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法收納櫃【欲轉載者請著明作者:楊嘉敏 即可但不得出版發行營利行為者使用】
2008/05/26 19:25:55瀏覽580|回應0|推薦1

祕笈

第一步‧找重點
寫作時,如果我們腦中的思路就像糾結在一起的毛線球,找不到線頭的話,有再好的棒針,也是無法織成一篇文章的。如何把毛線頭找出來呢?第一步就是要確定這篇文章的重點。要如何確定文章的重點?可從題目下手,便可以分辨出題目的重點。例如「飲水思源」這個題目,重點不會是在「飲水」(通常平凡無奇的事情不會是作者的重點所在),而是在飲水之後所產生的「思源」態度。只要重點確定了,思考整理的方向也就會跟著出來了!

第二步‧收納想法
找到重點之後,運用「想法收納櫃」來收納想法,將同質性的物品(想法)放在同一個抽屜(段落),就可以幫助我們整理好文章的思路。


以題目《我最喜歡的男友類型》為例:

是帥到不行的金 X 武?還是有著成熟魅力的周 X 發?還是才華洋溢的周 X 倫?……就這些類型,選擇你印象最深、感觸最多的事情來發揮。現在我們就來練習「想法收納櫃」。

我的想法:

A 在眾多男友類型當中,有著歷盡滄桑的歷練、人情練達的智慧,最能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了!


B 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個人對於異性的品味也跟著在改變。


C 有時自己也很茫然,到底哪一種男人才是最適合我的?
D 總之男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就如同自己也不是盡善盡美的。


E 有時我看著以前男友認真工作的神態,我終於體會到「認真的男人有魅力」的這一句話。


F 好男友可能不等於好老公,好老公也可能不等於好情人,所以要找到好情人好老公之前,得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


請將上列選項中同性質的放在櫃子當中:

《我最喜歡的男友類型》的《想法收納櫃》

B 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個人對於異性的品味也跟著在改變。

C 有時自己也很茫然,到底哪一種男人才是最適合我的?

A 在眾多男友類型當中,有著歷盡滄桑的歷練、人情練達的智慧,最能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了!

E 有時我看著以前男友認真工作的神態,我終於體會到「認真的男人有魅力」的這一句話。

D 總之男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就如同自己也不是盡善盡美的。
F 好男友可能不等於好老公,好老公也可能不等於好情人,所以要找到好情人好老公之前,得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

這個「想法收納櫃」就是在就是在整理我們腦中的想法,透過「想法收納櫃」的整理收納之後,看!這些毫無頭緒的想法,整整齊齊的排在一起囉!整理好這些想法之後,你就可以開始下筆囉!


現在,換大家試試看。依照剛剛練習的模式,逐步完成下列的驗收題。

以題目《我最喜歡的女友類型》為例:
A 我是個很獨的人,我很討厭有人進入我的私人空間,所以在感情上我一直是飄泊的。

B 我是個很溫柔的人;也是個很花心的人!

C我覺得,公式化的愛情很無聊,我喜歡的是,獨立、自主、有自我見解的女孩。

D太社會化的女人,都會讓我覺得感覺很差。

  

E舉例:拜金、好打扮、以名人為偶像、沒有自我思考能力、呱噪、在不適當的時機問讓我覺得很愚蠢的問題……

F我是個很溫柔的人(經過諸多女生公認);也是個很花心的人!

G我會很溫柔的分擔她們內心那些深沉的苦痛,所以跟一些女人還滿要好的。


請將上列選項中同性質的放在櫃子當中:

《我最喜歡的女友類型》之《想法收納櫃》

寫作是傳遞自己想法的橋樑之一,可以藉此讓人們了解我們的想法,所以當我們讀到不清不楚或不知所云的文章,反而讀起來更加困惑。所以,在寫文章時,可以善用有條理的思路,來表達我們的想法喔!


當下筆時,我們的腦子可能是想法一大堆,繞著我們的腦海轉啊轉!這時我們就得要「清醒一下!」,所謂的「清醒一下!」,就是--循序漸進的思路。既是循序就可以由小到大、由輕到重、由少到多(此部份將在下一章說明),這樣逐步逼進,就能清楚的傳達我們的想法囉!


下筆之前‧來收納
很多人在寫文章前,沒有運用列大綱的方式,來「整理收納」自己的想法。只知道此時此刻文思泉湧欲罷不能。結果,寫出來的東西,有的有重覆、漏寫等等情形。如果我們能多加善用列大綱的方式,把它當作我們的「想法收納櫃」,透過「想法收納櫃」的整理之下,我們的思路將能循序漸進的鋪陳下去,文章的內容也會跟著循規蹈矩起來喔!


如何建立「想法收納櫃」呢?其實可以依照自我的想法的特質來進行「收納」的動作,將每種具有相同特質的想法放在同一層抽屜。再來依據由小到大、由輕到重、由少到多等原則(也可以由大到小、由重到輕、由多到少),來決定抽屜的順序,這樣我們的想法就會整齊許多,文章的重點也會跟著突顯起來了!


以「想法收納櫃」來說,「抽屜」就像是文章的「段落」,「物品」就是我們的「想法」,「收納」就是列大綱的方式。透過「想法收納櫃」的整理之下,我們寫出來的文章,就會像收納櫃一樣整整齊齊四平八穩的喔!接著,我們來欣賞名作家藍蔭鼎如何運用「想法收納櫃」的技巧,來完成一篇文章的技巧喔!

作家部落格

書畫作家.藍蔭鼎
生平:

藍蔭鼎生於清朝末年一九七三年。享年七十六歲。台灣省宜蘭縣人。

經歷:

藍蔭鼎曾留學日本學畫,也是民國時期著名的水彩畫家。他的水彩畫風格一向是純樸自然,而且充滿鄉土自然的風味。還在西元一九七一年在巴黎當選為世界十大水彩畫家。

著作:

除了是知名的水彩畫家,而且還是著名的散文家,著名的作品還有《鼎廬小語》等。
《飲水思源.鼎廬小語》
深山裡,田間溪邊住著一位老人。……

有一天,他多賺了幾塊錢,欣喜之餘,對著擣米用的杵、臼,生出了感激之情。

他突然發現杵的工作是由水車轉動所致,,要是沒有水而只有水車,跟只有米沒有火煮一樣沒有用,所以就要拜水啊 !……

甘霖乃是自天而降,一切都是天賜神恩。我們做人,也正如同這位感恩的老人。

若要生命像豐收的地,就該一層層的找出那最重要的關鍵。尋找的過程,乍看是一種愚昧的浪費,其實卻是寶貴的經驗。

收納整齊‧重點明
作者在短短的文章當中,運用「想法收納櫃」的方式,來整理自己的想法,分析如下:

第一段:作者表達老人為什麼會對所使用的杵產生感激之情。

第二段:作者寫出老人終於發現最該感謝的原來是上天。

第三段:作者寫出重點--要像這位老人一樣懂得感恩。

第四段:作者則點出了做人要有飲水思源態度。


從這些節選的段落,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作者的「想法收納櫃」,除此之外,他還運用了由小到大(從一件小事情,引發做人要懂得感恩的重點。)、由輕到重(原本老人只是感謝他所用的杵,到感謝老天爺)。作者藉由「想法收納櫃」的技巧,循序漸進的鋪陳整篇文章,也突顯出作者所想要表達的看法,可以說是一篇整整齊齊清清楚楚的文章喔!


★寫作心語★

每位作者和每位讀者都知道;好的寫作是最棒的旅行。

Gore Vidal戈爾‧維達爾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9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