我已經愛上她了!」白宗祐於是決定洗心革面,成為值得李怡華所愛的男人。可是一旦看到露營歸來的李怡華面帶微笑,甚至在白宗祐面前與張紹謙手牽手,白宗祐誤以為李怡華已經決定與張紹謙正式展開交往,只得心灰意冷地默默離去,承認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Loser」。男主角吳慷仁的演技在這裏越演越好,將原本遊戲人間的渣男,轉變為發現「真愛」,準備付出真心的「失戀男」。尤其是對李父推心置腹的一番懺悔大告白:「請她再給我多一點時間,不要放棄我。」可是李怡華卻說:「紹謙身上有著你沒有的,他讓我很安心、很有安全感,那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李父知道白宗祐誤以為李怡華已經與張紹謙正式交往,也不解釋,反而要白宗祐以朋友的身份繼續陪在女兒身邊,並且告訴白宗祐公企鵝追求母企鵝的原理:不是撿多漂亮的石頭給母企鵝,而是願意為母企鵝撿多少顆石頭。李遠教授反問白宗祐:「你才為我女兒撿了幾顆石頭?這樣就打算放棄了?」李父一語驚醒夢中人,經過指點迷津的白宗祐茅塞頓開,重新燃起鬥志,立刻恢復男人的本色與自信。白宗祐經過初遇李怡華的精品店,暗示著白宗祐盼望能與李怡華回到相遇的起點,重新開始。白宗祐與李怡華相約到精品店,挑選準備要送給白宗祐新女友的禮物,離去前李怡華給予白宗祐忠告:愛情是鬥不來的,比起禮物,更重要的是真心!李怡華此話一出,白宗祐的表情轉為凝重,眼淚差點奪眶而出。白宗祐與李怡華從精品店分開之後,兩人的神情都若有所思、百感交集,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卻無法坦誠面對彼此的感情。回到家中的白宗祐對著剛買的小綿羊玩偶吐露心聲,然後終於忍不住地流下傷心的淚水……「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大野狼想要和小綿羊做朋友是這麼難的一件事!」白宗祐怕李怡華不肯理他,所以故意假裝自己有新女友,想藉朋友之名賴在李怡華的身邊。小龜為了私利乾脆向李怡華直言:「李怡華,妳還跟我裝不知道?認識白宗祐十幾年,我從未看過他過著這種一三五被妳虐,二四六日自己虐的日子!李怡華妳不就是吃定白宗祐他喜歡妳,所以妳想考驗他的真心,但是男人是禁不起妳再三考驗的。如果哪一天白宗祐真的對妳死了心,恐怕妳後悔都來不及了!」得知實情的李怡華雖然心中暗自竊喜卻仍佯裝鎮定,過去知道自己被欺騙時,李怡華深受打擊,傷心欲絕。雖然這次同樣都是被騙,但是李怡華內心卻感到十分開心,享受著與白宗祐當「好朋友」的曖昧。於是李怡華假裝幫白宗祐的新女友挑禮物,其實是在為自己挑禮物,甚至主動拉著白宗祐在街道上奔跑,一起去看午夜場電影。就在李怡華昏昏欲睡之際,白宗祐先為李怡華蓋上外套,接著將李怡華的頭放到自己的肩上,最後再將自己的頭緩緩地與李怡華的頭靠在一塊,白宗祐開心自己終於能夠與李怡華依偎在一起,而李怡華也逕自流露出白宗祐看不見的甜蜜微笑……後來李怡華住院開刀,白宗祐體貼照顧,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4  第十三集至第十六集

    不可諱言的,以張紹謙帥氣的外表、溫暖的笑容、體貼的守護再加上專業的才能,的確是個標準的結婚對象,但是李怡華卻只有「心動」卻沒有「動心」,為什麼呢?因為比起張紹謙,白宗祐為李怡華做得更多、更用心。張紹謙曾經替因為練習探戈導致腳受傷的李怡華貼OK繃,但是白宗祐原本是個貪生怕死的渣男,卻願意為了救李怡華奮勇挺身而受傷流血;白宗祐為了挽回李怡華,不但願意主動離開「貝比魯斯」,而且降職來換取解決李怡華任職的「三寶文化」經營危機;甚至拋棄自尊向母親下跪,間接讓母親對李怡華另眼相待;張紹謙為李怡華放棄到米蘭工作的機會,可是去不去米蘭對李怡華而言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對她而言任職多年的「三寶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同樣都是為李怡華犧牲放棄,顯然白宗祐的犧牲更容易打動人心。在情場競爭上張紹謙顯然大勢已去,再加上白宗佑痛苦不已的一番「諄諄交代」,讓他認清李和白之間默默的、未言明的情愫,張紹謙只得發揮成人之美,黯然退場。至此,這齣《花是愛》前呼後應的橋段一一展現,用心良苦,令人激賞:白宗祐從辯才無礙的大渣男轉變成雙腳發抖得說不出話來的純情男;之前白宗祐精心設計的英雄救美和高空煙火,到今天卻由李怡華主動先提出交往的要求;原本是「滅絕渣男互助會」的會員人手一條的項鍊,到現在白宗祐送上之前由李怡華自己挑選的項鍊;以前白宗祐對李怡華說:「我們好像不應該這麼快……」,現在則是「妳是不是覺得我們太快……」不過,李怡華與白宗祐正式交往時的口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完結篇,尤其是其中一句「所以,我要謝謝你,謝謝你在這麼多人中找到了我。」整部戲到此應該就戛然而止,接下來發展的十五、十六集,雖然幽默不變,前後呼應橋段的鋪梗也很不錯,但還是會讓人有狗尾續貂的可惜。但是,整體說來,這齣戲的用心還是很值得大按個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02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