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法作文》結尾的魔法(已刊登於人間福報970131)
2008/01/31 12:13:39瀏覽1488|回應0|推薦4

文章的結尾指的就是文章最後的一個段落。古時文章講究結尾則
要像「豹尾」。豹奔跑速度很快,而且利用尾巴來平衡身體,由此可知,豹尾多麼敏捷又有力量。

設計結尾有二種方式:分別是「前後呼應法」和「歸納法」。

一、前後呼應法:題目【我的衣服】

「這件已經破掉的衣服,依然是我最喜愛的衣服,再華麗的衣服
也無法取代的。」像這句結尾簡單明瞭,清楚表達作者的想法和感受,並能呼應前文。

二、歸納法:題目【真正的財富】

「經由這件事,讓我覺悟到真正的財富,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
一顆知足又感恩的心,這樣才能享有真正的財富啊!」這段結尾是作者歸納總結整篇文章的意思,並有再次強調主題的作用。

從以上的例子來看,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做結尾,會使文章呈現
出不同的風格而結束。

現在就請同學,就下面的題目作練習。

題目:畢業旅行

*開頭:

一大早,我被鬧鐘的聲音吵醒。我不像平常把鬧鐘按掉,而是馬上起床,因為今天是畢業旅行的日子,真是既高興又期待啊!

*中間:

……說到愛河,那裡風景如畫,一到了晚上,燈亮起來,火樹銀花,美麗到了極點……接下來要到城市光廊。晚上也是一片火樹銀花,有時候廣場上會有舉辦一些活動,如:跳街舞、唱歌、樂器方面等活動,真是精采極了!

*結尾:(前後呼應法/歸納法)皆可。

◎ 參考答案:

這一趟介紹下來,我有不少收穫,因為我發現,高雄的夜晚,原
來是如此的美,如此的熱鬧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583782