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魂兩小時
2007/10/30 08:56:09瀏覽1392|回應2|推薦2

柯蘿莎颱風來前,一直注視著網路上,中央氣象局每一小時發布它的動態,「十月六日六點距離宜蘭東南方16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轉北北西前進,預測十月七日在宜蘭北方120公里的海面上,有逐漸轉弱的趨勢…」心想只要它不登陸,影響不會很大。



妻子受到以前颱風的教訓,學乖了,早在前一天晚上就把大鐵門打開,避免被風吹走,我倒不以為意,忙著爬格子。九點多妻子告訴我大門前的刺桐,被風吹倒了!心想它長得茂密,根又脆,颱風來前我又疏以修剪,風雨那麼大,架也架不起來,就讓它倒吧,等颱風過後,泥土仍鬆動時,趕快扶正,必定能活。



十點多妻子又來報,後面狗屋被風吹翻,這下我不得放下電腦,穿上雨衣頂著風雨出外,把被風吹得四腳朝天的狗屋移到避風的地方,並做一些防颱工作,看到幾個花盆被風吹倒,花盆破了,這好像與先前預料的有點不符,心想應該不會太糟吧!



進屋不久,有線電視斷訊,網路(固網)不通,只得爬格子了。沒想到十一點多,換電力不靈光,短暫的停了幾次,就開始漫長時間的停電,這下連爬格子都沒辦法,吃過午餐就上樓睡午覺。



躺下沒多久,妻子發現陽台上的洗衣機蓋子,被風掀開掉落地上,要我出去檢進來。看著陽台三四尺高,它不致被吹走吧沒理睬妻子的話,繼續睡我的大頭覺。



妻子拿著抹布、大的破毛巾,擺在每個窗戶下面,並用膠帶沿著窗戶下沿貼著,以防雨水倒灌,隨著時間的過去,風雨越來越強,看著從北面吹來的風雨,打得落地鋁門窗搖晃作響,倒是怕它像花蓮的飯店那樣,被風吹垮。



門窗被風雨吹得震動不停,嚇得妻子哇哇叫!



『喂!這是鋼筋水泥房,妳怕什麼,要是倒了,那全宜蘭、全台的房子都倒光了!』



不料近兩點時,妻子感覺浴室有風雨侵入,走入浴室大叫:『玻璃破了!』



心理一震,大事不妙,這下可慘了,花蓮××飯店的情景在我家上演了,噯!我該怎麼辦?從床上跳下,衝入浴室,近一人高的觀景窗,上方及右邊接縫被吹開了,風雨不停的從裂縫灌入浴室,顧不著玻璃會不會破,妻子與我第一個反應,迅速上前頂著玻璃,還好它是強化玻璃,多少心裡較不害怕。



一陣陣的風雨,把整片玻璃吹得成弧形往屋內凹陷,被吹落的窗簾,剛好拿來墊著,頂住玻璃。女婿衝上樓來,三人七手八腳合力頂著玻璃,乃抵擋不了強風的吹打,打得我三人招架不住,玻璃搖搖欲墜,我稱風勢較小,到樓下找到唯一能橫著頂住玻璃的布簾架,與女婿合力頂住上方,妻子以身子左肩頂住玻璃的右邊。



風勢、雨勢越來越大,窗外的強風陣陣,呼呼狂嘯,震人心膽,雨霧如海浪般的捲起一遍白,陣陣向南推進,菜園的果樹、鄰居的樟樹一棵棵的不斷被風吹倒或斷裂,園內的鋁管棚架經不起強風咆嘯,從土裡拔起,搖晃不停的橫倒園內。殘葉從空中掃過,幾片飛過來粘在玻璃上向我示警,不知從何處飄起的塑膠浪板,如魔毯般的在空中飛過,越看越害怕。



強風把玻璃吹的喀喀的作響,陣風一來玻璃就被吹開,裂縫越來越大,只剩下方及左邊三分之二粘貼著,隨時會整片掉下的可能,好幾次強風將玻璃的上方吹開十餘公分,闖進的雨水淋在身上,如落湯雞般的,我也差點滑倒在地,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高舉又用力頂著窗的雙手發抖著,接著手腳發軟,有如電影的情節。



女婿要妻子打119求助,所得的答案是他們現在僅救人,無法顧到其他,自己家產請自行處理。好幾次強風來時想放棄,但怕如此一來,不牢固的浴室門板,抵擋不了風雨的侵入,殘局將更難收拾。內心不停的掙扎,也不斷在祈禱。四點左右風雨變小了,我衝到屋外的倉庫,拿了兩罐『吸力控』、一根曬衣竿、一塊大海綿墊,將玻璃頂好,再將『吸力控』沿窗糊上,結束了兩小時的驚心戰鬥。



女婿下了樓整個人攤在沙發上睡著了,妻子全身發無力,我心悸猶存,雙手酸得擦身上的雨水都沒力氣。



晚上沒電,颱風狀況不明,僅靠著電話、手機對外四處打聽,聽到颱風轉回花蓮的海面上,害怕的心情再度恐慌起來,不知今晚將如何的度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ing&aid=1334997

 回應文章

吳志普
颱風來開大門的原因
2008/08/12 11:39
蘭夢園的大門是雙軌電動大門.去年門未開到旁邊.結果被颱風的瞬間超強風迎面吹來.吹倒離大門兩公尺.才被石頭擋住.颱風過後4個大人又推又拉的.才把它推回門軌上.事後發現鄰近的住家.每當颱風來.都會把大門打開.避免承受不了颱風的吹襲.

名瓜
看不懂
2008/07/23 13:39

大鐵門打開,避免被風吹走

這句看不懂

為何打開鐵門會避免被風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