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裡的鳥
2007/10/30 08:51:42瀏覽1382|回應0|推薦2

每天天剛亮,蹦蹦跳跳的麻雀總站在窗台上、或陽台護欄上咭咭吱吱的,不怨其煩的叫我起床!非把我從睡夢中叫醒不可,走到陽台,向牠們打個招呼,他們才飛到庭院的草皮上覓食,留下一些見面禮在一尺寬的護欄上,讓我分享。而在二十公尺外菜園裡覓食的白腹秧雞,注視我一下,即害羞的迅速越過圍網,潛入隔壁田中的草叢。遠處翻過土的水田,水光盪漾,紅冠水雞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幼鳥,在田中不停的覓食。



走出屋內,草坪上的麻雀看我到來,紛紛讓路,潛入庭院兩旁的矮叢中,我真擔心牠們會成為隱在叢內蛇郎的佳餐;白頭翁看我的出現,發出喜悅的叫聲,在院旁的春不老樹梢上穿梭飛舞著,不停的向我請安;八哥則展露雙翅上的白點,分列式的從眼前行禮而過。



離開院子,循著紅冠水雞活動的方向走去,紅冠水雞停止覓食,望著我,告訴我,別靠近牠,驚動牠的食物-田裡小蟲。我發現更遠處,有幾隻高蹺鴴在凝視著我,像是在告訴我『別來煩我!』當我向前走幾步,他就退幾步,始終與我保持安全距離,不讓我靠近,與牠打個招呼。路旁的環頸斑鳩則無視我的到來,只管找牠的食物,看牠對我的不敬,上前想揍牠幾下,牠迅速飛開。而小水鴨則完全不領我的情,看到我的到來,頭不轉、話不回,不吭一聲馬上飛離。



 回到自家後院的菜園,舞動著鋤頭,翻動著泥土,遠在道路旁電線桿上的大卷尾,飛到離我幾尺遠的枝頭上,幫我檢視土裡是否有蝶的幼蟲。



 大卷尾,它現在很可愛,跟我很親近,可是每到七、八月的夏日,牠翻臉不認人,我戴著頭盔、騎著機車從牠棲息的電線桿下經過,牠常伏衝下來,啄我的頭盔,讓我全身發麻,好不害怕。



 附近的老農又在犁田了,隆隆的牽引機聲,驚動鄰近的白鷺鷥,紛紛的飛來田裡,列隊歡迎,上百隻的白鷺鷥,有的跟在牽引機的後面,隨著牽引機前進;有的側立兩旁,恭送著牽引機的經過,牠們為老農加油、為老農喝采,很是壯觀。



 午後的黃昏天空也真是熱鬧,蝙蝠在天空穿梭飛著,捕捉空中的小蟲,好像在迎接夜的到來,成群的燕子也在快速的飛舞穿梭,看似在捕捉昆蟲,又似在練習飛翔,為入秋以後的南遷作準備,更像在清淨黃昏的霞空。忙了一整天的白鷺鷥,也在空中列隊歸巢,麻雀回到屋頂瓦縫,告訴我,天黑了該收工回家休息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ing&aid=133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